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听证广度深度
证监会提高执法效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7月15日,10名投资者走进证监会旁听行政处罚听证会,这10名投资者既有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有自由职业者。他们通过现场感受、实际观摩,深入了解证监会执法工作。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听证引入社会监督,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程序正义。目前,证监会公开听证制度体系已较为完备,在实践中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度已达较高水平。

  引入社会监督提升公信力

  7月15日上午9时30分,某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案件听证会在证监会听证室举行。通过全程旁听,投资者纷纷表示,对听证的组织、作用、宗旨和意义更加了解,对行政执法工作也更加理解,听证会实实在在地发挥了程序功能。

  听证会当事人为某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接触过程中非法获得并购内幕信息,之后控制他人账户交易获利,其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交易,涉嫌构成内幕交易,证监会拟决定对其罚没八百余万元。当事人申请要求召开本次听证会,证监会表示,将按照听证程序听取其陈述申辩意见。

  “第一次参加证监会的听证会,此次听证会较为规范、严谨,能够让申辩人充分发表意见,有利于把案件事实搞清楚,保障了当事人应该享有的申辩、听证权利。”投资者殷召良表示,听证会并非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发挥程序功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全程旁听了解到,听证会包含八项程序,包括调查人员陈述案件事实和处罚建议、当事人陈述和申辩、调查人员与当事人进行质证、辩论、听证主持人和听证员提问、当事人最后陈述等。

  “证监会工作量非常大,前前后后动用了很多工作人员调查事实。”投资者蒋启文建议,“能否利用股民举报或者通过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给证监会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投资者何庆则认为,公开听证引入社会监督,保障了社会公众参与权。

  当事人提出召开听证会占比较高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听证是当事人的一项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证监会目前处罚的主要案件类型包括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罚没款、市场禁入是证监会主要的处罚方式,对个人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以上或者对单位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30万元以上的,证监会都给予听证的权利。2015年证监会制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对申请条件作出明确规定。

  近三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769项,作出市场禁入决定69项,行政罚没金额224亿元,其中2018年罚没106亿元。上述负责人指出,行政处罚对当事人权益产生较大影响,(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