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公募发布下半年策略
新一轮宽松预期成型 基金看好股债同涨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随着三季度行情持续展开,公募基金对下半年行情做出前瞻性展望。多家公募认为,基于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预期,下半年股债有望呈现出同涨行情。其中,权益市场虽难现趋势性行情,但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合理的科技与消费板块依然被看好。另外,三季度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环境,利率债有修复空间。

  宽松有望提升估值

  近期,美国、欧盟、日本等央行相继释放宽松信号,“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预期逐渐成型。在该背景下,公募认为,宽松环境将为下半年的资产配置创造有利条件。招商基金指出,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加剧以及通胀持续疲软,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释放了更为明确的降息信号,“美联储在7月降息25个基点的理由仍相当充足”。因此,招商基金认为,在流动性预期驱动下,股债有望呈现出同涨行情。宽松政策与全球经济下行之间的博弈,将决定下半年股债等大类资产的波动节奏。

  长盛基金认为,经济基本面自证韧性将会带来中期乐观。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将处于震荡寻底过程,但考虑到外部流动性宽松环境,信用在内生性紧缩与政策外生性支持的综合作用下,或将维持稳定。基于此,长盛基金判断,宏观经济基本面将向复苏转变。长盛基金认为,三季度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和风险偏好回升,将有利于风险资产的估值提升。 

  看好消费科技

  就下半年权益市场而言,招商基金认为短期以区间震荡为主,中期无需过度悲观。“当前时点的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以下,国内风险资产的下行风险尚相对可控。但上市公司盈利仍有下修压力,风险资产的上行空间也将受限,下半年区间震荡的概率更高。”招商基金预判,下半年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行情,可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合理的5G和创新药板块。

  平安基金则认为,在技术创新和全球化大势不改的背景下,新一轮以新能源、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周期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中国企业的估值水平比其他市场偏低,在历史上也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外资仍然会持续流入。”建议重点关注新兴成长方向和券商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平安基金表示,北向资金主要青睐大消费板块,食品饮料是配置重点。考虑到后续MSCI及富时等指数还会陆续提高A股纳入因子,后期北上资金流入逻辑将逐渐从被动型基金调仓转至主动型基金布局,对消费板块继续形成支撑。其次,中报业绩靓丽的个股也具备较强稀缺性。平安基金指出,中报业绩超预期以及边际改善的板块和个股也具有配置价值。再次,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在即,优质新兴成长企业有望迎来新的估值“锚”,TMT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望得到提振。

  长盛基金则认为,下半年权益市场“消费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仍未变。建议关注白酒、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政策对冲角度关注家电和汽车;成长唱戏聚焦核心赛道,5G、新能源和半导体可逢低布局龙头。

  债市仍处牛市

  招商基金指出,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环境中,但“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配置盘的力量仍然缺乏,使得利率下行节奏可能不够顺畅。”另外,在全球货币再宽松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再度跌入负利率区间,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对外资而言配置价值显著,可能会吸引境外机构加大对中债的增持力度。

  在品种配置方面,招商基金认为,下半年信用债投资策略将延续之前价值投资额理念,在低等级信用债的分化行情中自下而上的精选个券,把握个券机会,增强组合收益。利率债方面,招商基金则指出,当前国内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在3.2%附近,处于历史中枢位置附近,利率债的配置价值仍在,而在6月份供给高峰过后供给端的压制影响将减弱,利率债三季度仍有修复空间。“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在大幅压缩后,其票息优势和配置价值有所减弱,对于低评级信用债仍需保持谨慎。”

  在长盛基金看来,通胀经过6月的高点后下半年略有回落,整体利于利率债。同时,中长久期高等级品种信用债未来将价值凸显。

  平安基金也认为,在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的情况下,债市依然偏友好。具体品种方面,目前资金成本偏低,信用债套息空间依然可为。虽然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经偏低,但套息价值仍在,超额收益来自于对信用资质、期限、品种、杠杆的合理把握。低等级信用债风险依然较高,尾部风险需重点防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