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威亚太即将登陆港股 啤酒板块有“危”也有“机”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全球啤酒龙头百威英博的亚太业务子公司百威亚太(01876.HK)7月5日-11日在香港市场启动招股,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为650亿-764亿港元。如果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一切顺利,百威亚太将于19日在港交所上市。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A股、港股市场的啤酒板块而言,重量级竞争对手登陆港交所肯定对整体板块存在一定压力;但看到“危”的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升级带来了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板块盈利能力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仍存投资良“机”。

  上市后或成稀缺标的

  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比利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30%。根据百威亚太的招股书,中国市场是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如果以2018年的零售额及销量计算,百威亚太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集团。按消费量来看,中国啤酒消费市场华润雪花占比23.2%,位居第一;青岛啤酒占比16.4%,位于第二;百威亚太占比16.2%,排名第三。2017-2018年,百威亚太啤酒销量分别为1019.86万吨、1042.66万吨;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及84.5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5.7%和55.2%;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和14.09亿美元。

  此次百威亚太公布的招股价格区间为40-47港元,对此国泰君安国际分析称,对应2019/2020年预测市盈率约为33-39倍/28-33倍,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约为17-28倍/15.5-18.2倍。相比较而言,华润啤酒2019/2020年预测市盈率约为52.7倍/36.5倍,EV/EBITDA约为22倍/17倍;青岛啤酒2019/2020年预测市盈率约为33.9/30.4倍,EV/EBITDA约为16.6/14.4倍。百威亚太作为国内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是稀缺标的。

  “危”与“机”并存

  香港智通财经分析师强调,虽然规模大及品牌高端是投资者看好百威亚太的核心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啤酒公司没有一战之力。谁能笑到最后,关键看啤酒高端化竞争的结果。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宇光、黄瑞云认为,产品结构升级是利润持续提升的最佳方式。华润推高端新品弥补自身短板,而收购喜力更是弥补其高端产品的弱势,猜测后续青岛啤酒、百威都会加大产品升级力度。

  广发证券预测,长期看我国啤酒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盈利能力同步提升。我国70%以上省份格局已定,五大龙头开始聚焦各自优势市场,战略放弃劣势市场,预计各省份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10年,我国啤酒行业五大龙头将进一步聚焦优势市场,中小品牌有望加速退出。啤酒行业竞争本质是通过压倒性的市占率获取利润,市占率与盈利水平正相关,啤酒行业竞争趋缓和关闭低效工厂将分别促进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下降,叠加产品结构升级,有望推动啤酒行业龙头盈利能力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