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田向两家中国车企
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

  □本报记者 崔小粟 

  

  丰田正在加大氢燃料电池在华投放力度。7月5日,丰田宣布,为进一步促进氢燃料电池(FC)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将通过FC系统集成商,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金龙”)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

  加大在华投放力度

  丰田已与一汽股份、苏州金龙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重塑)达成共识,将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FC系统。丰田方面希望通过与更多的中国商用车企业展开合作,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

  上海重塑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相关业务,是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知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为整车企业提供燃料电池系统及燃料电池整车工程服务等。截至目前,上海重塑已完成CAVEN3、CAVEN4两款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并分别于2017年、2018年投产,并完成约30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开发。

  今年4月,丰田曾与福田汽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这款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的是丰田汽车与亿华通共同研发的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整车由福田汽车集成生产。该车将于2021年投入量产,并服务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此前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其中最大的课题是汽车电动化。将关注新燃料,着眼全球最高水平,能够充分创造双赢的机会。丰田章男预测,中国或将成为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快速普及的市场,丰田将积极投放新技术。

  在华早有布局

  目前,丰田汽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集中在金属板电堆,主要应用于乘用车领域,其代表性车型为“Mirai”。截至目前,Mirai全球销量在8000台左右。为了继续扩大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技术,丰田在中国、加拿大、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很多地方进行相关的销售和实证试验。

  关于丰田汽车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研判和发展战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汤田修事总监近日表示,在中国,丰田于2017年10月在江苏常熟的研发中心建设了一个加氢站并进行试验。未来,面向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大幅度降低成本。目前,丰田正在加大开发力度,进一步实现市场化,将继续大幅降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成本。

  丰田方面表示,为了推动氢能社会的发展,汽车行业需要做两件重要的事情:一是行业内部(从能源制造到零部件供应,包括车辆以外的应用)形成一个共同具体的目标和愿景;二是行业标准和基础设施的协调。从零部件到基础设施,不同基础的协调一定会加速技术的突破。未来的氢能社会有利于能源供给、拥有清洁的空气,也能够达到节能减排。此外,氢能燃料汽车除了移动出行以外,还可以在紧急事态发生时向外部供电。例如近些年来世界各地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灾害,由于氢能源可以大量的储运,所以在灾害发生时,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