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2015年减值测试的结果对比:

  单位:港币万元

  ■

  2015年减值测试对2017-2018年自由现金流预测数据与实际发生额存在差异,主要是由于ASL2017年完成了对GD公司的并购,在2017-2018年期间发生了较大的中介费用和融资成本的支出。这些支出,在2015年减值测试时未纳入考虑。

  并购事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存在持续性,从ASL实际的经营情况来看,收入稳步增长,毛利率保持稳定,并购相关费用的支出并不会对ASL资产组本身未来持续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资产组不存在减值迹象。

  ●同2016年减值测试的结果对比

  单位:港币万元

  ■

  ●同2017年减值测试的结果对比

  单位:港币万元

  ■

  3)自2016年12月31日2018至2018年12月31日各期的包含商誉资产组账面价值情况及历史商誉减值测算结果:

  单位:港币万元

  ■

  结论:测试结果显示,ASL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高于包含商誉的资产组账面价值,未发生减值。

  (2)结合历年情况,说明各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公司在每年末都采用一贯的方法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注重保持测试使用假设和参数的一贯性,并充分考虑每年经营环境较之前年度的变化。

  商誉减值测试评估单位:公司管理层自评、金额重大的商誉聘请外部评估机构复核评估结果并出具报告;

  资产组的认定:以单个独立公司为一个资产组;

  商誉减值的认定:以收购股权的各年净利润以及现金流折现而测出的股权未来自由现金流是否高于资产包的未来自由现金流和股权公允价值来进行判断是否减值。

  2018年前,公司所在市场和融资环境多年保持稳定,各个资产组的经营情况与前期预测数据并未有显著偏差,商誉减值测试显示可回收金额均可覆盖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账面价值,不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2018年,由于IT行业的市场情况和融资环境均产生了不利变化,且子公司广州石竹自身业绩未能达到上年商誉减值测试预测的金额,因此,根据可回收金额的计算结果,对其计提了部分减值准备。

  公司对资产组未来的预期:

  集团历来对未来发展高度关注。集团对ASL和广州石竹的收购已经长达十年之久,ASL一直以来经营状况良好,目前ASL已经有一批国际化的技术和运营团队,覆盖港、澳、东南亚、大湾区市场,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有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领先的市场地位、自身的品牌技术及销售服务网络优质以及安全风险控制水平较高,管理层对ASL未来业绩充满信心。

  GD公司自收购以来,业绩表现突出,连续两年都较好地完成业绩承诺,同时,在集团的管理下,GD公司在技术储备、产品创新等方面也投入较多,行业客户不断开拓,国际化版图不断扩大。

  广州石竹目前虽面临短期的发展压力,集团正在积极考虑帮助广州石竹进行业务的整合与协同,未来也会持续关注此部分商誉的变化。

  (3)说明商誉所在资产组的经营现状是否与收购时的盈利预测存在差异,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的假设前提、关键参数、评估方法等是否与收购时估值相关情况存在差异,若存在请说明差异原因,以及期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是否充分考虑上述差异情况;

  GD公司:

  单位:美元万元

  ■

  自购买日2017年4月7日至今,实际经营情况优于收购时盈利预测以及业绩承诺数据。购买日以来,共对两个盈利期间执行了商誉减值测试,相关评估方法和假设前提进行保持一致,但是依据最新的市场状况,对部分关键参数进行了修订,例如,综合考虑股权成本和市场利率的变化,将GD公司减值测试使用的所得税前折现率从2017年的19.45%提高到2018年的20.13%(详见问题(1)中回复),以提高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广州石竹:

  收购时,广州石竹承诺2011年-2013年利润分别为:1500万元,1950万元和2535万元。其中,2011年和2012年业绩完成情况较好;2013年,公司管理层决定对广州石竹增加研发经费的投入,导致当年业绩实际实现1844万元,未达到业绩承诺。公司管理层增加研发投入,预期能够在未来实现更多的收益,因此,承诺期内,未发生商誉减值。

  ASL:

  ASL自购买日2009年9月23日至今,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实际经营情况优于购买日业绩预测。商誉减值测试的假设前提、关键参数、评估方法等是否与收购时估值不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其余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经营状况与前期承诺或者预测数未发生重大差异,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不低于其账面价值,未出现商誉减值的情况。

  (4)公司收购GD附或有对价,请说明或有对价相关会计处理方法、依据及合理性。

  公司收购GD约定支付现金对价1亿美元,和或有对价1800万美元。

  《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第十一条(四)在合并合同或协议中对可能影响合并成本的未来事项作出约定的,购买日如果估计未来事项很可能发生并且对合并成本的影响金额能够可靠计量的,购买方应当将其计入合并成本。

  根据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中的意见:计入合并成本的金额应当考虑未来业绩承诺实现的可能性、或有对价支付方的信用风险、货币时间价值等因素,对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做出合理估计。

  于2017年4月7日(并购日),公司根据对业绩承诺完成之可能性的估计,使用3.18%的折现率(即“概率加权法”)计算确认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1,707.5万美元,计入企业合并成本。

