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回复:

  (1)前期齐普生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原因和合理性

  公司前期将齐普生纳入合并范围主要原因系:1)前期公司持有齐普生47.7%股权,为齐普生第一大股东;2)齐普生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由公司提名5名董事,由西藏金网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网亿”)提名3名董事,由深圳市合生创利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生创利”)提名1名董事,公司所提名董事超过全体董事席位的过半数;3)公司所提名董事系齐普生原股东合生创利普通合伙人,对该合伙企业的经营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公司对齐普生具有控制权,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检查子公司齐普生变更前的公司章程对董事成员的委派、决策机制、投资比例的约定;(2)查询工商档案资料核对董事的任职情况;(3)询问子公司齐普生管理层的重大决策履行程序。

  经核查,我们认为金证股份前期持有齐普生50%以下股权但纳入合并范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公司收购齐普生股权原因及合理性

  齐普生是一家从事软硬件系统产品研发销售、高端IT设备销售及为大型IT系统提供维保服务的增值分销商和专业服务商。本次股份收购的主要原因系:

  1)齐普生与公司金融IT业务及技术具有较大的协同价值

  齐普生在软硬件系统产品研发及IT分销行业深耕多年,在运营团队、技术开发、市场销售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齐普生已具备提供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及集成、定制化解决方案及安装维保等服务的能力。

  公司作为国内金融IT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深耕金融IT领域多年,需要为券商、基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解决方案。齐普生代理的“华三技术”产品及网络解决方案,能够满足证券、基金、银行等不同细分金融行业的业务承载需求、高节奏业务迭代和业务创新需求。

  因此,齐普生与公司在业务、技术及软硬件方面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具有较大的协同价值。

  2)有利于齐普生的长期发展及公司战略的实施

  齐普生所处行业为IT分销细分市场,近年来抓住华三技术增长机会,稳步拓展优质订单,整体发展较快。而公司主营的金融IT业务近两年来受宏观去杠杆政策、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止步等影响,增速放缓。齐普生的现金流稳定,在当前发展阶段对公司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本次股份收购前,公司持有齐普生的股权比例为47.7%,金网亿持有齐普生的股权比例为42.30%。本次股份收购后,公司持有齐普生的股权比例从47.7%增加至99.95%,有利齐普生股权结构的进一步稳定。同时,公司可以提供更多资源与齐普生进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双方长期发展。

  综合来看,齐普生与公司在业务、技术及公司战略方面具有互补性,且齐普生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本次收购有助于实现齐普生与公司业务资源的整合共享,发挥协同效应,有助于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进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3)公司收购齐普生股权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

  齐普生近年来经营稳健,股权交易时主要参考财务数据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根据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7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中林评字【2018】41号”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分别对齐普生进行了评估并最终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齐普生于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为73,900.00万元。后经公司与股权出让各方商谈,最终确认52.25%股权的收购价格为29,304.46万元。

  本次交易定价是以齐普生公司2017年11月30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参考上述评估结论并遵循市场定价原则,经各方友好协商之后确定。各方进一步约定,本次股份转让交割完成后,齐普生的所有未分配利润归公司所有。

  齐普生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综上所述,公司认为收购齐普生的交易定价以其2017年11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遵循市场定价原则,经各方协商之后最终确定,定价具有合理性。

  (4)公司收购齐普生股权的关联关系及审议程序

  公司以23,724.00万元收购金网亿持有的齐普生42.30%股权,金网亿与公司、公司主要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以5,580.46万元收购合生创利持有的齐普生9.95%股份。合生创利的注册资本为1,768.0002万元,其中公司董事、总裁李结义先生为合生创利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出资额为21.9788万元,出资比例为1.243145%。除此之外,合生创利与公司及公司另外三位主要股东及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此次收购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本次交易己经过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8年第三次会议及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鉴于主要股东、董事李结义先生为关联人,上述会议李结义先生均回避表决。

  在后续合同安排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金证博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博泽”)于2018年7月以齐普生2017年11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参考本次公司收购齐普生52.25%股权的估值,以28.0425万元对价收购合生创利持有的齐普生0.0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齐普生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现齐普生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全部由公司提名。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发表意见如下:

  “公司原持有齐普生47.70%股权,为齐普生第一大股东,且公司委派的董事人数超过齐普生全体董事席位的过半数,同时所委派的董事系齐普生原股东合生创利的普通合伙人,对该合伙企业的经营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对齐普生具有控制权,将其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符合相关规定。

  公司于2018年报告期内以2.93亿元收购金网亿和合生创利分别持有的齐普生42.30%股权和9.95%股权。鉴于公司大股东、董事、总裁李结义为合生创利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此项交易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8年第三次会议、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关联股东、董事李结义先生回避表决,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和公司《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制度》的规定。

