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8%以上,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分析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产品、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气体检测监控系统、自动气体灭火系统四大类产品。其中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产品是公司最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75%以上。其他消防产品主要是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子系统防火门监控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因受到政策支持和市场认可,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快速提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分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如下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额及其占比情况如下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销售收入的增长较为稳定,2017年、2018年分别较上年增长12.96%、10.27%。公司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气体检测监控系统、自动气体灭火系统、其他消防产品的增长明显快于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前述产品在报告期内在行业政策的推动下,陆续培育成熟,并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其销售收入进入快速增长期。

  2、主营业务成本与期间费用分析

  (1)主营业务成本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类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分类构成的比例与收入基本一致,报告期内,其变动情况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动基本相匹配。

  (2)税金及附加

  报告期内,公司税金及附加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3)期间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及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55%、17.87%、18.10%,占比相对稳定。公司的期间费用主要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

  3、主营业务产品毛利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毛利及毛利贡献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毛利额分别为56,067.00万元、64,649.27万元、75,163.76万元,其中主要来自于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产品,该类产品产生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2.31%、90.23%、82.26%。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产品毛利的变动决定了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变动。

  (三)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和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深,中国消防产品行业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消防报警产品的研发及销售,基本建立了适应该类产品的研发体系、销售体系、管理体系、成本控制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较同行业企业形成了较具特色的竞争能力,获取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资产使用效率及风险管控水平。

  公司财务稳健,资产质量良好,建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和严格的财务制度,是公司未来取得持久发展的重要保证。

  若本次发行上市成功进行,公司的财务结构将更加优化,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加强。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有效增强。

  十一、股利分配政策

  (一)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政策

  股份公司设立后公司执行青鸟消防《公司章程》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本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二)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董事会综合考虑了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认为公司目前正处于成长期且未来有重大资金安排,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的相关规定,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公司制定了上市后三年股东回报规划,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之“八、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部分内容。

  (三)最近三年股利分配的情况

  1、2015年度股利分配情况

  2016年5月23日、2016年6月13日,公司分别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决定以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6,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6,000万元(含税),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6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含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8,000万元。

  (四)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本次发行前公司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后新老股东共享。

  十二、发行人拥有的子公司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和2家参股公司。

  1、四川久远智能监控有限责任公司

  ■

  久远智能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口径,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2、四川久远智能消防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

  久远智能消防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3、北京青鸟环宇消防系统软件服务有限公司

  ■

  青鸟消防软件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4、北京惟泰安全设备有限公司

  ■

  注:2019年5月,发行人完成对惟泰安全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

  惟泰安全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5、北京市正天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

  ■

  正天齐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口径,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6、美安(加拿大)消防设备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美安消防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口径,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美安消防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为MAPLE ARMOR FIRE ALARM DEVICE CO., LTD.、MAPLE ARMOR MANAGEMENT CO.,LTD.和盟莆安(2019年3月,美安消防将其持有的盟莆安70.59%股权转让给发行人的控股子公司mPower Electronics, Inc.)。

  (2)合资设立美安消防的目的

  青鸟消防为开拓消防电子产品的国际市场,在加拿大设立美安消防,其中青鸟消防为主持者并承担各种新产品的具体研发工作,且是美安消防产品的中国国内总代理;张阁琳和张明伟负责美安消防产品的研发设计、UL认证、市场开拓。

  7、MAPLE ARMOR FIRE ALARM DEVICE CO., LTD.

  ■

  MAPLE ARMOR FIRE ALARM DEVICE CO., LTD. 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8、MAPLE ARMOR MANAGEMENT CO., LTD.

  ■

  MAPLE ARMOR MANAGEMENT CO., LTD.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MAPLE ARMOR MANAGEMENT CO., LTD.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工作。

  9、盟莆安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

  注:2019年3月,美安消防将其持有的盟莆安70.59%股权转让给发行人的控股子公司mPower Electronics, Inc.。

  盟莆安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0、张家口奇点科技有限公司

  ■

  注:2019年5月,奇点科技注销。

  奇点科技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1、张家口青鸟时空消防设备销售有限公司

  ■

  张家口青鸟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2、青鸟环宇消防设备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

  青鸟环宇消防设备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3、河北勤垣消防设备有限公司

  ■

  注:2019年5月,勤垣消防注销。

  勤垣消防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4、河北恒煜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

  注:2019年5月,恒煜盛注销。

  恒煜盛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5、Jade Bird Fire Alarm International (USA) Co., Ltd.