  于2017年12月31日,根据GD公司2017年业绩情况重新评估了业绩承诺完成的可能性,计算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为1,748.8万美元,与购买日公允价值的差额41.3万美元计入2017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48.8万美元或有对价的支付义务中,预计将于1年内支付的部分,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预计将于1年以上支付的部分,确认为其他非流动负债。

  2018年4月,收购后第一个业绩承诺期届满,公司依据协议支付了相应的或有对价900万美元。

  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根据GD公司2018年业绩情况重新评估了业绩承诺完成的可能性,将剩余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调节为888.3万美元,在利润表中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为39.5万美元。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及结果,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

  (1)了解并测试了商誉减值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

  (2)对华胜天成业务进行了解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评价管理层对各资产及资产组的识别以及如何将商誉和其他资产分配至各资产组;

  (3)针对金额较大的商誉,取得估值专家出具的企业价值评估报告,判断评估报告中所涉及的评估减值测试模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华胜天成实际情况;

  (4)评价估值专家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评估了价值类型和评估方法的合理性,以及折现率等评估参数;

  (5)将商誉减值测试报告中收入、经营利润率等数据与经批准的财务预算进行比较;

  (6)对于减值测试结果最为敏感的假设,关注了这些假设的披露是否适当。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或有对价的依据、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方法,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询问、检查、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对或有对价会计处理方法、依据及合理性进行核查。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商誉减值的计提充分准确;收购GD或有对价依据合理,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14、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年报披露,货币资金期初余额19.38亿元,期末余额10.83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1.07亿元;短期借款期初余额22.45亿元,期末余额18.07亿元;且存在闲置资金滚动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形。请公司:(1)结合业务情况,说明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回复】

  (1)结合业务情况,说明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的原因及合理性;

  为更好的利用财务杠杆发展公司业务,公司会根据业务需要和借款的还款需要来统筹管理账面资金的余额,从而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科学合理的水平。

  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1%。如下表所示,公司短期借款约18亿元,到期日集中于2019年第一季度(第一季度到期约10.6亿元)。因此2018年末公司储备了较高额度的货币资金以偿还2019年第一季度集中到期的银行借款,以及作为第一季度的业务采购付款高峰期所必备的周转资金。

  2017年末公司可用于归还借款的资金余额约10亿元,主要是储备用于2018年第一季度9亿元公司债券的到期偿付。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以上部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原因:通常情况下,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是公司回款旺季。2018年第四季度,业务资金的回笼产生经营性现金净流入5.06亿元,而1、2月份又是春节假期,因此为合理有效利用资金,通常年底会将日常经营中短期内闲置资金临时做短期理财,一般投资于期限极短,不超过60天的理财产品,或者可以随时支取的7天通知存款或定期存款。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银行借款及公司理财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函证、检查、抽查等审计程序,对公司银行借款、理财产品进行核查。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未发现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2)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受限资金按性质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保证金对应的公司业务主要包括: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结算业务款项,向供应商开具信用证以获得更长的订单信用账期,保函业务主要是公司向银行申请开具的履约保函、质量保函和融资保函(履约保函和质量保函主要是应客户要求,对于合同条款的履行和产品质量的增信措施,为客户开具保函是系统集成行业的惯例)。

  每笔保证金均对应相应的业务订单,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不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不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受限资金金额在年报中已准确披露。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货币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分析性复核、函证、核对、检查等审计程序,未发现公司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以及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15、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年报披露,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0.1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9.89%。根据账龄分析,1年以内应收账款11.40亿元,较上年减少11.04亿元;1年以上应收账款4.95亿元,较上年增加且占比大幅上升。在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本年预计无法全部收回的货款1.2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坏账准备计提比例1.64%,较上年大幅降低。应收票据期初余额2.07亿元,期末余额为0.74亿元,本期终止确认2.00亿元。请公司:(1)结合业务模式、客户情况、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和周期等,说明1年以内应收账款大幅减少,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上年基本持平,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并说明金额较上年大幅增加,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大幅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3)区分业务板块,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前五名情况,对应金额和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4)公司本期办理了不附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收款金额为0.54亿元,同时终止确认账面原值为1.51亿元的应收账款。请结合交易背景、客户及账龄情况等,说明相关应收账款大部分无法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保理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5)结合应收票据的业务模式,说明大额应收票据贴现或背书的具体情况、涉及的交易背景和应收对象、款项收回情况及后续用途、是否满足终止确认条件。

  【回复】

  (1)结合业务模式、客户情况、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和周期等,说明1年以内应收账款大幅减少,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上年基本持平,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民营上市公司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为避免公司被金融机构抽贷断贷而对公司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公司积极主动的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高公司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加快资金周转和回笼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措施。对占用资金较长、回款较慢的业务进行调整,从事前订单审批和事后催收两个角度,加快业务资金的收转,减少应收账款占用。(1)订单评审阶段,管理层会评估订单回款期限和客户的历史信用情况,对于回款期限较长的订单或者历史存在逾期应收的客户,原则上不予通过评审。鼓励业务人员签订能够预付部分合同款的订单。(2)2018年3月,公司专门成立信控部,负责应收账款的管理与催收。信控部从应收账款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流程的系统管理,与业务进行无缝对接,使每个订单从评审—执行—交付完成—到期回款—逾期红色警报—上门催收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点的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应收账款催收信息系统。2018年应收账款的回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公司保持良好的融资信用作出巨大贡献。