  本次关联交易定价以齐普生截至2017年11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遵循市场定价原则,经各方友好协商之后最终确定,价格公允。公司收购齐普生部分股权后对其持股达到99.95%,有利于齐普生股权结构稳定,与公司实现进一步资源整合。

  综上,上述关联交易未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9、长期股权投资。年报披露,长期股权投资期初余额1.27亿元,期末余额3.00亿元,同比增长136.22%,投资共25家联营企业,其中仅5家盈利,本期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合计为-2,158.7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以较高溢价投资1.22亿元取得优品财富20.35%的股权,本期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损益-974.23万元。请公司:(1)补充披露优品财富主要财务数据,并结合投资优品财富主要考虑,说明目前相关资源整合进展,是否符合预期;(2)补充说明在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投资较多亏损企业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相关投资是否与关联方相关。

  回复:

  (1)优品财富经营业绩及与公司资源整合进展

  根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优品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天职业字[2019]9262号),优品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品财富”)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优品财富是一家智能化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提供资讯、行情、策略、投顾和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并面向券商等机构客户输出上述投资者服务和综合技术服务。优品财富重点打造“AI+大数据”的底层核心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上层各类服务,同时拥有强大的C端客户运营能力和齐全的服务品类。

  目前公司和优品财富在战略协同上,通过深度整合进一步增强公司的AI技术能力,具体整合如下:

  1) 在产品协同上,优品财富主要针对机构提供基础以及智能证券服务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为机构客户搭建互联网投顾平台、智能投顾系统,提供智能金融资讯产品、智能行情、智能工具模块、移动端金融APP开发等技术及服务,补充了公司在智能投顾领域产品线;

  2) 在技术协同上,优品财富增强了公司的AI、数据、底层架构等技术,共同推进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在外围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优品财富依然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

  3) 战略合作方面,公司与优品财富共同设立深圳市金证优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优智”),以其作为公司AI战略与金融行业结合的实施平台。

  公司与优品财富的多方面资源整合正在同步进行中,战略协同效应明显,符合投资预期。但受外围市场环境变化影响,2018年度优品财富业绩未达到预期。

  (2)公司投资联营企业的主要考虑、合理性及关联关系

  公司和控股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中有18家亏损,2家企业因对其投资行为在12月底才进行财务确认,投资对价已考虑被投资单位当年的盈利情况,故公司合并报表中对该两笔长期投资未作损益调整,即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损益为零。其中,11家亏损企业是由公司对外投资,8家亏损企业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金证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引擎”)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所实施的对外投资,1家亏损企业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奔球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球金融”)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所实施的对外投资。

  1)公司参股投资概况

  公司对外投资的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上述企业经营状况和亏损原因说明如下:

  ① 优品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化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向个人投资者提供资讯、行情、策略、投顾和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向券商等机构客户输出此次投资者服务和综合技术服务。其2018年度亏损主要原因系受外围市场环境的影响业绩未达到预期所致。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② 深圳市金证优智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与优品财富在2018年8月投资设立的新公司,是公司AI战略与金融行业结合的实施平台,目前还在前期投入阶段,业绩尚未体现。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③ 深圳市金证前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前海”)专注于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及其他业务辅助型IT解决方案,并针对上述行业地方监管机构提供监管服务平台、提供监管、报送、服务等IT解决方案。其2018年度亏损主要原因系前期研发投入大,而市场开发需要时间导致业绩尚未体现所致。金证前海于2015年2月份由公司参与发起设立,该企业设立后,公司提名公司董事李结义担任其董事长,金证前海现为公司关联方;

  ④ 深圳市丽海弘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海弘金”)专注于机构投资交易服务平台的开发和策略交易平台的研究与服务,其核心业务体系架构现有软件、资管、策略三大版块,为公司打通了一条量化投资完整生态产业链,探索出量化金融科技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其2018年度亏损主要原因系加大投入研发以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同时受外围市场影响,业绩未达到预期所致。丽海弘金于2014年10月份由公司参与发起设立。该企业设立后,公司提名公司董事李结义担任董事长,后公司董事徐岷波任丽海弘金总经理,丽海弘金现为公司关联方。