  ■

  Jade Bird Fire Alarm International (USA) Co., Ltd. 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口径,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6、JADE BIRD FIRE ALARM INVESTMENTS (USA) LLC

  ■

  17、mPower Electronics, Inc.

  ■

  注: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mPower Electronics, Inc.实缴资本为207.5美元,Jade Bird Fire Alarm International (USA) Co., Ltd.持有96.39%的股权,Peter Ching-Chung Hsi持有3.61%的股权。

  mPower Electronics, Inc.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8、欧洲青鸟

  ■

  注:2019年3月,欧洲青鸟注册资本变更为100万欧元,青鸟消防持有100%的股权。

  欧洲青鸟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19、陕西正天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

  ■

  陕西正天齐原名西安鸣宇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干粉灭火器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公司。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正天齐以1,134,401元受让丁玮对陕西正天齐的400万元认缴出资额(包括丁玮未实际缴纳的368.24万元认缴出资额,正天齐以1元的价格受让该认缴出资额),占陕西正天齐注册资本的40%,并以总计495.42万元对剩余未实缴的认缴出资额进行实缴出资。截至2018年2月底,公司已向丁玮支付1,134,401元股权转让款,并已向陕西正天齐汇入495.42万元出资款。2018年3月21日,上述股权变动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天齐成为陕西正天齐第一大股东,并对其实施控制。2018年12月,正天齐通过股东会决议向陕西正天齐增资225万元,2019年1月10日,上述增资事宜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天齐持有陕西正天股权比例为51.02%。

  陕西正天齐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数据经瑞华审计):

  单位:元

  ■

  20、格睿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除上述发行人拥有的子公司外,公司于2015年9月29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收购格睿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并与上海柏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格睿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协议书》,公司受让上海柏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格睿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050万元认缴出资额,占格睿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35%;因上海柏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尚未实际缴纳上述认缴出资,公司以1元的价格受让该认缴出资额。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支付出资额10,500,000元。2016年4月22日,上述股权变动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

  格睿通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未经审计):

  单位:元

  ■

  21、北京中科知创电器有限公司

  ■

  中科知创是一家从事智能疏散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公司。发行人以1,948.75万元认购其811.2万元注册资本,占其增资完成后的股权比例为35%。截至2016年末,公司已向中科知创汇入1,948.75万元。2017年6月14日,该项增资事宜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9年1月,发行人受让柏宜照明持有的中科知创21%股权,受让完成后发行人共持有中科知创56%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中科知创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未经审计):

  单位:元

  ■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按项目轻重缓急次序进行投入,如本次发行公司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解决。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以先行以自筹资金投入上述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按募集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置换前期已投入的自筹资金。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审批及环保审批情况

  ■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简要介绍

  (一)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及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升级扩产项目

  本项目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满足公司现有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产品及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产品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涿鹿县涿下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为13,727.96万元。本公司项目实施达产后,将形成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产能133万只/年,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中互感器产能17万只/年,探测器产能28万只/年、控制器0.4万只/年。

  (二)自动灭火系统扩产建设项目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涿鹿县涿下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为12,233.90万元。本公司项目实施达产后,将形成年产七氟丙烷灭火系统8,250套、细水雾灭火系统65套、IG541气体灭火系统117套的生产能力。

  (三)气体检测仪器扩产建设项目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涿鹿县涿下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为8,895.63万元。

  本项目属于子公司产品扩大产能类项目。气体检测仪器行业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展领域之一,本项目以惟泰安全目前核心产品的技术优势为基础,旨在突破惟泰安全主要产品的产能限制,抓住国内气体检测仪器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改善生产环境并提升产品质量。本公司项目实施达产后,将实现可燃气体检测仪产能45,000套/年、有毒气体检测仪产能20,000套/年。

  (四)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涿鹿县涿下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为24,829.96万元。本项目属于公司现有产品生产线改造类项目,将在不改变现有生产线设计产能的前提下,将现有生产线改造为自动化生产线,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产品缺陷及质量问题,保障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五)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涿鹿县涿下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为6,125.50万元。

