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7月22日鸣锣 25家企业挂牌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本报记者 孙翔峰 

  

  7月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目前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25家企业有望首批上市

  上交所表示,截至7月4日,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科创板效率惊人。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开市,历时259天。

  截至7月4日,上交所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

  此外,涉及上市交易的相关业务系统均已上线并平稳运行。首批公司上市前还将对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和业务通关测试。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进,首期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成功举办。至此,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

  “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严标准、稳起步原则,尊重市场规律,把好入口关,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风险应对,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项工作。希望市场各方与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创板鸣锣声起。

  开市初期警惕波动风险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科创板虽然在制度等方面力求完善,但是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初期可能存在投资者过度热情等情况,要警惕出现的波动风险,对于市场波动要理性看待。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6月13日指出,科创板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可能增多。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6月29日表示,要正确看待科创板推出初期投机炒作现象。从境外经验看,新股上市初期波动大是正常现象,应提高包容度,加强舆论引导;对科创板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持科创板发行上市常态化,同时强化退市机制和法律责任;适时完善交易机制,从制度上缓解科创板供需不平衡问题;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完善科创板投资者结构。

  “科创板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过程,在制度设计中提高了投资者准入门槛,首先就是考虑了可能存在的市场波动风险。”安信证券科创板研究首席诸海滨表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