  ⑤ 广州佳时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信息系统开发、集成与互联网应用平台软件研发、销售及运营服务。其2018年度亏损主要原因系近年随着12306互联网平台的普及,传统订票的渠道需求下降所致。该企业正在寻求业务转型。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⑥ 成都金证博泽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已于2018年6月和2019年2月分别转让至成都金仕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核查,上述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⑦ 深圳市联影医疗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为公司参股公司,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协同,因2018年6月公司未提名董事,在会计核算上已从公司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变更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8年1-6月在公司合并报表上业绩体现为亏损,但全年净利润为1532万。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⑧ 西安中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大宗商品沥青的电子交易结算。因经营相关问题,与原股东协商按照投资成本原价转让股权给大股东。公司于2019年5月已全部收回投资成本,不再持有其股权。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⑨ 深圳金证文体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文体旅游类的软件平台开发及运营,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协同。其2018年度业绩亏损原因系旅游软件平台开发费用大、组建多维度旅游团队营销费用大,而市场未达预期所致。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⑩ 山东金证智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智慧城市系统的开发、数据库处理及存储服务,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协同。其2018年度业绩亏损原因系项目推广未达预期。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11] 贵州金证飞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开拓贵阳市及周边地区的智慧停车运营市场。因业务开展未及预期,现已注销。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2)金证引擎参股投资概况

  金证引擎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智慧城市与产业互联网方向,其发展战略为依托公司核心技术能力为传统行业的实体企业赋能,投资并购为其重要实施手段,通过成为合伙人和技术提供方,为细分领域的实体产业赋能,助力其转型升级,同时获取未来超额市场收益。

  金证引擎对外投资的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以上企业经营状况和亏损原因说明如下:

  ① 杭州快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B2B业务,以服务上游工厂及品牌供应商为核心,向下链接经销商和材料商的设计师选材一站式软装平台。金证引擎于2018年12月参投该企业,报告期末工商变更程序尚未完成,暂未有业绩体现;

  ② 厦门国安轩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基于新能源车的集智慧物流、大宗采购、供应链金融和新零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批发产业电商平台公司。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其主要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业务停滞从而业绩下滑所致;

  ③ 广东顺德全塑联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再生塑料产业,提供集合采购、报关、物流、行业资讯等综合服务的塑料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平台研发费用高,线上交易未达预期所致;

  ④ 江西省金证引擎科技有限公司是智慧城市软件平台开发。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项目处于前期开展阶段暂未有业绩体现所致;

  ⑤ 海陆鲜生供应链管理(福建)有限公司为整合农产品供应链,进驻商超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运营服务商。金证引擎于2018年12月参投该企业,报告期末工商变更程序尚未完成,暂未有业绩体现;

  ⑥ 深圳市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油品业合作伙伴,主营“用油网”,提供高端基础油、白油、橡胶油、溶剂油等油类产品的销售、仓储、智慧物流和金融服务。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前期研发投入大,在线交易量未达预期所致;

  ⑦ 上海茂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3C电子产品销售(平台名:扫IC网)电子元件垂直电商B2B交易平台,提供撮合交易、销售、物流仓储、金融服务。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在线交易金额小,未及预期所致;

  ⑧ 上海金证宝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智慧产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智慧产业园区早期阶段,进行园区整理改造,收益滞后所致;

  ⑨ 江西省金证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市软件平台开发。其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系项目处于前期开展阶段暂未有业绩体现所致。

  经核查,金证引擎所投资企业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3)奔球金融参股投资概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贵州中融信应收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贵州省金融办2015年11月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应收账款交易中心,注册于贵州,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主运营中心在中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但目前实际进度不及预期,并未实际经营。经核查,此次投资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该企业投资设立后,奔球金融提名董事李结义任其董事。贵州中融信应收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现为公司关联方。

  综上所述,公司投资优品财富、投资设立金证优智是公司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重要举措。投资设立金证前海和丽海弘金有利于完善公司战略布局,其他对外投资对完善多元化业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0、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报披露,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初余额1.25亿元,期末余额2.43亿元,同比增长94.40%。报告期内,公司投资4,410万元参与投资深圳市费曼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29.57%的权益,不参与该合伙企业的管理经营。请公司:(1)补充披露费曼德其他出资人出资情况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该合伙企业以及具体投资项目的主要财务数据,并说明该合伙企业的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具体投资项目的主要考虑、是否与关联方相关等;(2)说明投资费曼德的主要考虑,评估风险敞口,是否存在为相关方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是否存在差额补偿义务等其他利益安排;(3)补充披露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其他明细项目、目前的资产状态和经营状况。

  答复:

  (1)费曼德基本情况

  1) 费曼德出资人出资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投资方博雅为个人投资者。

  经核实,深圳睿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盈投资”)及个人投资者博雅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 报告期末,费曼德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3) 报告期末,费曼德具体投资项目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4) 截至目前,费曼德已投3家企业,投资情况如下:

  ① 标的名称:洛阳祯泰祥商贸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人民币5,000万元

  经营范围:矿山机械设备及配件、工程机械设备及配件、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环保设备、五金电器电料、水暖配件、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的销售;防腐防水工程施工。

