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基金公司
总经理变更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实习记者 王宇露

  69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已发生154起高管变更,超去年同期的129起高管变动,涉及基金公司69家,追平历史最高纪录。若从总经理的变动来看,有29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动,超历史同期变动情况。

  从具体变动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几乎平均每周均有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换帅,包括工银瑞信、农银汇理、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宝盈、摩根士丹利、蜂巢基金、恒越基金、醇厚基金等29家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不少基金公司总经理升任董事长,如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等公司。相应的,由副总接替总经理是主要任命方式。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副总经理谢卫出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一职,农银汇理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施卫,此前曾是农银汇理基金的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外聘方式也不少见,例如担任民生加银新任总经理的李操纲。引发市场关注的还有时隔九年重返公募的王鸿嫔正式任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

  从离职方面看,离职除个人原因外,还有任期届满、工作安排等因素。5月31日,老牌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原总经理章硕麟因个人退休安排,将从目前职位离任,新任总经理是王大智;5月28日,银河基金宣布原总经理范永武因个人原因辞职,由董事长刘立达代任总经理。

  基金公司持续扩容

  今年高管变动创新高,与基金公司数量增加密不可分。“随着基金公司的增多,基金高管变化也在持续攀升,尤其是开放个人持股的基金公司设立以来。”一位资深基金人士称。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获批数量高达9家,其中个人系基金公司数量有7家。通过梳理“个人系”基金公司公告发现,近两年成立的蜂巢基金、恒越基金、醇厚基金也出现总经理变更。其中,蜂巢基金原总经理王志伟转任公司副董事长,原副总经理陈世涌新任公司总经理。恒越基金公告显示,原总经理毕国强因被董事会免职,于3月15日离职,总经理职位由公司董事长代任。醇厚基金高管变更公告则显示,原公司董事长邢媛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转任公司总经理,而原公司总经理李雄厚则履新公司董事长。

  “没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和公司人员普遍较稳定;充满活力、快速增长的公司和行业,人员流动则更频繁,即使是行业高管也不例外。”一位资深基金人士表示。此外,这与市场表现也相关。“市场表现一般时,业内的人员流动普遍较少;反之,市场情况好转时业内人员流动则更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出任总经理的副总此前多分管市场业务。例如中信保诚基金的唐世春此前为公司副总和首席市场官;农银汇理的总经理施卫也曾多年担任公司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总经理中分管市场出身的副总较多。因为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和市场是两条腿,缺一不可。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的影响下,目前仍是渠道为王,对于基金公司发展而言,短期来看,市场似乎比投资更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