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晋信大盘股票
郭敏:敬畏市场 积小胜为大胜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郭敏于2018年4月底接手管理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基金,彼时A股市场已开启了一段调整期,如何在逆境中继续保持这只明星基金的荣耀,成为她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今一年有余,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在郭敏任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再度获得“五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

  谈到这些年的投资体会,郭敏表示,始终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心,不求特别的“妙招”,而是希望能够“积小胜为大胜”。

  赋予ROE更多权重

  挖掘稀缺资产

  对于自己的投资风格,郭敏认为更偏向于平衡型,价值和成长都会配置。PB-ROE价值选股流程体系以及基于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体系是汇丰晋信基金一以贯之的底层策略,但具体到行业和个股层面,每位基金经理会将自身的洞察力投射到PB-ROE选股框架中去。

  “我希望能发挥一些选股的主观能动性,对于ROE所占权重的赋值更高一些。”郭敏表示,在PB-ROE模型框架下,她倾向于选择两类股票:一类是业绩增速超过ROE、ROE具备向上潜力的成长股,另一类是虽然业绩增速持平,但ROE较为稳定且拥有高比例分红的价值股。

  她进一步阐释,自己不会过分追求估值便宜。一方面,估值极度便宜的标的有可能会落入“价值陷阱”,比如存在公司治理上的硬伤,或者行业处在阶段景气高点,未来很可能会回落;另一方面,在当前的A股市场,ROE达到15%以上并持续较长时间的个股可谓是稀缺资产,可以容许其PB高一些。

  谈到如何甄别投资标ROE的稳定性,郭敏表示,会从历史的维度充分考虑其所在行业所处的ROE历史分位情况,特别是一些周期股,比如钢铁化工的ROE处在80%-90%分位,那么未来均值向下回归的概率就比较大。而对于一些ROE处于历史较低分位的行业,则会结合其未来成长空间、竞争格局变化等因素,分析其ROE有没有向上回归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为了打造一个对各行业“公平”的PB-ROE选股体系,需要针对不同行业的具体特点“还原”数据,在形成统一评价标准的同时,更为充分地反映真实价值。对此,郭敏具体谈到,比如对于银行股,会对一些坏账率较高的银行采取“加倍拨备”的测算方式,以更真实地反映不同银行的资产质地情况;再比如建筑股,如果把永续债剔除掉,那么就能增厚其净资产。

  面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爆雷情况,郭敏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规避“黑天鹅”最重要的其实是尊重常识,去思考诸如过高的ROE和行业地位是否匹配,竞争壁垒是否够强,业务的真实状况是否与财务报表一致等问题。郭敏表示,投资一只股票前,会亲自跟管理层沟通,夸夸其谈的公司会尽量避免,价值观不正的也会避开。“从企业家的访谈文字、视频里也能挖掘出一些蛛丝马迹,我们更青睐低调务实的管理者,好的企业家往往能更好地熨平周期。”

  不求“妙招”

  慢即是快

  不仅是2018年4月底接手管理汇丰晋信大盘基金时经历了一番考验,郭敏担任基金经理之初是2015年5月底,接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之后很快就经历了股灾的洗礼。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回撤达到18%,但随后郭敏迅速进行了调整,2015年四季度基金的涨幅达到33.64%。    

  回忆起这些经历,郭敏表示,在熊市接手基金,反而锻炼了自己对于短期波动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得失更为坦然。谈到这些年的成长,她表示,与担任基金经理之初急切地想要做出业绩不同的是,现在的自己更加敬畏市场,不求“妙招”,而是希望稳中求进,在某种意义上说,“慢即是快”。

  郭敏也谈到,投资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尽量保持客观,有时需要站在人群里,有时则需要独立地站在人群边上。她进一步解释称,市场出现羊群效应的时候往往更容易从众,这时候就不能站在人群中;如果觉得未来趋势是正确的,则需要跟随趋势。郭敏谈到,去年年底很多人对经济前景及市场预期都比较悲观,她却逆势加仓了具有高反弹性的券商板块,这也是保持独立思考的结果。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郭敏认为,宏观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说是“没有预期差”,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盈利就一定会下滑,参照过去二十年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市场,虽然经济较差,但仍然有支柱行业走出了很强的阿尔法。中国未来很可能出现新兴产业的贝塔行情,以及传统产业的阿尔法行情。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是科技,而新设立的科创板将成为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郭敏表示,科创板对于基金管理人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一些相对早期甚至尚未盈利的标的,可以将现金流折现作为ROE的替代来进行估值。未来会保持关注,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买到优质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