  根据费曼德所提供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市场增速将保持10%以上。该企业计划发展汽车租赁业务,现有高、中、低档轿车、商务车、大货、挖机、铲车等各种车型总计四十八辆,将提供短期租车、长期租车、长租零用等多样化的车辆租赁经营模式,按季度或年度进行收费。综上,费曼德对该企业进行投资。

  该企业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② 标的名称:深圳房利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房地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人民币4,800万元、人民币4,900万

  经营范围: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科技信息咨询;商业信息咨询;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

  根据费曼德所提供信息,金融科技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均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随着国内金融科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社会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小平台在竞争中加速淘汰,竞争差异化逐渐显现。基于对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模式进行深入分析,费曼德认为与头部企业合作成立综合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借用其强大的技术沉淀支撑业务发展具备较大投资机会。该标的企业与互联网头部企业及及其旗下机构、中国金融服务行业领先企业正进行合作,建立基于大数据征信的核心风控系统,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上述企业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2)金证财富投资费曼德主要考虑、风险敞口评估、关联担保或财务资助情况等的说明

  1)投资费曼德的主要考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日趋成熟和广泛应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细分科技行业正蓬勃发展。为享受金融科技的发展红利以及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金证财富出资4,410万元,入伙深圳市费曼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费曼德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涵盖互联网、金融科技领域,而互联网与金融科技正是公司践行“金融科技”战略,重点关注且布局的领域,是公司整个产业布局不可或缺的部分。金证财富参与投资该基金可借助管理人控制好资金投资风险,同时有希望挖掘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后期再由公司介入从而完善产业布局。

  2)投资费曼德存在的主要风险及风险敞口

  公司投资费曼德的主要风险有以下几点:

  ① 投资基金周期长、流动性低。该类投资无固定回报承诺,存在投资周期较长、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短期内不能为公司贡献利润的风险;

  ② 市场风险。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投资标的的选择、行业环境以及投资管理带来的不确定性;

  ③投资基金尚未完成基金产品登记备案程序。如该基金一直不能完成备案,金证财富未来不排除退出可能。

  3)经核实,公司及金证财富不存在为相关方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不存在差额补偿义务等其他利益安排。

  (3)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具体情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11、投资活动。年报披露,2017年和2018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4亿元和-6.64亿元。请公司结合主要投资、项目进展、相关收益、会计处理等,详细说明投资活动近两年持续大额现金流出的原因,相关投资是否与关联方相关,是否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

  公司2017年至2018年间主要投资活动如下:

  1)2018年主要投资活动: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2)2017年度金证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投资活动

  ■

  综上所述,公司2017年至2018年持续大额现金流出的原因系持续支付联龙博通股权转让款、收购齐普生少数股份、投资优品财富、参股星网信通、控股子公司金证财富投资费德曼基金、全资子公司南京金证信息投资建设南京研发中心等投资活动所致。

  四、关于财务相关信息披露

  12、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年报披露,货币资金期初余额15.57亿元,期末余额7.74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0.43亿元;短期借款期初余额5.95亿元,期末余额3.11亿元;且存在滚动购买理财和委托贷款的情形。根据委托贷款情况,报告期内未到期余额为1.85亿元。请公司:(1)结合业务情况,说明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委托贷款的借款方、与公司的关系、交易背景,并说明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进行委托贷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关联方相关;(3)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与主要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回复:

  (1)公司短期借款、购买理财情况及说明

  2018年末金证股份及其子公司货币资金、短期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2018年末公司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余额为77,443.94万元,短期金融理财产品余额为12,000万元。货币资金系为满足公司及其子公司业务开展、日常运营需要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结余所储备及保留的货币资金,总体余额在合理范围内;短期理财产品主要系为提高公司短期闲散资金收益而进行的短期银行产品理财,提高了公司资金的安全性及收益。

  2018年末公司合并报表短期借款余额为31,114.14万元,在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同时存在较高的短期借款,主要系:1)母公司、子公司齐普生及联龙博通因经营周转资金不足,向金融机构短期借款31,114.14万元;2)在上述短期借款的基础上,母公司、全资子公司齐普生及联龙博通2018年末形成货币资金(含短期理财)余额为58,054.07万元,扣除募集资金专户余额13,485.24万元,剩余货币资金余额为44,568.83万元,主要系维持母公司、全资子公司齐普生及联龙博通设备采购、日常运营支出等所需,不存在因短期借款造成货币资金闲置的情况。