  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账龄分布情况来看,主要分布于1年以内及1至2年期。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8年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大幅减少但现金流与上年持平的主要原因:

  1)2018年业务收入本身比往年就有所下降,因此一年以内的应收相应有所减少。

  2)在当年新增订单收入中,业务回款周期缩短,应收额减少。

  2018年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上升的主要原因:

  由上表可以看出,公司,2018年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上升主要是由于1-2年应收账款上升所致。其他账龄段,应收账款余额均有下降。

  2018年末账龄为1-2年的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长1.46亿元,主要系公司2017年华为光伏业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2017年期末余额近5亿元,2018年进入回款期,经公司催收,截至2018年末,尚有约1.48亿元款项未收回,账龄从2017年1年以内转至2018年末1-2年所致。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应收账账款余额及变动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检查、抽查、函证、走访、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对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完整性及账龄划分的准确性进行核查。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1年以内应收账款大幅减少,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上年基本持平是由于2018年收入下降所致,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上升主要是华为光伏业务应收款形成,未发现不符合公司的实际业务的情况。

  (2)补充披露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并说明金额较上年大幅增加,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大幅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1)单项减值计提的政策: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期末余额达到300万元(含300万元)以上的应收款项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发生了减值,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账面余额增加的原因

  公司2018年末单项减值的余额较去年增加8,245.80万元,主要由于境外业务增加较大,相应形成符合单项计提减值的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2)减值准备减少的原因

  ■

  如上表所示,减值准备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项目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减少所致。

  2014年形成的应收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696.76万元,因客户对接人更换等原因,经公司业务人员多次催款无效,公司分析该款项如由公司自行催收耗时长且催收成本高,故于2018年将该笔款项办理了不附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相关坏账准备也进行了转出处理。

  其他客户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与以前年度计提政策一致,计提比例无显著差异。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分析、函证、检查、抽查、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适当。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金额较上年大幅增加是由于海外业务增加形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大幅降低的原因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保理所致,未发现不符合公司实际业务的情况。

  (3)区分业务板块,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前五名情况,对应金额和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情况如下:

  ■

  公司主营业务由两部分构成,即传统主导业务“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创新业务“云计算产品和服务”。

  1)2018年12月31日云计算产品及服务应收账款前五名:

  ■

  公司云计算业务在2018年末无应收票据余额。

  2)2018年12月31日IT系统解决方案应收账款前五名:

  ■

  截至2019年5月31日,收回关联方华胜信息应收账款约3亿元。

  3)2018年12月31日IT系统解决方案应收票据前五名:

  ■

  相关客户及业务背景介绍请参见本问询函其他回复。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前五名及关联关系,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查询、检查、抽查、函证、分析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前五名的真实性及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应收账前五名均由真实交易形成,除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外未发现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4)公司本期办理了不附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收款金额为0.54亿元,同时终止确认账面原值为1.51亿元的应收账款。请结合交易背景、客户及账龄情况等,说明相关应收账款大部分无法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保理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加快资金回笼,根据公司资金管理规定,将经过内部多级复核和管理层审批,筛选出回收期长,且公司不具备人力资源进行密集催收的项目约450笔订单,笔均余额约33万元的应收账款资产包进行了保理。资产包中所涉及业务款项并非完全无法回收,亦非客户无偿付能力,是公司基于催收效率的综合考量。

  公司通过与多家保理公司的询价,选择了价格有相对优势的的深圳奕明弘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展业务。该公司为独立第三方,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相关应收账款具体的账龄情况如下:

  ■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检查、分析、重新计算、函证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应收账款保理价格的合理性以及与保理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未发现公司应收账款保理价格存在明显不合理,未发现公司与保理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5)结合应收票据的业务模式,说明大额应收票据贴现或背书的具体情况、涉及的交易背景和应收对象、款项收回情况及后续用途、是否满足终止确认条件。

  根据公司票据管理规定,由公司资金部进行统筹安排,票据到期日和负债的到期日进行匹配,如果相关负债的到期日早于票据到期日,则对收取的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贴现,用于借款或者应付款项的支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背书或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已终止确认的票据贴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金额为人民币199,921,624.43元的银行承兑汇票进行了贴现,具体情况如下:

  从付票单位分: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从开票行的角度分:

  

  ■

  上述用于贴现或背书的银行承兑汇票是由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承兑,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很小,可以判断票据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故终止确认。

  2)未终止确认的票据贴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金额为人民币3,3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进行了贴现,详情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应收票据由浙江晶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贴现且附有追索权,公司认为此票据相关的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仍没有转移,故未终止确认。贴现所收到的款项计入短期借款。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应收票据贴现或背书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函证、检查、抽查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票据贴现或背书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票据贴现或背书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终止确认的背书或贴现应收票据满足终止确认的条件。

