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9年二季度)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组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一季度快速上涨后,二季度经历了一波回调。二季度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分别下跌3.6%、1.2%和7.4%,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1.0%和10.7%。收到市场回调影响,二季度侧重权益投资的基金也略有回撤,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1.3%和0.8%。 

  中债总财富指数二季度继续上涨0.6%,期间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5%。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161只,其中包括16只股票型基金、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3只二级债券型基金、7只一级债券型基金和15只纯债型基金。评级计算截止日为2019年7月19日。

  二、五星级基金点评

  1、华安新丝路:把握新丝路主题,行业配置均衡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华安新丝路(代码:001104)属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9日,最新规模为13.3亿元。基金重点投资于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把握该主题投资机会,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

  从长期来看,该基金历史业绩稳定优秀,近三年共获得了44.2%的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0%。从短期来看,该基金表现同样优秀。2018年和2019年(截至2019年7月19日),该基金年度业绩均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0%,为投资者带来了优秀的收益回报。

  该基金合约规定,投资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所定义的新丝路主题涵盖范围广泛,在一带一路概念的推动下,相关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基建、建筑建材、旅游、金融、沿线区域、消费和高端制造等。根据以上定义,筛选目前已经满足相关条件或当前仍未被界定为新丝路主题相关子行业,但是未来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业务可能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的上市公司。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个股。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金的历史仓位在合约限制范围内调整较为灵活。2018年,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维持在85%以下;2019年以来,基金的股票仓位均在85%以上。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均衡,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大多50-60%之间。该基金的行业配置较为均衡,近一年无明显行业配置偏好。该基金的重仓持股周期中等偏短,较少有重仓持有超过4个季度的股票。

  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度,现任基金经理为谢昌旭和谢振东。其中,谢昌旭拥有超过8年的投资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谢振东拥有超过4年的基金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5只基金,任职业绩大多表现优秀。这两位基金经理均于2018年10月底接手该基金,任职业绩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2%,表现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华安新丝路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GARP投资理念,适应各种市场行情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代码:001178)属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投资于再融资主题相关企业证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主要通过精选处于再融资进程或再融资完成后一定时期的优质证券,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最新规模为28.0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

  基金长期业绩出色,成立以来收益63.2%,在9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7.5%,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0.8%。同时,基金每年度业绩均稳定优秀,2016、2017、2018、2019(截至2019年7月19日),分别排名同类基金前6%、35%、20%、4%,在各种市场行情中均展现出了优秀的投资能力。

  基金认为,再融资企业通过项目融资、资产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融资前后往往能够取得显著超越行业的发展速度,带来显著的投资机会。基金主要投资再融资后基本面改善明显、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个股,根据个股合理价值与市场价格的差异,选择安全边际、性价比合理的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持仓较为集中,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在60-70%左右。从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来看,2018年三季度末前,基金持仓以中盘、小盘个股为主,偏重消费投资,长期投资喜临门、华帝股份等小盘消费个股,展现出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2018年三季度末以来,基金增配券商、地产、TMT领域,持仓以大中盘个股为主。基金强调从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中精选拥有核心竞争力、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优质个股,贴近GARP投资理念。

  基金经理邱杰具有4.5年基金经理经验,过往研究交运、中小盘、电新、制造业等领域。邱杰目前管理8只权益类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近150亿元,所管理的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大多表现优秀,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5%。

  本期评级结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嘉实新兴产业:专注新兴产业投资,业绩稳居中位之上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嘉实新兴产业(代码:000751)是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17日,最新合计规模为7.0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95%+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5%。

  自成立以来,嘉实新兴产业的累计收益率为145.5%,年化收益20.4%,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0.1%,基金大幅跑赢市场指数。基金各年业绩表现均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2017年,基金全年实现46.9%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基金前4%。2019年年初至今(截至2019年7月19日),基金已获得了42.1%的正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业绩表现出色。

  合约规定,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通过分析各行业和上市公司的不同特征,识别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竞争结构相对稳定的行业,从中挑选具备卓越商业模式和较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

