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资产管理行业结构比较

  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投资者理性投资促使资金从性价比低的资产流向性价比高的资产,长期资产风险收益图谱决定了资产性价比,进而决定了资产管理行业的结构特征。从实际情况来看,中美两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结构也忠实地反映了这一点。

  美国市场上,受益于更陡峭、更稳定斜率的基础资产风险收益图谱,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自由选择不同类型资产进行投资,不需要过多地在资产之间进行性价比的比较,这使得美国公募基金的结构更为均衡。其中美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规模庞大,能够忍受短期波动争取长期更富有竞争力的回报,这使得股票资产成为最主要的选择。近20年来,投资美国国内股票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一直领先,仅在2008年次贷危机影响下被货币基金短暂超越;美国债券基金受益债券资产尤其是高收益债的高性价比规模不断增加,2018年底规模占比为22%,仅次于股票型基金。

  我国市场上,尽管股票资产长期收益率更高,但低性价比促使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投向低风险的债券资产。其中,货币基金在极低的风险水平上提供了适当的收益水平,成为投资者的首选;股市剧烈动荡带来的避险需求也使得债券基金规模持续上升。截至2018年底,我国货币基金的规模已达8.2万亿元,债券基金规模2.4万亿元,分别占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60.3%和17.6%。与之比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于2007年、2015年到达规模顶点后,受股票市场不利表现的影响,规模不断震荡回落。

  除公募基金之外,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还包括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不同类型机构。据《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8)》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达到119.7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所占比例最高,超过1/4,其次为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从资金投向来看,债券占比最高,其次为存款和货币市场,投向低风险资产的比例超过50%,投向股票资产的规模占比仅有6%。与之比较,公募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已经遥遥领先各类资管产品,比第二名保险公司多出0.75万亿元,其股票投资专业优势得到大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公募基金也成为普通投资者间接投资股票市场最主要的投资工具。

  综上,我们认为,中美资产管理行业的结构性差异是由两国基础资产的长期收益特征决定的。我国债券类资产相对股票资产的显著性价比优势,使得国内大部分资产投向风险较低的债券类资产,股票类资产的比重偏低,这点与美国成熟市场形成显著差异。但公募基金在长期的股票投资中体现出高度的专业优势,成为大众投资者间接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首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