  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的重点之一将是对实验室的建设,拟建设的研发检测中心包含EMC研发检测中心、半波暗室、环境研发检测中心、喷淋研发检测中心、燃烧室、隔音室、可燃气体探测实验室、灭火系统实验室和常规研发检测中心等。

  (六)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除特别风险外,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

  (一)经营业绩难以保持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与利润保持增长。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5.04%、20.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3.71%、6.56%。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可能难以保持增长的态势,甚至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形。

  (二)潜在产品责任风险

  当火灾发生时,倘若所用的本公司消防安全系统产品失灵或者在非火灾的状态下,所用的本公司消防安全系统产品出现误报、误启动等质量问题而给用户造成损失时,本公司可能会因产品责任而遭受损害赔偿诉讼。倘若本公司须就消防产品的质量问题负责,则会对本公司在产生损失的期间及以后期间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新产品开发风险

  公司新产品研发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本公司技术创新偏离行业发展趋势,研发出的新产品不能巩固和加强已有的竞争优势,客户市场认知度下降。同时,由于公司人力、物力、财力有限,如若在新产品开发领域偏离行业发展趋势,亦会影响现有技术、产品的研发升级工作,进而影响本公司的经济效益。

  此外,由于消防安全行业的特殊性质,即便公司成功开发出新产品,仍需获得主管部门的认证或检验并获得产品资质后方可生产、销售,如本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未能顺利获得相关产品资质,将对本公司的业务扩张造成不利影响。

  (四)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提高的风险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民消防意识的提高,我国消防安全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日趋提高,市场上的企业面临不断提高消防产品质量要求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本公司各类消防产品的生产标准也必须紧跟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进行相应提高。如果本公司所生产的消防产品不能达到提高后的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则存在公司产品因不满足相关标准而不能获得市场准入的风险。

  (五)产品资质未能续期风险

  消防产品市场现行准入规则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消防产品技术鉴定制度,尚未纳入上述制度管理的消防产品均实行强制性检验制度。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消防产品技术鉴定的消防产品必须取得相关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实行强制检验制度的消防产品必须取得相关检验报告。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一般为五年,有效期内,认证证书的有效性依赖认证机构的获证后监督获得保持;消防产品技术鉴定有效期一般为三年,每年通过获证后的跟踪调查对证书进行确认;相关检验报告通常没有明确的有效期限。倘若本公司因生产环节控制、产品质量不达标等原因在产品资质期限届满时未能通过检验而获发新的资质,或证后监督不合格而被收回相关证书,将无法生产及销售相应产品,公司的业务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此外,在产品资质有效期内,现行的产品标准可能变更、市场准入规则亦可能发生变化,公司需因应变化重新获得相关资质,倘若出现对本公司而言更为严苛的变动而未能顺利取得相关资质,本公司的业务运营及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六)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净额和无形资产净额分别为26,588.24万元和2,883.18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末资产总额12.20%和1.32%。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募集资金将分2年使用,其中第一年投入28,096.11万元,第二年投入37,716.84万元。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产生的平均每年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的总额约为3,855.91万元,占2018年利润总额的9.61%。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则存在因折旧和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95%、31.84%、26.17%。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在短期内不能为公司带来大幅增量效益,则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面临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风险。

  (八)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受民用建筑行业季节性施工影响,消防行业的经营呈现一定季节性。工程商通常年初制定当年的工程与采购计划,并根据工程进度逐步实施,争取在年底前竣工结算。消防产品安装时,往往处于一个典型工程的后期,因此对应的消防产品采购在下半年较为集中。此外,第一季度又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成为全年的销量最小的季节。季节性因素可能会影响本公司不同季度的销售及盈利能力、现金流量。

  二、其他重要事项

  1、重要合同

  本公司的重要合同包括贷款及担保合同、销售及采购合同等。

  2、重大仲裁和诉讼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公司无重大仲裁和诉讼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之各方当事人

  (一)各方当事人信息

  ■

  (二)主承销商收款银行

  ■

  二、上市前的有关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在公司或保荐人(主承销商)办公地址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及备查文件,查阅时间为法定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00 -5:00。

  投资者也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查阅招股意向书(摘要)以及发行保荐书、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全文、法律意见书以及律师工作报告等备查文件。

  

  

  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7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