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夜利率重上1% 流动性合理纠偏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月5日,货币市场利率纷纷止跌反弹,银行间市场上隔夜资金价格指标重返1%上方。正如先前预判,流动性过度充裕难持久,超低利率非常态。鉴于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央行重启资金投放操作可能性暂有限,流动性将在自然消耗的过程中继续收敛,货币市场利率还有反弹空间。不过,担心纠偏过程中的矫枉过正大可不必,流动性仍将保持总体宽松格局。

  如果说隔夜利率破1%是短期流动性极度充裕的写照,那么如今重返1%以上,说明流动性正在走过峰值区域,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正过去。

  本月前几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资金价格指标大幅下行,与央行政策利率显著倒挂。以债券回购利率为例,DR001在7月2日跌破1%,此后继续下行,7月4日加权价报0.84%,创出该指标自2014年12月公布以来的最低值。历史上,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R001)最低值也就在0.8%左右。另一代表性指标DR007则一度跌破2%,最低至1.91%,比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R007)最低值0.87%也只高出4基点。可以说,短期流动性达到历史峰值状态。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作为一种常见的政策利率,无形中发挥着引导市场利率的作用。当前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55%,这意味着央行合意的7天期资金利率大概在2.6%左右。历史上,7天期与1天期回购利率平均相差约50bp。由此可推测出,政策合意的隔夜利率可能在2.1%左右。近期,无论是隔夜还是7天利率,都大幅低于政策合意水平。DR001与1.62%的法定准备金利率倒挂的情景更是前所未见。

  既然流动性和市场利率偏离了“合理水平”,央行予以适度引导就在情理之中。自6月24日起,央行停做逆回购操作,本周则持续通过存量逆回购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全周净回笼3400亿元。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回笼,叠加法定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影响,流动性“水位”开始下降,资金价格逐渐触底反弹。

  应看到,得益于前期央行大力度投放及季末大额财政支出,6月底7月初流动性总量应该得到明显提升,即便近期有所消耗,预计仍处于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反弹后仍处于较低位置。

  5、6月份,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很大,除了保持半年末流动性稳定,还有对冲突发事件影响、维护同业市场平稳的考虑,带有一定的应急干预色彩。如今随着同业市场恢复平稳,流动性持续充裕,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正回归常态。在流动性总量较高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会继续停摆。下周还有2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如果央行继续不做对冲,流动性边际收敛的过程还不会停止。再者,7月是传统财政收税大月,月中税期因素影响大,下周后半周随着税期因素影响显现,预计流动性会加速收敛,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存在反弹空间。

  当前央行只是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并没有采取更主动的回笼形式,仍属于纠偏性质,资金价格的反弹不是反转。当流动性回到合理充裕,央行操作也将相应调整,15日前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或再度开展TMLF操作的可能性很大。从全月来看,市场资金面保持总体宽松没有太大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