第J13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私募
关注科创板机会
□本报记者 林荣华

  量化交易存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上市股票波动区间更大、融券制度更灵活等制度改革有利于量化私募“大展拳脚”。

  首先是科创板上市股票的波动区间更大。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比例为20%,这一波动区间高于现有A股。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一般来说,波动幅度越大,策略的机会越多,但对波动率也有要求。“印花税按千分之一计算,手续率一买一卖合计万分之四,如果股价按平均10元来算,由于买卖均有交易磨损,都按一分钱算的话那就是千分之二,合计下来就有千分之三点四。每日股价至少波动一个点以上才能考虑做。”

  其次是科创板融券制度的放开,丰富了交易的手法。不同于主板筛选两融标的要满足上市三个月,以及市值、股东人数、波动率等方面的要求,科创板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成为标的证券。同时,在两融业务的上游环节,即券商借券环节,一方面公募基金、战略投资者等机构可以出借股票,且期限费率更灵活,另一方面,机构出借券源后,券商可以实时借入(主板要求T+1),供客户融券卖出。

  北京某私募研究员表示,在不使用融券交易的情况下,日内回转交易需要在已经有建好的仓位的情况下,当日买入同一只股票(买入数量小于持仓数量),然后当天卖掉股票,相当于完成了一笔做多操作,即先买入,再卖出。也可以先卖出股票,然后再买回来,从而完成一笔做空操作,通过捕捉买卖价差盈利。如果利用融券的话,则无需事先建好仓位,可以先当日买入,而后高位融券卖出,也可以当日先高位融券卖出,低位再买入,这都能实现当日T+0的效果。当然,科创板没有放开融券T+0,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要从次一交易日起,才能偿还该笔融券负债,这笔成本也需要考虑在内。

  关注成交量

  除了关注波动区间和融券制度的利好,流动性和交易量也成为量化私募关注的重点。前述量化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开市初期可能场内投资者较少、部分个股流动性可能出现不足,这意味着规模资金买卖时很容易把自己套进去。这是使用日内回转策略的量化基金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从过往量化中性策略的业绩表现看,成交量的支撑必不可少。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全年,股票中性策略平均斩获-0.38%收益率,但产品表现分化,前四分之一收益高达19.30%,主要由高频策略贡献,但下半年高低频策略之间的业绩差异已有所收窄,原因一方面在于高频领域持续的超额回报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导致该领域出现拥挤,阿尔法收益被摊薄。另一方面,市场热点匮乏、持续性极差,且市场交投意愿不强,个股活跃度偏低,导致高频策略的优势难以施展。

  某私募人士也表示,量化交易相比普通的主观交易,持仓股票更多,换手更快,常常需要每天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当成交量降低时,市场整体流动性变差,很难以同一价格成交大量订单。此外,如果市场出现2017年类似的“一九”行情时,由于量化交易常常基于一篮子股票,极端分化行情也会制约其业绩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