  16、存货。年报披露,2016年至2018年存货期末余额分别为12.50亿元、7.40亿元、6.87亿元。2016年存货期末余额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但仍较高。(1)结合业务模式、交易背景和交易对方,详细说明2016年存货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2)补充披露存货的具体构成项目及价值情况,并说明长期持有大额存货的原因及合理性;(3)本期存货跌价损失发生额为-549.84万元,请公司说明相关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存货本年度及以前年度计提跌价准备的准确性、充分性及合理性;(4)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就存货的存在及计价和分摊等认定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意见。

  【回复】

  (1)结合业务模式、交易背景和交易对方,详细说明2016年存货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公司存货主要为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以及少部分用于生产自主云计算产品的原材料及产成品。

  公司2015-2018年存货按种类的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公司存货余额从2015年末的6.5亿元增加至2016年末12.5亿元,增幅为6亿元,主要是库存商品的增加。2016年底,公司与华为签订关于光伏组件的代理框架协议,12月集中采购了华为一批光伏产品进行备货,约4.34亿元。2017年,随着光伏订单的执行,上述库存商品完成了出库并结转销售成本。2017年以后,公司库存商品恢复至保持正常业务运转的较为平稳的水平。

  公司与华为基于光伏组件业务的合作,始于2016年末,2018年由于光伏行业政策的变化,公司逐步停止了该项业务,相关存货也已完成销售,不再继续购入。

  2)另一方面,公司发出商品近3年以来呈现平稳下降的趋势,与公司业务的逐步转型以及公司内部加强运营管理,加快库存周转,提倡零库存政策。

  2018年末,公司存货余额约6.87亿元,是公司在以销定采原则下,为下年度即将执行的订单进行的采购备货,相关业务订单在2019年陆续执行完毕。

  综上,公司的存货规模与公司业务的发展变化,以及整体的财务状况相匹配,不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2)补充披露存货的具体构成项目及价值情况,并说明长期持有大额存货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

  硬件主要为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IT设备,也包含公司生产自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原材料,以及备件。软件和服务,全部为根据销售订单向供应商采购的外购软件和第三方服务。

  2018年末,公司存货可分类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5到2018年,剔除光伏业务特殊因素影响之外,公司的存货水平较为稳定,这也是公司传统IT解决方案业务的特性。

  公司按存货性质确定其账面价值:

  ■

  因此,基于公司以销定采的整体采购和库存管理原则,存货的价值基本可以根据销售订单金额确定,未见大额存货跌价的情况。

  (3)本期存货跌价损失发生额为-549.84万元,请公司说明相关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存货本年度及以前年度计提跌价准备的准确性、充分性及合理性;

  公司存货跌价损失两年的计提情况如下:

  ■

  公司存货跌价主要产生于库龄较长的备件,而备件的销售方式分为两种:

  1) 客户设备损坏时实时替换,完成对客户的销售;

  2)库龄较长,且随着客户设备升级销售给客户可能性较低的备件,折价处置。

  2018年存货跌价准备的发生额为-549.84万元,主要原因:一、期末库存产品较上期末增加7,177万元,其中服务成本增加1,342万元,由于相应订单未形成亏损,公司不对服务成本计提跌价准备;二、本期公司销售部分库龄较长存货。

  公司存货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及内部制度执行减值测试,本年度及以前年度维持一贯的跌价提及政策,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准确和充分的。

  (4)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就存货的存在及计价和分摊等认定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意见。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按存货类别关注了存货余额及其变动情况,同时关注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监盘、函证、检查、抽查、分析性复核、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存货是否真实存在、计价分摊是否准确、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存货余额较高是主要系向华为集中采购产品所致;未发现2017-2018年存货余额较高与公司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不相符的情况;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17、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年报披露,2014年至2018年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分别为0.94亿元、2.88亿元、10.68亿元、4.82亿元、2.16亿元。应付账款期末余额10.71亿元,主要为货款及服务款。预收账款期末余额5.13亿元,全部为货款及服务款。请公司:(1)区分业务板块,补充披露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前五名情况,对应金额和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请公司结合相关业务、结算模式、交易背景和交易对方,详细说明2016年应付票据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3)补充披露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货款及服务款的明细情况和主要交易对方;(4)结合相关客户和供应商以及上下游关系,说明同时在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存在大额的货款及服务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1)区分业务板块,补充披露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前五名情况,对应金额和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截至2018年12月31日,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前五名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列表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云产品及云服务业务前五名的应付账款列表如下:

  ■

  云产品及云服务业务2018年末无应付票据。

  以上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对手方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请公司结合相关业务、结算模式、交易背景和交易对方,详细说明2016年应付票据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公司2016年应付票据主要对手方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公司2016年应付票据均为采购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形成,其期末余额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用于支付前文问题16(1)中4.34亿元光伏产品价款形成。后续光伏业务逐渐停止,应付票据结算量也相应减少,并不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2017年和2018年应付票据主要对手方如下:

  ■

  ■

  (3)补充披露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货款及服务款的明细情况和主要交易对方;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付账款按对手方汇总约涉及近1500户,户均余额70余万元。每笔应付货款或服务款对应明确的销售订单和销售客户,主要系公司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形成。大额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如上述(1)回复。

  预收账款的情况与应付账款类似,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预收账款按对手方汇总约涉及近1000户,户均余额约50万元,其中金额较大的预收账款明细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4)结合相关客户和供应商以及上下游关系,说明同时在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存在大额的货款及服务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同时存在大额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的原因:

  公司为了更好的利用供应商的信用政策,在信用期内,尽量延长付款期限,以提高内部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鼓励业务人员在订单中适当收取预收款,即可以提高公司的资金沉淀,降低后期应收款项催收难度,也可以在订单执行中有更多的主动权。

  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均包含货款和服务款的原因:

  公司内部订单核算,分为产品销售订单和服务订单,因此订单收入以及成本也按照产品和服务的维度进行划分(参见问题1-(2)回复)。应付账款对应订单成本,货款系外购软件和硬件所需支付的款项,服务款系外购服务所需支付的款项。而预收账款对应销售收入,预收货款是公司产品销售订单向客户收取的预收款项,预收服务款系服务类订单向客户收取的预收款项。

  因此,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分别对应外购和销售,同时存在货款和服务款是由公司业务特性决定。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前五名及关联关系,应付票据余额及其变动情况;关注期末大额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查询、检查、抽查、函证、分析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应付票据变动的合理性;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前五名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应付票据大幅增加后逐渐减少是由于光伏业务产生;未发现公司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中存在大额款项不符合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现公司与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的前五名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

  18、预付款项。2018年和2017年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分别为4.25亿元和4.20亿元,较2016年期末余额2.12亿元大幅增加。请公司:(1)补充披露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结合业务模式及供应商变化等,说明近两年在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预付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1)补充披露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按照预付对象前五名归集的预付款情况列表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公司与以上交易对手方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结合业务模式及供应商变化等,说明近两年在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预付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7年、2018年受融资环境的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运营资金紧张的情况,企业间拖欠而至信用收缩的现象比较突出,部分供应商采取缩短账期、大幅提高预付款项比例的方式来回笼资金降低风险。公司系统集成的产品和针对部分行业客户的生产加工业务,往往客户会指定相关产品和供应商,公司的商务议价能力不强,从而导致业务预付款与2016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另外,2018年汇率波动加大,为降低产品进口的汇率损失风险,及早付出人民币以结汇也是预付款项加大的原因。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预付账款余额及其变动情况,同时关注预付账款前五名及关联关系,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查询、检查、抽查、函证、分析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预付账款变动的合理性;预付账款前五名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未发现预付款项大幅增加不符合公司业务情况,未发现预付账款前五名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19、其他应收款。2018年和2017年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分别为2.40亿元和2.79亿元,较2016年期末余额0.89亿元大幅增加。请公司结合借款和往来款等明细项目、交易背景、交易对方及关联关系等,说明近两年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其他应收款按性质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7年其他应收账款较2016年增加21,044.89万元,主要系借款及利息增加11,531.81万元、保证金增加4,419.22万元导致;2018年其他应收账款较2017年减少3,000.94万元,主要系借款及利息减少9,290.65万元、股权转让款增加5,056.10万元、往来款及其他增加4,951.49万元导致。

  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1)借款及利息:2017年借款及利息额度在三年中最高,主要系公司联营企业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摩卡软件(天津)有限公司借款所致。其中,摩卡软件摩卡软件(天津)有限公司原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借款为其出售前公司支持其业务发展的借款,该部分借款已经于2018年末全部偿还。公司向华胜信息借款主要是为支持华胜信息发展特殊行业业务,公司按照年化7.5%的利息收取资金利息,2018年,随着华胜信息业务资金回笼,已经将上述借款全部归还。

  2)保证金的变动

  “其他应收款-保证金”主要核算公司支付的投标保证金,2017年保证金增加是业务拓展形成。

  3)股权转让的变动情况

  公司2018年9月与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长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长天科技有限公司之转让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华胜天成公司将全资子公司长天科技有限公司剥离相关资产后的100%股权转让给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本次交易的交易对价为1.58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第一期股权转让款为总价款的51%已经于2018年9月收取;第二期转让款为总价款的34%,即人民币5,372万元预计可以于一年内收取,确认为其他应收款(实际已于2019年5月收取);第三期股权转让款为总价款的15%,预计将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以上收取,因此确认为长期应收款。

  4)其他变动

  2016年,公司“其他应收款-往来款及其他”主要包含代员工支付的个人所得税、社保等款项,金额不重大。

  2017年较2016年增长约3,800万元,主要为一笔业务款项3,000万元发生纠纷无法全额收回,转为其他应收款处理。2017年已对该笔款项按照可回收金额计提1,380万元减值准备。