  综上,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主要原因系:母公司、全资子公司齐普生及联龙博通因经营周转资金需要向金融机构借款,因此公司合并报表维持了较高的短期借款;公司合并报表货币资金较高,主要系公司及其子公司为满足业务开展、日常运营需要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结余所储备及保留的货币资金,不存在因短期借款造成货币资金闲置的情况,总体余额在公司合理的范围内;公司滚动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主要系为提高公司短期闲散资金收益而进行的短期银行产品理财,提高了公司资金的安全性及收益。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公司银行账户的余额、账户类型、是否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等情况进行银行询证确认;(2)获取已开立银行账户清单与公司提供的银行账号核对,检查银行账户是否完整;(3)对期末短期借款的金额、借款日期、到期日期、利率、担保方式进行银行询证确认;(4)获取期末的银行对账单与账面记录核对;(5)查验期末理财产品的购买协议及银行回单;(6)获取短期借款合同及银行回单与账面核对;(7)获取企业信用报告与账面短期借款勾稽。

  经审计,我们认为期末公司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且滚动购买理财产品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2)公司委托理财情况及说明

  公司期末委托贷款的借款方、与公司的关系、交易背景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公司短期借款较高主要系齐普生向银行借款用于预付供应商货款所致,其报告期末短期借款金额为22,990.00万元。公司的委托贷款主要系提供控股子公司南京金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用于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提供联营企业丽海弘金用于日常经营所致。短期借款中金额较高的借款方与进行委托贷款的出借方非同一法人主体。

  公司向丽海弘金提供委托贷款属关联交易,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8年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李结义先生未参与表决,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同意意见。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查验委托贷款合同和银行回单;(2)向管理层询问委托贷款的原因,了解是否符合公司发展需要。

  经审计,我们认为金证股份在短期借款较高的同时进行委托贷款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委托贷款借款方是控股子公司和联营企业,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

  (3)公司货币资金受限情况及说明

  1) 公司期末货币资金受限具体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报告期末,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共合计4,271.47万元存在受限。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获取期末银行账户对账单与账面金额核对;(2)对公司银行账户的余额、账户类型、是否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等情况进行银行询证确认;(3)获取企业信用报告,核对是否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信贷关系,与账面其他货币资金保证金勾稽;(4)获取已开立银行账户清单与公司提供的银行账号核对,检查银行账户是否完整;(5)通过银行对账单与会计记录双向核对,识别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经审计,我们认为金证股份不存在与主要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不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相关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13、应收账款。年报披露,应收账款期末余额7.36亿元,同比增长29.12%,占总资产比例为19.14%。根据账龄分析,1年以内应收账款6.14亿元,同比增长23.47%;1年以上应收账款1.81亿元,同比增长53.82%。请公司:(1)区分业务板块,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情况,对应金额和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结合相关业务、客户情况、信用政策、结算方式、收入确认条件、同行业情况等,详细说明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客户名称、交易背景、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说明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4)说明报告期内及以前年度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回复:

  (1)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情况及关联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金融IT、硬件销售、智慧城市等业务,其中金融IT包括证券IT、资管IT、银行IT和综合金融IT。根据业务板块分类,截止201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前五名明细表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2)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1)结合业务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应收账款总体增长的合理性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主要系母公司及齐普生形成的余额,两家公司合计占合并报表应收账款余额的75%左右:

  ① 母公司主要客户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该类客户一般风险较低,也较难确定统一的信用政策,一般在签订合同时约定具体的结算方式。母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由集成业务、定制软件业务、建安工程业务、自制软件业务等四类业务形成。母公司主营业务IT软件开发存在周期长的特点,且行业以赊销为普遍竞争手段,应收政策是财务应收款控制在总收入的15%以内,原则上对外签订合同的付款方式是50%、30%及20%。

  ② 齐普生系华三技术等设备生产商的全国总代理商,其应收账款大部分系承接华三技术及其子公司下游客户形成的,其销售设备的最终用户主要系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对绝大部分企业客户(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等性质特殊的客户除外)均以信用管理评估表打分的方式确定信用等级及信用额度。

  综上,一方面母公司及齐普生均会给与客户一定的赊销额度,期末应收账款会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期末应收账款保持较大的金额;另一方面母公司及齐普生直接或最终用户主要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该类客户存在第四季度集中发货验收结算确认收入的情况,这样会导致部分金额较大项目年末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度增加。

