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余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董添 潘宇静

  □本报记者 董添 潘宇静 

  

  Wind数据显示,7月11日晚,13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截至目前,8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06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为58.36%。行业方面,通信电子、生物医药两大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即将鸣锣,A股对标公司业绩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

  867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867家公司中,680家公司披露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具体数据,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1.81亿元,均值为1.64亿元。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看,整体盈利性较好。

  具体来看,237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52家预计超过5亿元,26家预计超过10亿元,5家超过2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82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开尔新材、民和股份、联化科技等16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1000%。

  部分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以三湘印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亿元,同比增长931.5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部分项目交房,结转收入较上期大幅增加,相应增加本期利润;本报告期核算前期并购标的原股东预计补偿股份公允价值变动,相应增加本期利润;莱茵瑞丰4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允价值变动,相应增加本期利润。

  部分公司受益产品价格上涨。以联化科技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亿元至2.54亿元,同比增长4100%至4400%。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继续保持与核心客户的紧密合作关系,订单充裕,部分自产自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和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受响水爆炸事故影响停产,二季度销售主要依赖存货支撑。

  通信和生物医药行业向好

  行业方面,通信电子、生物医药两大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

  73家电子通信行业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22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仅7家预计亏损。其中,大港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2.3亿元。原因在于全资子公司艾科半导体业务量较上年同期下滑,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镇江募投项目折旧,收入下滑,成本上升,亏损增加。

  随着5G商用牌照下发,运营商5G基建投资将加速。上海证券认为,5G基建投资主线公司具备较明确的业绩成长性。

  东山精密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9亿元-4.42亿元,同比增长50%-70%。东山精密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通讯业务相比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60家生物医药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企业约45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的企业8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企业4家。其中,天宇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5亿元-2.62亿元,同比增长516.34%-545.93%。天宇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落实年度经营目标,主营业务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较大。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表示,2019年二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基本面景气有望维持。尽管行业控费措施持续推出,但在刚需拉动下医保支出仍维持10%以上增速;在新的药政环境下,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计较为稳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