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上市公司
产业并购基金“夭折”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本报记者 刘宗根 

  

  对上市公司而言,参与发起设立产业或并购基金并非总能达到预期,部分上市公司因为中途撤资而出现投资损失。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延华智能、安琪酵母、洪城水业、江泉实业、天瑞仪器、剑桥科技、诚意药业、新华锦、新开源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选择终止、注销、退出产业或并购基金。未实缴出资、未能寻求到合适投资标的、未实际开展业务成为重要原因。

  7月6日,延华智能公告称,由于《延华金玖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签署以来,基金的设立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各方未对基金实际出资,公司决定终止发起设立该基金。7月3日,安琪酵母公告称,自此次基金合作事项筹划以来,宏观形势和投融资环境等诸多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出现实质性障碍,不具备继续实施的条件,导致该合作无法向前推进,公司决定终止与内蒙古养老服务产业基金合作的事项。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将原因归于偏离“初心”。例如,4月30日,洪城水业发布《关于终止参与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称,因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未能实现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初始目的。鉴于当前公司尚未对产业投资基金进行实际投资,根据公司实际发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司决定终止参与设立上述产业投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市公司已经对产业或并购基金出资,若提前终止的话,上市公司则可能因此出现亏损。7月1日,晨光生物发布《关于产业基金提前终止的公告》称,产业基金设立后,公司净投资额为2500万元,鉴于目前产业基金投资项目进度缓慢、未达到投资的目的,经公司与基金管理人协商,决定提前终止该产业基金,撤回对产业基金的投资。截至2019年6月28日,已退回投资款2137.3万元,预计投资损失约为362.7万元,具体数据以最终审计为准。

  除了终止,转让出资金额有时也是一种选项。4月15日,尔康制药发布《关于并购基金合伙份额变动的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优先级合伙人金元证券退伙,认缴出资额由2.7亿元减少至0元。在金元证券退伙后,公司终止为优先级资金提供担保,担保金额由不超过3.5亿元减少至0元。另外,同意公司转让合伙企业1.44亿元的出资份额,转让完成后,公司在合伙企业的出资额为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