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类资产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

  1、改善大类资产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

  我国资产图谱的左上凸现象,使得国内实体经济融资明显偏向债务类融资,债务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其规模的攀升也导致我国实体经济承载了过高的杠杆水平和经营压力。此外,刚性兑付环境导致信用定价功能不足,企业债和国债风险收益水平未能有效拉开,导致我国无风险收益高企,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债务压力。另一方面,流入股市的资金不足,也影响到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难以高效率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我们认为,改善资产图谱需要优化低风险资产的收益率,提升高风险资产性价比,使得资产图谱斜率更加稳定。这一过程目前正在发生。具体来看,低风险资产上,打破刚性兑付有利于发挥信用定价优势,降低无风险收益率,提升低评级信用债收益水平。高风险资产上,一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股票市场长期收益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为股市提供长期稳定资金,引导市场价值取向从短期题材炒作转向长期价值投资,降低市场波动性。

  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定价优势和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为我国经济中真正优秀的企业保驾护航,推动股票市场和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更需要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

  资产图谱的改善,将促使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产品结构更加健康。公募基金作为我国资管行业中业态最具代表性的机构投资者,有责任和义务在资产管理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领头羊作用,公募基金借助在股票资产投资领域长期累积的专业优势,也有望成为我国资产管理结构转型的最大受益者。2018年末,国内股票和混合基金规模合计占我国同年度GDP的比例仅为2.6%,同期美国股票基金相应占比为54.5%,如果以美国为参照,我国权益基金或有超过46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前景极其广阔。

  2、加强风险管理,进行更明晰的风险刻画

  从基金公司在混合基金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来看,我们认为,在自身风险偏好约束下,投资者提高股票资产配比有利于提升长期收益水平,但过高的风险暴露将有损资产配置效率,反而会降低长期收益,因此,提升股票资产配比的幅度应当合宜。

  长期来看,偏股基金相对偏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偏股基金需要更为清晰的风险特征定位,以确保投资者能够有效识别,以及投资者适当性能够在销售环节被有效执行。在产品运作环节,有效地管理风险比积极地寻找收益更加重要。因此,未来偏股基金的竞争可能在于如何有效地管理风险,风险管理机制的设计有望成为基金公司产品突围的焦点。此外,我们建议从基金公司产品设计环节和监管备案环节,加强对产品风险定位设计的要求。

  3、勇于担当理财养老重托,养老基金需注重分散投资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人口结构的变化,对现有养老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我们测算,对赚取社会平均工资的人们而言,如果女性30岁、男性40岁之后才考虑为养老积累财富,即使将30%左右的收入留存,依靠银行储蓄也无法确保老龄生活水准不大幅下降。

  长期来看,股票市场能够提供更富有竞争力的回报,但缺陷在于中短期风险较高,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降低期间的波动,以增强回报水平的可预期性。回报水平对长时间依赖的特征恰好符合了养老基金的长期特征。同股票相比,基金的价值体现在通过专业化的分散投资有效控制尾部风险,获取合理回报。从历史实践来看,公募基金业不负重托,创造了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风险控制能力和分散尾部风险优势在过去20年得到了持续验证,使用基金产品进行养老金投资是非常可行的策略。

  公募基金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普惠金融工具,理应也必将承担起理财养老的重托。2018年2月1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成为我国专为养老金市场而设的特殊公募基金产品。截至2019年5月31日,以FOF形式成立的目标日期养老基金达23只,总规模39.94亿元。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应当以更积极的姿态担当养老重托,为我国老百姓的养老生活提供财务上的有力支持。养老需求也必将给公募基金带来长远的发展前景。

  我们认为,养老基金应当通过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红利,来为老百姓的养老安排提供保障,而不应当去赌个别细分行业、个别股票的未来前景,更不能投资复杂的衍生品增大基金风险。因此,建议纳入养老体系的公募基金应当保持适度分散,投资范围应该受到严格限制和持续监管。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工作组由来自中国证券报、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天相投顾、上海证券的评委组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