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趋势 管理层 业绩
三方面规避“爆雷”白马股
□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 付斌

  □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 付斌 

  

  今年A股市场多只白马股“爆雷”,遭遇业绩滑坡,股价也出现剧烈波动。机构投资者所坚持的价值投资,其“价值”二字如何辨别真伪?规避“爆雷”只能通过财务报表后知后觉?笔者认为显然不是,对于好公司的甄选,其实并不难,虽然象限、规则有很多种,但万变不离其宗。趋势很重要,寻找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坚决回避走下坡路的行业;管理层很重要,关注公司管理层的战略决策、战略定力;业绩也很重要,分析过去几年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深入研究,勤奋调研,发现真正的好公司,长期跟踪并验证自己的逻辑。唯有实实在在的业绩稳定增长,才是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动力”。

  对于寻找最合适自己的投资方法,笔者一直坚持选股才是制胜之道。市场纷纷扰扰,很多投资思路和理念可能短期赚钱,但是无法持续赚钱;还有很多投资理念和思路只能赚一次钱,下一次可能就会输个精光。把时间线拉长,基金年度净值的增长是由每周净值复合增长决定的,而每周净值增长又是由组合中股票每日的价格表现决定的。如果以分钟为单位观察股价,每一秒都是惊涛骇浪;但问题在于,我们热衷讨论的行业涨幅、大小盘风格轮动、市场情绪等短期因素都是不确定的,唯有实实在在的业绩稳定增长,才是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动力”。就像白酒板块的龙头股,之所以从2001年8月上市至今市值增长107倍,对应的是利润增长137倍。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爆雷”事件则告诉我们,没有持续稳定业绩支撑的股价炒作终究不过是空中楼阁、昙花一现,最终会在喧嚣中回归“地平线”。寻找业绩稳定、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好公司是不是只能通过财务报表后知后觉?显然不是,对于好公司的甄选,其实并不难,虽然象限、规则有很多种,但其实万变不离其宗。

  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战略决策、战略定力尤为重要。孟子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所有的荣誉都值得追求,也不是所有的变革都值得赞美,有些东西、有些时候,不变比改变更有价值。西汉“萧规曹随”的故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互联网时代,一切求变求快,可我们还是发现有很多国家的百年老店,并不急于做出改变,他们甚至并不担心不改变就可能死亡,和时下有些企业普遍焦躁不安的状态形成巨大反差。

  所谓“战略定力”,就是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在被问到华为成功密码时,任正非说了一句既简单又深刻的话:“华为28年只进攻一个‘城墙口’。”

  笔者投资生涯的第一只10倍股诞生在养殖公司,乍一听普普通通,刚上市出栏量只是同行业另一家龙头公司的一半,可现在该公司市值是当时龙头公司的近20倍。原因何在?这家10倍股公司十几年如一日,保持战略定力,促销售降成本,而当初那家龙头公司被战略飘忽,养殖、屠宰、零售、电竞、财务,一路走上ST之路……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能做到不忘初心的少之又少,故方得始终的也很少见。上市公司治理是这样,投资也一样,要耐得住寂寞,大浪淘沙,方得始终。

  每个行业每个板块都有质地优良的公司。在价值发现的过程中如何选择?笔者坚持认为趋势比估值重要。宋代朱熹有首诗写得好:“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意思是昨天夜晚江边的春水大涨,那艘庞大的战船就像一根羽毛一样轻。以往花费许多力量也不能推动它,今天在水中间却能自在地移动。投资同样如此。

  趋势比估值更重要,因为趋势代表未来,估值代表过去。不同的行业背后都有不同的趋势,意味着应该给不同的估值。是趋势决定了估值,趋势非常好的就会给相对好的估值。明白这个道理,当你面前摆着八毛钱买价值一块钱的标的,或者一块钱买未来值十块钱的标的这两个选择时,相信你不难作出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