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险企中报利润
有望超预期
□本报记者 程竹

  □本报记者 程竹  

  

  多位机构人士日前表示,2019年上市险企中报利润或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寿险方面,保障型业务持续较快增长;财险方面,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保费增速回暖,将大概率拉动行业投资收益率明显回升。

  寿险新单保费或现两位数增长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下半年寿险业务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下半年寿险代理人有望稳健增长,全年实现增速触底反弹,行业整体有望达到5%-10%左右增长。二是储蓄型业务销售环境继续好转。2019年以来,主要寿险公司转向保障型产品销售,储蓄型产品的销售环境虽有好转,但下半年的销售重心是长期保障型业务,可能难以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三是保障型业务有望持续较快增长,长期发展空间较大。尽管预计长期保障型业务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但全年新单保费有望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产险方面,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预计,上半年财险保费平稳增长,非车险占比提高(意外健康险、责任险、信用险等有望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提升。上半年综合成本率同比可能仍有所提升,主要是受已赚保费下降的影响,但手续费率下降及税前可抵扣比例提升使得财险利润增速改善趋势较为确定。

  缴文超预计,从趋势上看,财险业务2019年保费增速高开低走,在1月取得20.5%的高增长后,2-4月单月增速均为个位数,在保源增速持续放缓和车险费改持续推进背景下,预计全年车险保费增速将继续低位,而非车险虽然增速较快,但难以推动行业保费大幅增长,维持全年财险行业保费增速6%-10%的判断。

  投资收益率有望企稳回升

  “2019年以来,受保费增速回暖影响,行业投资资产增速小幅回升。1-3月,同比增速均在11%以上;截至4月末,保险行业投资资产达16.99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较3月末有所回落。”缴文超预计,保费增速企稳,投资资产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行业保费增速取得“开门红”后逐月回落,但近期有企稳迹象,全年增速将明显优于2018年,进而推动行业投资资产实现较快增长。

  业内人士介绍,从2017年起,寿险保费结束高速增长期之后增速持续趋缓,尤其是进入2018年之后,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保险业保费增速在2018年9月份才由负转正。受到保费增速放缓的影响,2018年行业投资资产增速继续下降,截至2018年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两位数增长。

  “即便今年下半年利率下行,其对险资投资端短期影响亦有限。”缴文超认为,保险公司的存量债券基数庞大,2019年新增债券投资的边际影响有限;险资投资时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机决策,减少债券投资占比,提升股票等其他投资占比;在债市牛市时,可以不选择对债券进行长期配置,而是通过短期交易赚取更多利差。

  “A股估值修复利好险企投资表现。虽然4月以来股市有所调整,但下半年只要不出现大幅下跌,权益市场全年表现值得期待,将大概率拉动行业投资收益率明显回升。”缴文超表示。

  净利润有望高速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可推动剩余边际实现中高速增长,作为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助推险企净利润持续增长。从二季度数据看,上市险企保费平稳增长,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整体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公司之间有所分化,预计国寿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平安、新华稳健增长,太保因2018年收官阶段的高基数使得新业务价值有一定增长压力。

  万联证券认为,剩余边际保持中高速增长将推动寿险公司营运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速。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019年剩余边际增速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仍能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太保寿险增速在18%-20%左右,国寿和新华在12%-15%左右,剩余边际的蓄水池效应将提升上市险企未来盈利的持续性和确定性。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分别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3.5%、70.2%、50.5%、122.7%,其中,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约70.7%、90.4%、68.0%、263.0%,主要是因为投资端好于去年同期及税收政策利好。从利润来源的角度来看,剩余边际为寿险提供了稳定的利润来源,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税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7%,税后营运利润同比增长49.7%。

  财险方面的净利润主要依赖投资收益。展望下半年,赔付率仍有上行压力,财险承保端盈利难度加大,虽然人保、太平、平安三巨头有相对竞争优势,行业地位仍然稳固,但综合成本率抬升使得承保利润增长承压。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净利润将高速增长。从上市主体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8年减税金额分别为52亿元、104亿元、44亿元和18亿元,相当于净利润分别提升43%、9%、24%和23%,其中,平安减税规模领先,国寿利润提升幅度最大。

  万联证券预计,各上市险企2019年减税金额较2018年将保持5%-10%左右的增长。由于2019年投资端较2018年显著好转,在不考虑减税新政的情况下,上市险企净利润已经可以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国寿因基数较低将实现倍增,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预计将实现20%-30%左右增长。若考虑减税影响,2019年减税金额将提升净利润增速,国寿增速提升超过40%,太保新华25%左右,平安相对较低,也有1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