  历史数据显示,虽然择时范围较小,但基金经理仍根据市场行情积极调整权益仓位:2018年四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降至80.8%,2019年一季末回升到93.1%。行业配置方面,基金持续关注医药卫生行业,长期持有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个股。除此之外,基金还长期投资家用电器、商贸零售等消费类行业。操作风格方面,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重仓股持股时间较长,长春高新的连续持仓时间已超过2年,其余重仓股的持仓时间也大多超过半年。

  现任基金经理归凯2014年加入嘉实基金,拥有12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和3.4年的基金经理经验。2018年12月起担任嘉实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收益达31.1%,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0%,展现出了优秀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嘉实新兴产业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4、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关注内需拉动行业,近期仓位积极进取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代码:260104)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截至2019年2季度末,产品的最新规模为15.4亿元。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70-95%,其中对与经济增长关系最为密切的内需拉动型行业的投资比例不低于不低于80%。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80%+中国债券总指数×20%。

  该基金长期业绩稳健,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166.7%,排名同类35只基金第2名。今年以来业绩尤为突出,截至2019年7月19日,今年收益率为58.6%,同期业绩基准收益仅有19.2%,排名同类720只基金中第4位,投资收益远高于其他同类基金。

  基金奉行“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投资理念,完全基于基本面分析和价值投资来挖掘个股投资机会。在选股时,基金以“内需拉动型”行业的优势企业为主要投资标的,以企业的成长、价值、稳定收入三个角度为切入点,筛选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股、价值低估的价值股以及能够提供稳定收入的收益型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和行业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收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可持续增值。

  从股票配置来看,基金近几个季度保持了90%左右较为积极的仓位,较好的把握了今年初以来权益市场的上涨行情,同时通过个股精选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基金的行业配置集中度较高,从近几个季度的持仓来看,基金保持了较高仓位的食品饮料、家电行业配置,另外,近几个季度明显增加了农林牧渔的配置,较好的把握了开年以来的农业行情。产品持仓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比例在80%左右,组合风格较为进取,体现了其对重仓个股、行业较强的把握信心。

  该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为刘彦春,其拥有超过10年投资经理经验,且管理业绩突出,其长期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与景顺长城鼎益两只产品在其任期内均在400多只基金中排名前1%,展现了其较强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5、中欧新蓝筹:聚焦成长新蓝筹,长期业绩稳健突出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中欧新蓝筹(代码:166002)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股票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40-80%。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7月25日,最新规模为46.6亿元。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未来持续成长能力强的潜力公司,追求长期稳定资本增值,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60%+上证国债指数×3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

  基金在今年取得了39.6%的收益率,整体表现较好,较好地把握了开年以来的权益市场行情。且基金近三年业绩也达到了35.6%,收益明显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与同类平均业绩,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6%。自基金经理周蔚文2011年任职以来,基金的长期收益达到196.1%,在67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2位,显现出了较为稳健优秀的长期业绩表现。

  基金奉行积极投资,坚持精心选股和严格风险控制相结合的原则。基金认为,在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环境下,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将发展成为所属行业的佼佼者,因此,那些财务状况良好、成长性突出的上市公司蕴藏了巨大的投资价值,有望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新蓝筹公司主要包括具有快速成长能力和竞争优势,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的公司、在可预期发展时间内,可能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以及新近上市、具有龙头特征的大型企业。在此基础上,基金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筛选出估值合理、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

  基金在今年以来明显增加了股票的投资仓位,整体股票投资比例从去年的60%水平提高到接近80%的上限,体现出了较好的节奏把握能力。而从个股来看,基金近几个季度将持仓从医药转向了消费行业,也均衡配置了一些TMT、金融个股,体现了其自下而上较为均衡的风格。同时基金较好地把握住了今年以来农业行业的投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回报水平。

  基金现任经理为周蔚文与金媛媛,其中周蔚文拥有12.3年基金经理经验,2011年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本基金至今,管理经验丰富。除此之外,其管理的另一只产品中欧新趋势,同期业绩也在同类中排名前5%,体现了优秀稳健的长期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中欧新蓝筹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6、工银瑞信金融地产:重仓配置银行保险,长期投资业绩稳健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代码:000251)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6日,最新合计规模为37.2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自成立以来,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的累计收益率为252.0%,年化收益23.8%,在同类可比的415只基金中排名第4,表现出色。2016年-2018年,基金业绩连续3年排名同类基金前30%。2018年,在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不利环境下,基金大幅跑赢市场指数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水平,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10%。2019年年初至今(截至2019年7月19日)基金收益32.3%,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20%,业绩表现优秀。