  2018年,其他应收款中其他往来款增加约4900万元,其中4,662万元系公司基于贸仲委[2018]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335号《裁决书》,裁决公司向神州数码支付货款3,911.61万元,及相应利息损失、律师费等,向神州数码支付的款项。

  上述仲裁及诉讼案件均为基于“购买基于微软CityNext技术建设智慧城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所产生,涉及客户(武汉智慧生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原厂(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集成商(公司)、渠道供货商(神州数码)等多方主体间的多项纠纷,各方纠纷尚未最终解决。公司管理层咨询律师意见后认为:作为项目集成商,如果最终判决要求原厂退款退货,则公司将从渠道供货商处取得退款;如果最终判定客户存在支付义务,则公司将从客户处收取该部分合同价款。即无论客户胜诉与否,集成商均不应当承担损失。因此,公司基于款项对应的经济利益极有可能流入企业,确认了相应的资产,并在年报中进行了披露。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其他应收账款余额及其变动情况,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检查、抽查、函证、分析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其他应收款变动原因是否合理;核算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未发现其他应收款的变动与公司业务及投资变动存在不相符情况,其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0、其他流动资产。年报披露,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期初余额7.92亿元,期末余额2.61亿元。在委托理财情况中,银行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为0,信托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为100万元。请公司:(1)补充披露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情况,并说明理财投向及相关收益情况,是否与关联方相关;(2)说明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与委托理财情况不符且差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回复】

  (1)补充披露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情况,并说明理财投向及相关收益情况,是否与关联方相关;

  其他流动资产中,银行理财按照存放银行,产品名称及投资收益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说明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与委托理财情况不符且差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上述2.6亿元银行理财在2018年度报告附注部分已经披露,公司将对2018年度报告委托理财情况进行相应修订。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与委托理财情况不符且差距较大主要是年度报告编制疏忽所致,不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其他流动资产中的银行理财,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查询、检查、抽查、函证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交易对手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末银行理财主要为结构性存款,未发现交易对方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未发现银行理财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21、其他非流动资产。年报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1.76亿元,全部为预付投资款。近三年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明细项目,主要为预付投资款或预付项目合作款。请公司:(1)补充披露近三年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明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背景、交易对方、相关账龄、投资标的;(2)充分说明大额预付投资款或项目合作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大股东等关联方相关。

  【回复】

  (1)补充披露近三年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明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背景、交易对方、相关账龄、投资标的;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

  备注:相关投资标的涉及到公司产业整合的保密信息,暂时不宜在本回复函中进行披露。

  (2)充分说明大额预付投资款或项目合作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大股东等关联方相关。

  截止本问询函回复日,福晶贸易、杭州智得对应的预付款项均已收回。其他投资预付款或项目合作款对应的项目目前顺利开展中,预付款项是为了保证项目投资或项目工程合作的顺利进行。

  在资产或股权项目合作中,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或者争取优先权、锁定权,预付款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此部分资金后续会直接转为付款或退回。尤其在海外资产项目合作中,因交易对手或中介机构对国内审批、外汇汇出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心,国内机构为争取独家谈判权、锁定期等原因,双方完成交易前通常会有资金安排。

  上述项目与大股东等关联方无关。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其他非流动资产中的投资业务,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查询、检查、抽查、函证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交易对手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预付投资款均为投出的项目合作款和预付投资款,未发现交易对手与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22、财务费用。年报披露,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为2.42亿元,比上年增加1.06亿元。其中,利息支出1.50亿元,比上年增加0.13亿元;贴现利息支出0.40亿元,比上年增加0.35亿元;汇兑损失0.40亿元,上年汇兑收益0.06亿元。请公司:(1)公司流动比率1.14,速动比率0.98。请结合主营业务需要及投资需要,说明大额利息支出的原因和必要性,贴现利息支出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必要性,并结合各项债务及潜在支付义务,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问题;(2)结合开展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说明频繁进行售后回租融资租赁的原因,融资利率是否高于银行借款同期利率,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结合具体租赁物及担保物,说明是否存在相关资产所有权变更风险以及对公司的影响;(3)结合相关业务和汇兑损益,分析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和应对措施。

  【回复】

  (1)公司流动比率1.14,速动比率0.98。请结合主营业务需要及投资需要,说明大额利息支出的原因和必要性,贴现利息支出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必要性,并结合各项债务及潜在支付义务,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2018年度贴现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民营上市公司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银行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综合授信中的现金贷款进行严格限制,为保证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公司使用银行票据等融资工具替代现金进行业务支付,贴现利息支出大幅增加。

  近两年公司大额利息支出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有息负债明细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7年,公司扩大借款规模,主要出于公司对主营业务的持续投入和围绕主业进行投资的考量。借入款项用途主要分为两部分:

  1)主营业务需要:公司2017年在主营业务上,有较大的现金投入,详见问题11-(1)之回复。相关业务的采购价款,主要使用银行借款支付;

