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股票都有一个好前景
□金学伟

  □金学伟 

  

  上周和一个学生聊什么叫好股票。我的观点是,一个好股票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有一个好前景;有一个好的价格;有一个好当期盈利表现;有一个好的趋势,或好的价格驱动力。这四个条件至少满足三个,我们才能称它为好股票。

  买股票就是买未来。一个公司,首先要有好的前景,才能成为好股票。没有好的前景,就不可能有好的长期回报,也很难有好的股价表现。有人认为我就是做做短线,要关注公司前景干嘛?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是对股市、对投资的本质以及投机的机制还不甚了解。

  股价上涨,首先要有人大手笔买入。谁大手笔买入?当然是主力,是大资金。支持主力和大资金大手笔买入的信心是什么?当然不可能是“它明天会涨”,也不可能是我们常见的“给予它某个月多少元的目标价”,而是前景,即在可展望时期内,这股价不可能到顶。

  所谓好的前景,用滚雪球的原理讲,就是坡道要长,雪要够深。坡道短,滚不了多久,雪球就滚不大。雪不厚,滚再久也没用,雪球还是滚不大。换句话,就是公司产品、业务、行业的可存续生命周期要长,前景要广阔,要能走得远;行业的容量要大,生态要成熟。

  过去20多年,我们炒过很多新的东西,有的纯粹是概念,有的却不是概念,而是真真实实的,有实在的东西,有实在的业绩。它们虽然曾让我们激动过,兴奋过,但很快,说好的广阔前景,转眼就成了烟云。

  究其原因,都和两个因素有关:坡道太短,很快就滚到尽头,市场容量太小,没几年就铺满了;行业生态不成熟,好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竞争格局还没定型,最合适的技术路径还在探索中。由此导致了很多我们曾经认为的好的成长股,最后都昙花一现,有的迅速跌入泥潭,有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停止了成长。

  而反观近几年的一些快消品,我们却发现,它们虽然没有激动人心的概念,但不紧不慢地,都一个个成为牛股。有人说,那是因为它们业绩稳定,增长稳定。其实业绩稳定和增长稳定只是它的“果”,它的“因”则是其行业与产品的生命周期足够长,有一个长到无尽头的坡道;行业生态的充分成熟,几乎不存在发展和盈利突然中断的风险。这两个特性会使快消品行业中的一些好的公司,可以在“强者恒强”的路上走得更远。

  讲这些并不是鼓励大家去买快消品,而是用来说明好的前景对投资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衡量一个公司前景的好坏。事实上,这几年的快消品行业只是个特例,其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大型超市的普及,以及物流业的大发展,使物流成本更低、更快捷。还有伴随着社会现代化程度提高,社会消费习惯改变了快消品固有的高度零散型行业特征,促进了行业集中,使其中的一些公司可以借助品牌和营销,不断吞噬一些相对规模较小、较不知名、营销能力较差的公司份额。到一定程度,它们的增长也会中止。

  从另一个角度说,过于把好前景限定在长长的坡道和厚厚的雪,会把我们的投资局限于一些充分成熟的低增长或零增长行业中。绝大多数的行业都会有一个从新到旧的过程,当其处在新兴阶段时,它的前景总是带有不确定的。它的坡道有多长还难以预料,生态还不成熟,竞争格局还不稳定,我们通常能够凭借的只有概念、憧憬、潮流。有时概念可以转化为实际,憧憬可以变为现实,但大多数概念最终都只能停留在概念上,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流逝。这时,投资的风险很大,但潜在的收益也很大,特别是从“机会收益”的角度说,优势更是明显。我想,有机会成本,就应该有机会收益和它相对。

  举例说,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东方通信,从最低到最高涨幅达10倍,而从2015年股灾后的最低价到今年最高,贵州茅台才只涨了7倍多。支持这一涨幅的,看起来是概念,其实同样是“好的前景”,否则,我们就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概念,最大的牛股偏偏出在5G概念中;同样的5G概念,为什么偏偏是东方通信表现最好。只不过这种前景是无法考量的,当前景无法考量时,它就会以概念的形式出现。当诸多的概念同时并存时,那个前景最可展望的就是最好的概念。在这里,最好的概念就等同于最好的前景。

  换句话说,股票投资一定要考虑公司前景,无论短线,还是长线,“好的前景”都始终是不可缺少的元素,没有好前景就没有好表现。但好前景并不是只有一个标准,即长长的坡道厚厚的雪。有时,坡道很长,前景很远大,很可展望,但雪不厚,即生态不成熟。不知道哪几家会是最后的赢家,如新兴的成长型行业;有时,雪很厚,即生态很成熟,但坡道不长,就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过了这一站下一站在哪里也不知道,比如像猪肉股以及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它们同样会成为一个阶段里面最好的投资。区别只在于,一个可以作为超长期的投资品种,一个只能作为阶段性的,最长只能2至3年投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