  2)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增长的具体分析

  ① 合并报表应收账款对比增加情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17,805.99万元,主要系母公司同比增加4,751.78万元以及齐普生同比增加12,924.93万元所致。公司2017、2018年度前五名客户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② 母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4,751.78万元情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2018年末母公司应收账款增加4,751.78万元,同比增长19.41%。应收账款同比增加:一方面系母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4%,导致应收账款相应增长;另一方面系母公司主要客户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部分项目存在第四季度验收结算确认收入,导致部分项目应收账款期末大额增加等情况。经统计,母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前五名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1,987.97万元,增长比例为38.23%。母公司2017、2018年度前五名客户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子公司齐普生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12,924.93万元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2018年末全资子公司齐普生应收账款增加12,924.93万元,同比增长73.30%。应收账款出现大幅增加主要原因系:1)受整个行业影响,齐普生所从事的大型网络服务器、大型交换机、路由器等专用设备分销业务订单需求增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2%,导致应收账款相应增长;2)齐普生营业收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客户第四季度下单采购确认销售收入,会导致部分金额较大项目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加。其中,2018年末齐普生应收账款前五名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6,272.03万元,增长比例为153.57%,主要原因系客户北京航天紫光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下单采购确认销售收入,导致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加6,229.15万元。齐普生2017、2018年度前五名客户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3)应收账款增长同行业公司对比情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将公司应收账款的变动情况与计算软件行业部分公司进行了比较,除恒生电子外,上述公司2018年度随着收入及业务的变动,应收账款较上年度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综上,公司2018年度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快速增长符合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具备合理性。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与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及可收回性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及运行有效性进行了解、评估及测试;(2)分析主要客户应收账款账龄和客户信誉情况,并执行应收账款函证及期后回款检查程序;(3)根据抽样原则,检查与应收账款余额相关的销售发票、销售合同、销售台账以及验收报告等原始资料,以确认应收账款余额记录的准确性;(4)结合同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的同比变化,分析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及快速增长的合理性。

  经审计,我们认为金证股份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快速增长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3)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年末,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18,995.03万元,同比2017年增加6,134.33万元,增幅约47.70%,主要原因系:

  1)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主要客户中新增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群体。面向此类客户的业务在项目竣工验收后,还需在相关政府部门审计决算后再行支付。受项目整体实施进度及政府部门内部流程的影响,面向此类客户的应收账款通常账龄较长。如下表所示:(1)应收湖南建工德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1799.50万元,该客户最终系承接的政府PPP项目,因政府内部项目审批立项等原因,项目出现阶段性暂停,对该项目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及进度客户均予以确认,待政府内部调整方案后再重新启动建设,导致应收账款账龄超过1年,(2)应收中建钢构有限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260.32万元,因项目尚在政府审计阶段,导致应收账款账龄超过1年;

  2)部分项目因客户尚未最终整体验收,导致公司按完工进度确认的销售收入尚未结算收款。如下表所示,应收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433.38万元,公司已经按合同约定进度交付成果并确认销售收入,但因该项目尚未最终整体验收,导致该项目合同款尚未最终结算。

  3)因业务需要,部分定制化开发及建设的项目发生合同变更,前期投入形成的应收款需待变更后的项目完成后再行结算支付,导致应收账款账龄超过1年,如下表所示,应收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350.67万元;

  4)随着IT软件和系统集成业务行业竞争激烈,部分客户延长了付款期限。

  报告期内主要客户新增的账龄在1年以上的分项目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5)2018年末1年以上前十大客户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公司主要原因系已实施的项目尚未最终验收结算或尚在政府审计阶段或客户需求发生变更,导致项目应收款未最终结算完毕,因此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与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及可收回性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及运行有效性进行了解、评估及测试;(2)分析主要客户应收账款账龄和客户信誉情况,并执行应收账款函证及期后回款检查程序;(3)根据抽样原则,检查与应收账款余额相关的销售发票、销售合同、销售台账以及验收报告等原始资料,以确认应收账款余额记录的准确性。

  经审计,我们认为金证股份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具有合理性。”

  (4)报告期内及以前年度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的构成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近二年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政策及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坏账准备政策一贯未发生变化。2017年度、2018年度因确认无法收回实际核销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7.34万元、5万元,报告告期内公司确认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很小,已经及时进行了核销处理。

  公司定期对重大客户进行单独的信用风险评估。对该等评估重点关注客户的历史结算记录及当前支付能力,并考虑客户自身及其所处行业的经济环境的特定信息。对于无须进行单独评估或单独评估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公司在考虑该等客户组账龄分析及发生减值损失的历史记录基础上实施了组合减值评估。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与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及可收回性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及运行有效性进行了解、评估及测试;(2)分析主要客户应收账款账龄和客户信誉情况,并执行应收账款函证及期后回款检查程序,评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3)我们将前期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与本期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及坏账准备转回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进行对比,以评估所使用的方法以及减值准备计提比例的恰当性;(4)根据抽样原则,检查与应收账款余额相关的销售发票、销售合同、销售台账以及验收报告等原始资料,以确认应收账款余额记录的准确性;(5)获取公司坏账准备计提表,检查计提方法是否按照坏账政策执行,重新计算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准确。

  经审计,我们认为报告期内及以前年度坏账准备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14、其他流动资产。年报披露,其他流动资产中列示的短期金融理财产品期末余额1.03亿元,无期初余额。在委托理财情况中,银行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为0.23亿元。请公司说明:(1)委托理财的列报项目、会计处理方法及依据;(2)委托理财情况中的理财产品余额与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项目余额不一致的原因,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回复:

