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大类资产风险收益图谱分析

  我们选取美国股票、债券、商品,以及我国股票和债券等五大资产类型进行分析,这是公募基金主要基础资产配置对象。为便于比较,每个大类资产类型选择了2-4种具有代表性的指数,这些指数也是很多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组成指数。

  数据显示,1992年以来,美国股票长期收益率最高,其次为债券资产,最后为商品资产;债券资产风险最低,其次为美国股票和商品资产。整体而言,美国商品在三种资产中的性价比最低,黄金虽然好于不动产和原油,但长期性价比显著低于美国股票和美国债券。我国与美国类似,高风险股票资产的长期收益高于低风险的债券资产。

  中美两国权益资产的长期收益率接近,但我国股票指数的波动率和下行风险远大于美国股票指数,历史最大回撤也高于美国。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历史最大回撤与我国股票指数相近,但波动率明显偏低,仅有上证指数的39%和深圳综指的57%,年化收益率也高于我国股票指数。体现在风险收益交换效率上,美国股票的夏普比率基本在0.307-0.368之间,我国股票的夏普比率则处于0.104-0.138之间,仅约为美国股票的三分之一。

  中美两国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水平相近,但美国各债券资产拉开明显的收益差距,1992年以来美国高收益债、美国国债和美国短期国债的长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67%、5.06%、2.55%,波动率分别为8.07%、4.33%、0.62%,风险程度与收益水平高度匹配。我国债券资产除了短期国债外,高收益的企业债和国债之间未体现出类似的风险收益差距,2003年以来我国企业债相对我国国债指数的长期年化收益率仅高约一个百分点,波动率仅高64个BP。

  不考虑杠杆和做空机制,利用两国投资者可触达基础资产长期表现构建有效前沿曲线,从图谱中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美国有效前沿曲线相对我国更陡峭、斜率更稳定,这意味着在美国市场,随着风险的提高,其收益得到了有效的补偿。我国资产风险收益曲线则相对扭曲,显著凸向左上方,这意味着我国资产随着风险的提高其收益水平并未得到合理补偿,投资性价比快速下降。相对美国市场,我国低风险资产有一定的竞争力,但高风险的权益类资产竞争力严重不足。

  中国资产有效前沿曲线凸点的收益率水平约为5%,若按照开放式债券基金杠杆率上限140%计算,同时考虑基金运作的综合成本,配置债券类资产的产品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能达到的最大收益约在6%左右,这也是绝大部分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给出的收益率上限,若收益率继续提高,风险将陡然上升,短期内面临资产价格巨大变动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