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市场化定价机遇风险并存

  (上接A01版)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适度溢价是繁荣的基础。如果对企业估值定价过于苛刻,甚至存在“估值洁癖”,本身就是一种非理性的态度。如果以这样的态度审视科创板,建设中国版的“纳斯达克”难于上青天。

  但是,在接受市场化定价结果的同时,也必须面对市场化定价带来的不适应,以及可能产生的一些风险。

  首先,市场化发行下,新股上市后走势将有别于其他市场新股的走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新股在政策红利下的无风险收益率将趋于消失,“新股不败”将成为随机事件。

  回顾2009年-2012年新股发行改革的情况,当市场化发行措施稳定实践较长时间后,市场约束的力量逐步显现,新股上市曾经出现破发潮,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从曾经突破百倍,逐步回归到30倍以下的水平,投资者在参与打新时就需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可能出现的破发风险下做出审慎选择。

  其次,高价发行也可能会导致新股上市初期波动较大。创业板第一批28家股票上市,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60倍。在创业板首批企业流动性筹码供给偏紧的情况下,28家企业首发上市后,当天的平均涨幅达到106.23%,但多数股票在市场热情冷却之后就进入了较长的股价调整期。比如华谊兄弟开板首日涨幅达到122.74%,一周后就跌破了发行价。

  总而言之,科创板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正如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所言,对于科创板的新机制安排,市场各方需要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这些机制在科创板未来发展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尤其在科创板开市初期,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科创板交易制度等方面新的变化,理性参与,审慎交易,防范风险。

  科创板改革也不能再走回头路。从行政管制下“打新投机”的惯性思维过渡到市场机制下理性的价值投资思维是一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包括新股供求基本平衡、市场约束到位高效、投资理念的成熟等,需要一定适应调整的时间,需要充分持续的实践,更需要各方形成共识,牢牢坚持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不动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