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十年G20
□刘丽娜

  □刘丽娜 

  

  一个星期前,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落幕。如果以2009年匹兹堡峰会G20确立“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的定位算起,世界经济已走过波澜起伏的十年。

  观察世界经济变迁,G20领导人峰会发布的公报是极好窗口。具体一点,以时间为序,回顾这些公报的一些重要表述和判断,可以大体勾勒出世界经济形势十年素描,从中也可窥国际格局变化之一斑。

  说起“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的定位,不得不回溯到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G20领导人首次峰会。当时,华尔街大投行雷曼兄弟倒闭刚过两个月,世界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漩涡之中,各主要经济体忙于自救,各国货币出现竞争性贬值,保护主义风险陡升。国际社会担心,70年未见的世界经济“大萧条”可能重现。在此情况下,危机肇端国美国召集各方,以G20为平台,商讨互助共救。这次峰会公报只有短短5页纸,16项条款,但包含的信息量重大。比如,会议研判了世界经济所处的危急形势,分析了危机发生的原因,并提出应对办法,其核心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尤其是,中美合作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这次会议后不到半年,2009年春天,G20峰会再次召开,不过,地点选在了美国最重要的盟友英国首都伦敦。这次会议对世界经济的判断是“我们面临现代世界经济的最大危机,自上次会晤,危机已加深,影响到各国的女人、男人和儿童,需要所有国家合作加以解决”。会议还提出“全球危机需要全球解决方案”的提法。

  2009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召集相关领导人在美国匹兹堡举行G20第三次峰会。当时,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世界依然处于金融危机的悲观迷茫氛围中,多边合作的动力仍相当强劲。匹兹堡峰会确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的定位,确定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增长框架,同时决定加强对IMF和世界银行的治理改革,核心一点就是这两大国际金融组织的份额转移,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反映变化了的世界经济现实。

  这次会议公报显示,当时的经济形势是从危机到复苏的关键转换期,要把不负责任时代的一页翻过去,采取21世纪全球经济所需的政策、监管和改革行动。会议还对前两次峰会的各国合作应对举措表示充分肯定,专门用单独一条表达“政策有效”。从匹兹堡峰会开始,G20设立了定期开会制度。会议公报的最后一条显示,会议确定2010年召开两次,上半年在加拿大,下半年在韩国。2011年会址定在法国,并决定以后为年度举行。一个未成文的原则是在“西方八国”(G8)与之外国家之间轮流举行。

  从2012年到2019年的8次峰会,G20走过了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中国、德国、阿根廷,直到最近的日本。这期间发生了2014年俄罗斯离开G8事件,八国集团重回七国集团,是为国际格局一项重要变化。而这八年里G20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也经历了从应对欧债危机到经济逐步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变化。2018年,美国开始加强调整世界贸易规则,保护主义上升,贸易紧张加剧,中美贸易摩擦首当其冲,中美关系走向成为外界关注重点。

  风雨十年,G20是世界格局变化的一面镜子,至少映照出三个显著特点。

  首先,主要国家从强调多边主义到挑战多边主义,美国是最大变量。2018年华盛顿峰会公报的最后一条,明确写下“展望前路,我们相信,通过持续的伙伴关系、合作及多边主义,我们将克服眼前挑战,为世界经济重塑稳定和繁荣”。从这个表述,足见当时会议的召集方美国当时对“多边主义”的态度。公报还显示对“开放贸易”的重视与共识。

  其次,主要经济体复苏冷热不均,发达经济体复苏相对缓慢,发展中国家整体活力与潜能显现。在发达经济体方面,美国的经济复苏最为强劲,至今已创下连续120个月复苏的历史最长增长期,以目前势头,下半年美国经济保持增长问题不大,今年首季3.2%的增幅更是相当亮眼。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例如意大利,尽管是老牌工业化国家、七国集团成员,但十年来经济增长寥寥无几,几乎陷入停滞。

  而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尽管有高有低,但整体增幅明显高于发达经济体。假以时日,这种增长优势就会形成影响力。一个突出现象是,伴随G20这十年,也是金砖国家机制成长的十年。本次大阪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后发布的新闻,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一直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者,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预计直到2030年,金砖国家将持续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

  再次,世界更加认识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为国际经济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元素。在主要大国国际政策调整的影响下,国际格局面临新的变化。有人担心,G20会不会影响力式微,世界经济如何更好地共存?好在这次大阪峰会有令人欣慰之处,中美领导人展现出大国合作领导力。同时,一个不太引人关注的重要细节是,会议公报的最后一条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峰会举办地,包括2020年在沙特、2021年在意大利、2022年在印度。

  走过十年风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望未来,G20下的国际经济合作将带给世界更多新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