  2)投资需要:公司之子公司ASL发行3.5亿元港币可转换公司债券,从银行获取约合人民币2亿元专项并购贷款,用于GD公司的并购价款约合人民币10亿元的支付。

  2018年,由于融资环境的变化以及市场利率的提升,公司虽然已经大幅降低了有息负债的规模,但利息支出仍较上年同期增长0.13亿元,主要是因为2017年短期借款增加集中在第四季度,借款期限大部分为一年,利息支出基本上仍覆盖2018年大部分时间,同时叠加了2018年新增借款较高利率,整体利率仍较2017年有所增加。

  公司提升资金流动性的有效措施:

  2019年第一季度为公司偿还银行贷款高峰期,公司已经进一步压缩了有息负债约5亿元。目前,公司各项债务的偿还、续借工作均井然有序,并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或兑付的风险。

  2019年,公司管理层采取了系列措施,积极改善公司的流动性:

  1)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的回笼,保证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逐步控制资金密集型业务的规模。

  2)开拓长期融资渠道,减少短期兑付风险。如通过取得三年期融资租赁借款替代一年期流动资金借款的方式,调整资金信贷结构,使得公司的资金借贷配置合理化,减少银行短期借贷兑付的风险。

  3)加快长期股权投资变现,提升资产流动性。通过业务整合,公司进一步聚焦于云计算为主的高毛利业务,一方面逐渐将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协同性不明显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出售变现,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旗下成员企业或投资标的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增强股权资产的流动性。

  (2)结合开展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说明频繁进行售后回租融资租赁的原因,融资利率是否高于银行借款同期利率,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结合具体租赁物及担保物,说明是否存在相关资产所有权变更风险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2018-2019年,公司开展了两笔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对手方分别为北银金融租赁公司和北京市文化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有国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与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公司为了改善流动性,对多种长期融资产品进行了分析和对比,融资租赁借款是长期融资渠道中相对成本较低,且能够发挥公司优势的产品,综合性价比较好。两笔融资租赁借款,利率均为银行一至五年期借款利率适当上浮,但由于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缩,在同等价格下,公司无法从银行取得相同金额的借款。而对比其他长期资金来源,例如公司债券,融资租赁借款的优势为发行程序简单,且无需向中介机构支付承销费用。

  两笔租赁借款的租赁物涉及公司一部分IT设备,以及公司部分软件著作权。售后回租模式的融资租赁借款,实质上是以公司资产和无形资产为抵押物的借款,在公司能够按时还本付息的情况下,资产的使用不受任何限制,亦不存在所有权变更的风险。

  担保物涉及公司部分投资性房地产,在公司能够按时还本付息的情况下,资产的使用不受任何限制。

  (3)结合相关业务和汇兑损益,分析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和应对措施。

  公司2017年起才开始接触较大金额的外汇业务,在外汇风险的管理方面经验不足,且2018年外汇市场发生了大幅的波动。自2018年汇兑损失产生以来,公司建立了汇率风险防范机制:

  成立外汇风险应对项目小组:

  1)与外资银行专业的外汇管理团队共同成立了外汇风险跟踪评估与外汇风险方案制定项目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沟通。

  2)保持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窗口的及时联系:

  3)积极接受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操作指导,积极参与北京市国家外汇管理局主持的政策解读与宣告会议。

  4)针对我司外汇业务分类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与对冲策略:

  a.外债业务:结合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择机选择外汇锁汇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期权、掉期等金融衍生工具产品应对外汇风险;

  b.贸易项下的外汇结算业务:2019年将引入更多包括掉期等外汇产品来防范汇率波动风险,提高外汇收益。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借款、票据贴现、融资租赁及财务费用,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检查、抽查、函证、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大额利息支出及贴现利息支出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融资租赁业务的相关资产所有权是否变更,与融资租赁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利息支出及贴现利息支出增加主要是利率上升以及借款本金计息天数高于同期形成,公司以IT设备和无形资产抵押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主要为融资考虑,未发现存在变更抵押资产所有权的情况发生,未发现与贷款方和融资租赁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23、研发投入。年报披露,本期费用化研发投入1.13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1.28亿元,研发投入总额2.4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62%。请公司:(1)说明主要研发投向及主要考虑,取得的成果及其对相关业务的影响;(2)补充披露研发投入资本化的会计处理依据及相关标准,并对比费用化处理,说明差异性与合理性。

  【回复】

  (1)说明主要研发投向及主要考虑,取得的成果及其对相关业务的影响;

  公司2018年研发总投入2.41亿元,其中资本化支出1.28亿元,费用化支出1.13亿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资本化主要投向:

  公司研发主要集中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相关的自有产品和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持续推出,体现了公司在科技方面的前沿创新,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费用化主要投向: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补充披露研发投入资本化的会计处理依据及相关标准,并对比费用化处理,说明差异性与合理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中第七条、第八条和第九条之规定,公司将研究开发支出根据其性质以及研发活动最终形成无形资产是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分为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研究阶段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等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研究活动的阶段;开发阶段为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活动的阶段。

  研究阶段的支出,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在财务报表上列报为开发支出,自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日转为无形资产。

