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期货”样板助力
齐鲁大地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薛瑾

  □本报记者 薛瑾 

  

  我国是世界主要产棉国之一,而我国的核心产棉区主要分布在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位于黄河下游的山东,则是黄河流域棉区的主力之一。7月中旬,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山东进行棉花“保险+期货”主题调研时了解到,该省唯一的试点项目在稳定棉农收益、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树立了典型,为齐鲁大地进行金融支农、市场化配置财政资源提供了新的方向,同时在加速省级层面相关补贴落地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价格波动面前不再被动

  由于“保险+期货”试点多涉及扶贫攻坚,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山东落地的此类项目并不多。2018年在德州市武城县开展的棉花“保险+期货”试点,是该省2018年唯一的此类试点项目。其一经推行,便产生了较大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成为山东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之一。

  据了解,武城县是全国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县和棉花生产百强县,全县棉花种植面积的峰值曾达到40万亩。近年来,受到棉花价格不稳定、棉花种植成本升高、劳动力资源外流等因素影响,农户种棉积极性降低,尤其是在棉花价格低迷时,棉农可能只能勉强拿个辛苦钱,甚至赔钱,严重挫伤棉农信心。棉花种植面积出现严重萎缩,去年种植面积不足10万亩。

  整个山东省的棉花种植情况也不乐观。据鲁证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鲁证经贸总经理秦小海介绍,山东的种棉面积虽然比不上新疆,但在其他省份里却是数一数二的;然而近些年下滑趋势显著,已经从十年前的1000多万亩降至2017年、2018年时候的二三百万亩,年产量也从120万吨降至二三十万吨。山东棉纺工业面临着巨大的缺口。

  2018年,在武城县政府支持下,鲁证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在当地开展了棉花“保险+期货”试点,覆盖来自该县三个乡镇近4000个棉花种植农户,覆盖种植面积1.5万亩,保障现货量为1500吨皮棉。保费费率为5.21%,总保费为124.95万元,鲁证期货在郑商所支持下出资100万元,武城县金融办协调配套资金24.95万元,农户并未承担保费。

  在期货价格保险的“再保险”缺位的情况下,太平洋财险与鲁证经贸签订场外期权合同,买入看跌期权,将自身的风险予以转移;鲁证经贸将承接过来的价格波动风险通过其他方式对冲。产生的113.58万元期权费,则相当于一笔“再保险费”支出。 

  项目结项时,理赔总额为190.2万元,实现了152%的赔付率。赔付效果显著,获得了武城县政府及农户的一致认可,让当地棉农在棉花价格波动时不再被动。此外,项目还引入现货收购环节,在武城县政府统筹下让棉业公司参与到项目中,在保障棉农收益基础上打开了棉花销路,保证农户“好卖棉”。 

  样板推广后劲足

  据秦小海介绍,武城县的试点项目,在山东各级政府中引起了话题效应。由于该项目紧密贴合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各级政府纷纷予以重视,并以该试点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研究,成为启动全省棉花农业产业化升级的突破点,也成为打造更大范围齐鲁样板的突破点。

  秦小海表示,对于模式的可持续性比较有信心。在省级层面的重视和主导下,2019年山东省有望实现覆盖全省的棉花“保险+期货”部署。这对于保障战略物资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性意义。

  通过与交易所人士沟通,记者了解到,此前的诸多“保险+期货”项目中,保费的资金来源主要出自交易所,虽然农民有一定的自缴意愿,但其承担能力有限,项目的大规模复制推广,还需要各级政府财政的补贴,如将保费或期权费补贴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有分析人士指出,将财政对农业的直接补贴调整为农业保险间接补贴,实质是通过农业保险这种市场化工具来配置政府的财政资源,运用市场的方式防范农业生产遇到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对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基本收益,服务“三农”及乡村振兴都有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下旬,山东省出台了《2019年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方案》,确定六个县(区)启动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该方案特别提出,要充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市场运行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