  (1)委托理财的列报项目、会计处理方法及依据;

  委托理财情况中为公司以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的商业银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标的基金是管理人管理的现金管理型私募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各类货币工具、债券、债券基金、分级基金优先级、优先股,以及其他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产品。

  委托理财明细如下表: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结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对于无公允报价及剩余期限少于1年或无回购限制的理财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列示,符合流动资产的核算原则。

  (2)委托理财与其他流动资产理财项目余额不一致原因

  委托理财情况中的理财产品余额2,260万元与其他流动资产中短期金融理财工具10,260万元,差异为8,000万元的结构性存款。不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结构性存款的明细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结构性存款的余额、账户性质、是否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等情况进行银行询证确认;(2)获取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协议及银行回单,检查记账金额是否准确和完整。

  经审计,我们认为其他流动资产的核算及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15、长期应收款。年报披露,长期应收款期初余额7,116.74万元,无坏账准备;期末余额25.67万元,计提坏账准备7,180.25万元。请公司结合相关业务、交易背景、交易对方及关联关系,说明以前年度未对其计提坏账准备,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

  回复: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7,205.92万元,计提减值准备7,180.25万元,期末账面价值为25.67万元。该长期应收款系公司作为BT项目投资方应收眉山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眉山城投”)回购款余额。眉山城投系眉山市国资委最终100%控股的公司,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该项目的相关业务及背景情况如下:

  1)公司与眉山城投BT项目合同及交易情况

  公司于2012年与眉山城投签订了《眉山市“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BT项目》及《眉山市“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两桥一站”BT项目》合同书,项目合同概算总投资约为人民币5.98亿元(最终以政府审计结算价为准)。合同约定:公司参与的项目验收合格后由眉山城投负责回购。回购价款=投资结算价款+投资回报金额+资金占用费,资金占用费以投资结算价款按年利率10%计取,投资回报以投资结算价款按15%/年计取。回购价款眉山城投按3年3次进行支付,第一次40%,第二次30%,第三次30%。第一次回购时间为工程验收合格后三个月时支付投资结算价款的40%及投资回报和资金占用费;第二期回购款时间为竣工验收之日起15个月内支付投资结算价款的30%及投资回报和资金占用费;第三期回购款时间为竣工验收之日起27个月内支付投资结算价款的30%及投资回报和资金占用费。

  2)该BT项目的实施及结算进展情况

  签署上述BT项目合同后,公司组织项目招投标及施工建设,2014年度公司就上述合同约定的BT项目分段完工交付眉山城投并经眉山城投竣工验收。自上述BT项目竣工验收后,眉山城投按合同约定分期向公司支付回购款,截止2016年8月25日眉山城投共支付公司BT项目回购款123,957.39万元,自2016年8月25日至今眉山城投未再向公司支付回购款项。

  2017年度政府内部审计后认为上述BT项目合同约定的投资回报计算公式存在重复计算等问题,应政府内部审计要求,眉山市财政局与眉山城投共同委托四川唯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出具了《关于“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回购价款的审计报告》,依据该审计报告公司应收眉山城投《眉山市“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项目》及《眉山市“两宋荣光”眉州大道改造工程“两桥一站”项目》BT项目工程余款为7,205.92万元。四川唯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上述审计报告后,公司书面回复眉山城投同意该审计报告的意见并请尽快签订补充协议并支付该剩余回购款。

  3)2017年度及之前年度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2017年及在之前年度,公司与眉山城投就该BT项目收款及沟通均正常进行。截至2016年8月25日,眉山城投仍按协议约定向公司支付回购款;2017年度政府内部审计提出合同计算公式存在重复计算等问题后,眉山市财政局与眉山城投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确认了剩余未支付回购款,公司也及时书面回复了第三方审计结果的同意意见,剩余未支付的回购款仍在正常沟通中。2017年及在之前年度,公司就该BT项目向眉山城投发函询证,眉山城投均正常回函。因此上述BT项目在2017年及之前年度不存在应收账款减值迹象,公司未就此计提长期应收款减值准备。