  本公司对研发费用按照研发项目单独核算,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公司在研发项目立项前首先进行市场调研以及项目可行性的初步分析,当具备立项条件时项目组负责申请立项,立项时需提交项目可行性报告、技术或产品未来市场分析、项目财务预算等资料由内部管理委员会评审,经内部管理委员会评审通过后,项目研究进入开发阶段,研发费用于发生时予以资本化,未满足立项条件的支出予以费用化。内部管理委员会评审立项的条件如下:

  A、公司技术部门以目前研发项目成果为基础进行可行性分析,确认进一步开发所需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基本上不存在技术障碍或其他不确定性。

  B、公司对于所研发项目使用目的明确。

  C、对于资本化项目,对于运用于外部市场的研发,公司对其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充分的评估,预期能够为公司带来经济利益流入;对于在内部使用的无形资产,已经过充分论证,预期能够为公司带来管理提升。

  D、公司具备专业的研发团队对所研发的项目进行技术支持,每个研发项目的立项会对研发资金投入规模进行预测,并充分考虑各阶段预计的研发资金需求;公司部分研发项目已运用到相关项目并对外销售。

  当研发产品或软件在技术上达到可使用或可销售的标准时,由项目组提出验收申请,公司组织内部管理委员会进行项目验收,验收通过后转为无形资产。如果研发产品或软件没有达到可使用或可销售的标准时,相关支出予以费用化。

  如前述列表中所示,公司进行研发资本化的主要产品如下:

  基础软件类和云计算类:公司与IBM进行战略合作,引入其Power服务器(含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世界领先的产品设计及源代码之后进行的国产化研发,并在此基础上升级的云计算管理软件。该类型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性,技术性能远远高于国内同类型产品,无形资产技术含量高,具有国产化的战略研发价值。此部分研发基本上进行了资本化。

  大数据及行业应用类:该部分研发主要集中于大数据技术与行业应用的深度结合。根据具体行业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成熟度及公司在具体行业的市场竞争力等因素,综合判断研发资本化和费用化。比如大数据技术在电子商务、旅游、环保行业的应用较为成熟,也是公司竞争优势比较强的行业,则进行了资本化。而在政务、安监行业的大数据市场应用方面,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未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实力,则进行了费用化。

  综上所述,本公司对于开发阶段的研发费用予以资本化,资本化主要为通用类基础类产品或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对外实现销售,体现了公司的技术核心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对于研究阶段的研发费用于发生时予以费用化,对于进入开发阶段后发现与立项条件不符以及未开发成功的研发费用将停止资本化并转为费用化处理。费用化投向主要是应用类的研发投入,会受到应用类市场变化较快,技术更迭或替代性较高,研发出的产品或技术与当初的预期存在差异的可能性较大。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对华胜天成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研发支出核算,包括但是不限于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访谈、检查、抽查、分析等审计程序,以检查公司研发支出的核算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资本化和费用化依据是否合理。

  我们没有发现华胜天成上述回复中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未发现资本化和费用化依据存在重大不合理之处。我们认为公司制定了与研发支出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研发支出的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24、分部信息。公司年度报告未披露分部信息,也未披露原因。请公司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的要求,补充披露分部信息,若无则补充披露具体原因。

  【回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规定:企业应当以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要求、内部报告制度为依据确定经营分部,以经营分部为基础确定报告分部,并按规定披露分部信息。

  经营分部,是指集团内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组成部分:

  1)该组成部分能够在日常活动中产生收入、发生费用;

  2)企业管理层能够定期评价该组成部分的经营成果,以决定向其配置资源、评价其业绩;

  3)企业能够取得该组成部分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会计信息。

  公司业务为IT系统解决方案和云计算产品及服务,2018年IT系统解决方案营业收入39.62亿元,毛利率9.10%,占总收入比率76.69%;云计算产品及服务营业收入12.04亿,毛利率34.29%,占总收入比率23.31%。因相关的期间费用无法在业务之间区分,无法取得各业务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会计信息,公司管理层无法定期评价各业务的经营成果,不能满足经营分部的划分条件,故公司不需披露分部信息。

  根据本集团的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要求及内部报告制度,本集团的经营业务划分为一个报告分部。

  地区信息披露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

  非流动资产不包括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

  会计师意见:

  结合风险评估程序,我们对企业的业务模式、业绩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解;经了解,公司各业务之间在客户资源上重合,在内部资源的使用上统一调配,无法经济合理的按照业务进行分配资源、也无法经济合理的对业务的所有主要要素投入和产出进行核算,也未使用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综合性指标对业务进行考核。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无法按业务披露分部信息但可以披露地区信息,补充披露信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特此公告。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7月16日

  股票代码:600410       股票简称:华胜天成       编号:临2019-058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加北京辖区沪市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参加由北京上市公司协会、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北京辖区沪市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本次活动将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以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参与本次互动交流,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15:00至17:00。

  届时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张月英女士、公司首席财务官张秉霞女士将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与投资者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股权激励和可持续发展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7月16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