  合约规定,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其中投资于金融地产行业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通过分析金融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与竞争格局,深入挖掘金融地产行业内治理结构与成长潜力良好、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基金的仓位调整相对灵活。2018年熊市中,基金的股票仓位一度降至80%以下,2019年之后,随着市场行情转好,基金经理逐步提高基金仓位。行业配置方面,基金长期重仓投资于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中国平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重仓股的持股时间均超过了3年。除此之外,基金还投资了万科A、新城控股等房地产行业个股。

  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现由鄢耀和王君正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鄢耀于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拥有5.9年的基金经理经验,现任工银瑞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君正于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拥有5.9年的基金经理经验,现任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两人自2013年8月起共同担任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产品累计收益达252.02%,年化收益23.76%,在415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4,展现出了两位基金经理优秀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7、宝盈新锐:高集中度高仓位积极运作,2019年业绩出色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宝盈新锐(代码:001543)属于平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0-95%。基金在严格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与投资标的精选,力争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4日,最新规模为3.4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35%。

  该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优秀,成立至今业绩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2%。该基金在2017年和2019年均表现优秀。尤其是2019年以来,该基金已为投资者获取了57.8%的收益,在1820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远超市场指数及同类平均水平,表现出色。

  该基金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备选股票库的构建由定量筛选和定性筛选两部分组成。首先使用定量分析的方法,通过财务和运营数据进行企业价值评估,主要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等方面出发,初步筛选出具备优势的股票备选库。在此基础上,使用定性分析的方法,从持续成长性、市场前景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进一步的精选。

  从季报来看,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长期维持在90%以上,较高仓位稳定运作。重仓持股集中度高,近一年来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均在90%以上,敢于重仓、集中投资。在行业配置方面,今年以来该基金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房地产等行业配置比例较高。重仓持股周期较长,长期重仓牧原股份、中炬高新等个股。

  现任基金经理肖肖具有2.5年基金经理经验,在卖方和买方机构均担任过研究员,投研经验丰富。目前共管理着5只基金,总管理规模近40亿元。其所管理的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大多表现优秀,其中,宝盈新锐自其2017年1月任职至今,已获得了58.8%的收益,在1252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六,表现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宝盈新锐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8、中银鑫利:择时操作精准,充分利用仓位调整空间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中银鑫利(代码:002535)属于平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0-95%。基金在严格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通过科学严谨、具有前瞻性的宏观策略分析以及个券精选策略,结合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24日,最新规模为3.1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

  该基金长期业绩保持稳健,近三年收益23.7%,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15%,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相比,超额收益16.4%。通过积极的择时操作,基金2017年收益14.1%、2018年收益0.2%,分别排名同年同类可比基金前25%、20%,在震荡市与下行市场中均有出色表现。

  基金根据各类资产的市场趋势和预期风险收益,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确定大类资产投资比例,并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时机变化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权益投资中,基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并重,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确定行业权重。再从基本面良好的一级库个股中,精选出行业内估值相对合理优质的上市公司构成基金二级库。基金经理通过对个股价格趋势和市场时机的判断,选择具有成长优势、竞争优势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债券投资方面,基金依托基金管理人固定收益团队的研究成果,综合分析市场利率和信用利差的变动趋势,采取久期调整、收益率曲线配置和券种配置等积极投资策略,把握债券市场投资机会,通过积极主动的组合管理,追求稳健的投资收益。

  从季报来看,基金充分利用合同规定的择时范围,进行了精准的择时操作:2018年一季度末权益仓位89%,到二季度末下降到6%,空仓规避了下半年权益市场的持续下跌,直到2019年一季度末回升到35%,又适时参与年初行情,展现了出色的择时能力。

  现任基金经理涂海强具有3.6年基金经理经验,在2012年加入中银基金前曾担任交通银行总行授信审查员。涂海强目前管理3只平衡混合、1只偏债混合基金,合计管理规模23.5亿元,所管理的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大多表现优秀,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20%。

  本期评级结果,中银鑫利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