  4)2018年度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度,公司就BT项目工程余额向眉山城投进行催收,但眉山城投以政府内部该BT项目未经最终审计、结算时间无法确定为由未支付工程款。基于上述情况,经论证、分析和测算,公司认为:2017年8月10日经四川唯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的BT项目工程余款7,205.92万元中超过合同回购期计算的投资回报金额为7,180.25万元。因2018年度眉山城投未与公司就此事项签署补充协议进行确认,同时眉山城投也未再与公司进一步确认此BT项目的回款金额,该款项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2018年度按7,180.25万元计提了上述应收眉山城投BT项目工程款减值准备。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对2017年及之前年度未计提减值准备原因,结合之前年度我们取得的审计证据及回函,进行了合理性分析,2017年及之前年度上述BT项目收款不存在减值迹象,不计提长期应收款减值准备;(2)就上述BT项目,我们核查相应的合同协议及补充协议、竣工结算文件、回购款收款凭据、政府内部就该项目的确认文件、独立第三方四川唯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金证股份就该项目与眉山城投的书面沟通记录、计提减值的书面说明及测算明细表,确认了BT项目背景、BT项目进展及结算、BT项目应收款减值计提的金额及合理性等情况;(3)对上述BT项目剩余回购余款7,205.92万元,我们访谈了金证股份BT项目负责人,确认了该款项目前的结算进展情况及存在的收款风险;(4)对上述BT项目的我们实地访谈了眉山城投相关人员,确认了项目未最终竣工结算、剩余回购余款金额及时点尚无法确定等事实;(5)就上述BT项目合同及结算情况2018年度审计时我们再次向眉山城投发函询证,未能收到眉山城投BT项目的回函(2017年及之前年度向眉山城投发函均收到了回函)。

  综上我们认为金证股份2017年及以前年度长期应收款不计提减值准备,2018年度计提减值准备是合理的。”

  16、应付票据。年报披露,应付票据期末余额1.40亿元,期初余额仅0.07亿元。请公司结合相关业务、交易背景、交易对方及关联关系,说明本年大幅新增应付票据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回复:

  公司期末应付票据的明细开票单位情况列示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期末应付票据余额中全资子公司齐普生支付给华三技术的款项为1.35亿元,占期末应付票据比例96.12%。齐普生主要业务系为华三技术代理网络及网络安全设备的产品销售,华三技术及其子公司为齐普生主要供应商,因此绝大部分应付票据系开具给华三技术。

  齐普生的筹资方式是短期借款和银行承兑汇票筹资(应付票据),余额明细列示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加主要系齐普生公司的筹资方式变化所致,其中:齐普生公司短期借款期末比期初减少12,810万元,应付票据期末比期初增加13,500万元,总筹资金额期末比期初增加690万元。

  公司开具应付票据有真实的交易背景。交易方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不存在潜在合同或其他利益安排。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1)获取金证股份及主要股东、董监高的关联方声明、将交易对手与其他公开渠道获取的信息进行核对,通过工商查询网等识别是否有关联关系;(2)检查采购合同、发票、验收单等支持性文件,识别交易的真实性;(3)结合银行存款,向银行函证应付票据期末余额,检查票据的真实性。

  经审计,我们认为金证股份开具应付票据有真实的交易背景,与交易对手不存在关联关系,本年大幅新增应付票据符合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

  17、研发费用。年报披露,本期研发费用6.21亿元,上期5.04亿元,同比增加23.27%,研发投入全部为费用化。请公司:(1)补充披露主要研发投向、主要考虑、取得的成果、对相关业务的影响、资金使用是否与关联方相关;(2)研发投入全部为费用化的原因及会计处理依据。

  回复:

  (1)公司研发投入情况及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用于证券IT、资管IT、综合金融IT领域的研发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

  (2)研发投入全部为费用化的原因及会计处理依据

  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系核算研发部门人员工资及其他相关研发费用,研发费用分项目的构成情况如下: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系研发部门人员工资。2018年度公司加强研发部门费用管控,差旅费、房租及水电、服务费等费用占比略有下降,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占比上升。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一)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二)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三)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四)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五)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一方面公司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不能够可靠地计量;另一方面公司基于谨慎性和一贯性原则,将发生的研发支出均进行了费用化。

  年审会计师审计意见如下:

  “经我们审计金证股份将发生的研发支出均进行了费用化,主要原因系:一方面金证股份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不能够可靠地计量;另一方面将研发费用全部费用化也遵循了谨慎性和一贯性原则。综上我们认为金证股份将全部研发支出费用化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核算原则。”

  18、分部报告。公司未披露分部报告,请公司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的要求,补充披露未披露分部报告的具体原因。

  回复:

  按《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第六十八条规定:公司应披露报告分部的确定依据、分部会计政策、报告分部的财务信息(包括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等),以及分部财务信息合计金额与对应合并财务报表项目的调节过程。公司无报告分部的,应说明原因。

  公司未披露分部报告的主要原因系:一方面本公司在年报中详细披露了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数据以及与上年度的对比增减变动情况;另一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存在多种经营或跨地区经营的,应当按照本准则规定披露分部信息。目前本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IT产品开发、销售及服务,不存在多种经营或跨行业经营的情况;另从本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及所面临的客户群体来看,亦不存在跨区域经营的重大差异化。综上本公司未披露分部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七月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