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657 证券简称:中科金财 公告编号:2019-032
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9年6月30日,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中科金财”)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430号)。公司就问询函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明,年审会计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部分关注事项发表专项意见。现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85亿元,较去年增长21.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万元,较去年增长103.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4846.72万元,2017年同期为-2.9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

  (1)请结合你公司的经营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收入确认原则以及所处行业监管政策等因素,说明本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

  公司回复:

  一、公司的经营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收入确认原则以及所处行业监管政策等因素主要如下:

  (一)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设有采购部门负责公司的采购。公司自用的办公设备和办公系统的采购主要采用市场询价方式进行。公司的自研硬件产品以协议价格进行采购。在产品采购时,公司根据项目需求向生产厂商及其代理商、分销商采购软硬件设备,主要按市场价格进行采购。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主要供应商之间形成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2、销售模式

  根据公司业务特点,公司的销售模式采用直签和通过业务协作伙伴间接参与两种方式。

  (1)直签

  直签模式是指对于公司通过参与招标、谈判等方式取得合同,公司向客户销售产品及服务,按合同约定进行验收并收取合同款项。

  (2)业务协作伙伴间接参与

  业务协作伙伴间接参与模式是指公司与业内经验丰富、客户资源丰富的其他公司合作,共同拓展用户、承担风险。业务协作伙伴在通过最终用户验收或收到最终用户支付合同款项后,才会对公司进行验收并支付合同款项。

  (二)结算方式及信用政策

  公司的款项结算主要采用电汇、支票等方式进行结算。公司会根据客户的偿债能力、财务情况、合同规模、历史采购情况等评价客户整体信用风险的指标,在签订合同之前,会根据客户的各项指标判断其整体的信用风险,对于不达标的客户,公司不会与其签订合同。公司无现金折扣政策及信用账期。

  (三)收入确认原则

  公司收入确认原则如下:

  《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销售商品收入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相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相关的、已发生的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提供劳务收入,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提供劳务收入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确定;交易中已发生的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公司根据项目的复杂程度、项目工期、客户规模、资信以及资金实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协商确定收款条件。公司实行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措施,制定了专门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四)行业监管政策

  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行业监管政策存在伴随行业发展进行不断修订和调整的情况。建设强大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我国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因此,行业监管政策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是行业长期发展、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起到规范和促进作用。

  二、公司报告期扣非后净利润的情况

  (一)2017年、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9,883.44万元、-4,846.73万元,主要系公司子公司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天津滨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4月变更为现名称,以下简称“天津中科金财”)计提商誉减值所致。具体如下:

  1、天津中科金财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3,771,384.93元,与预期净利润存在差异。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公司需要在报告期末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评估”)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合并天津中科金财所形成的商誉及相关资产组进行了专项评估,通过商誉减值测试,公司对天津中科金财资产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99,814,889.25元。

  2、天津中科金财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1,242,992.29元,与预期净利润存在差异。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公司需要在报告期末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中联评估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并天津中科金财所形成的商誉及相关资产组进行了专项评估,通过商誉减值测试,公司对天津中科金财资产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3,593,234.04元。

  (二)2017年、2018年公司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见,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期减少106.59%。具体分析如下:

  公司2018年利润表数据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知,导致公司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毛利的减少及费用的增加。公司2018年营业成本较2017年增长了36.77%,毛利较2017年减少了6,131.23万元,毛利率从2017年的28.81%下降至2018年的19.65%,下降9.16%。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较上期增长3,737.65万元,同比增长12.83%。具体如下:

  1、毛利下降

  单位:元

  ■

  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竞争、市场形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2018年回款快、低毛利的业务增长较大。2018年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和数据中心综合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分别减少13.5%和6.10%,导致公司整体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28.81%减少至2018年的19.65%,减少9.16%。2018年毛利较2017年毛利减少6,131.23万元。

  2、费用增加

  单位:元

  ■

  2018年公司为了继续保持和提升公司现有竞争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公司拓展新增客户、产品和服务,同时增加了拓展业务的宣传费及服务费,并加大了人才引进。因此,公司2018年费用较2017年增长3,737.65万元,增长12.83%,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较2017年增长2,272.53万元,增长8.09%。

  同时,2018年财务费用较2017年增长1,465.12万元,主要系本期公司加强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将大部分经营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及信托产品,因此存放于银行的存款余额较2017年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具体详见本回复问题2)。鉴于购买理财及信托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科目,因此导致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减少1,465.12万元。

  (2)请说明你公司针对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亏损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并就上述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

  公司回复:

  一、针对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亏损,公司已采取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如下:

  (1)加快推进新业务的研发和外部市场开拓,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和外部市场份额。面对国内众多中小银行转型以及产业互联网升级的良机,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开放银行整体解决方案等金融科技综合服务,进一步打造价值共享的产业互联网科技赋能平台,将公司在客户资源、技术实力、经营管理等领域的能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放,推出高利润高附加值和客户粘性的服务和产品,推动公司业务增长。

  (2)公司将积极研究和推进智能银行转型管理咨询服务、渠道整合、轻型网点、金融大数据分析、供应链融资、产业链融资、移动支付和数据中心综合服务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服务,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银行领域和数据中心综合解决方案领域的优势业务。同时,在执行合同过程中深入了解挖掘现有客户需求,努力在完成当前合同的内容的前提下,利用公司长年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对客户的需求加以引领、合理规划,引导客户形成及完善新的需求,以获取继续与客户进行深入合作的机会,以此增加客户的粘性。同时公司拥有众多长期稳定的高粘性客户,通过客户对公司认可,横向或纵向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从而赢得发展新客户。

  (3)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主营业务领域的核心产品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投入,不断增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实力,提高研发效益,加快研发成果转化,保持行业技术领先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公司的成长提供产品和技术优势。

  (4)公司将根据战略规划情况和经营发展需要,开展股权投资,并通过建立多层级合伙人经营责任制度,实现内部创业、培育孵化和成熟收购有机结合的投资并购策略。通过将资本、人才、产品和技术有效整合,帮助公司实现协同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和业绩。

  (5)进一步注重发现和培养经营人才。通过推行中科金财多层级合伙人经营责任制,将公司划分为独立经营单元,通过建立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调动员工参与经营管理,注重发现及培养经营人才,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全局观及组织协同性,进一步降低沟通成本、交易成本、营销成本及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操作风险,提升劳动生产率。同时,为了激励员工,公司除择机适时推出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外,正积极研究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其他员工福利政策。

  (6)加强中后台部门管理,转变中后台工作思路,推行中后台工作考核与公司整体业绩挂钩的机制,积极落实中后台部门对业务部门的主动支持和协助,实现全员对业绩负责,提升公司内部效率,进一步提升向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有竞争力服务的能力。

  (7)公司逐步开始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推出并上线数字化经营分析系统,优化管理流程,控制成本,统一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

  二、关于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风险提示

  (1)商誉减值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28,502.27万元,占总资产比重为7.48%,主要系公司2014年收购天津中科金财形成。公司每年对商誉是否发生减值进行测试。如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就其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或商誉相关资产组经营状况恶化,不排除公司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的可能,从而产生使得公司业绩下降的风险。

  (2)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经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公司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和数据中心综合服务业务主要面向金融机构、政府与公共事业和企业客户,该类客户大多执行预算决算体制,其预算、立项、招标、采购和实施都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尤其是第四季度业务收入高于前三季度。总体上看,公司经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主营业务收入第四季度相对集中,全年收入分布不均衡,可能存在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也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凭借行业客户合作经验、技术研发与服务实力等,在行业内建立了一定的综合竞争优势。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和资源,持续升级产品和服务,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可能导致公司未来持续高速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可能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4)行业技术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存在对产品的技术要求高,技术更新换代快,市场需求变化快的特点,如果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新技术及市场需求的发展和变化,将会影响公司的快速发展。

  (5)人力资源风险

  人才资源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对经营人才、业务人才、技术人才、运营人才及有丰富经验的产品研发、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同时员工行为管理也更加复杂。公司人才队伍的数量及质量,是公司能否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因素。

  (6)政策风险

  行业政策是影响公司及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若未来国家对相关行业政策进行调整或完善,将对行业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从而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产生一定影响。

  (7)其他公司不排除因政治、经济、自然灾害等其他不可控因素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问题2、报告期内,你公司财务费用为2515万元,较2017年增长139.55%。请结合你公司报告期内有息负债的情况,说明财务费用较2017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17年、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上表可见,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较2017年增长139.55%,主要系以下原因所致:

  1、2018年公司利息费用较上期增加16.84%,主要系本期贷款较上期增加所致。以下为2017年、2018年借款明细表:

  2017年借款明细

  ■

  2018年借款明细

  ■

  2、2018年利息收入较上期减少74.84%,主要系本期公司加大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将大部分经营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及信托产品,因此存放于银行的存款余额较2017年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

  3、2018年公司债券担保费较上期减少100%,主要系公司2013年发行的公司债于2018年到期,2018年不需支付债权担保费。

  4、2018年财务费用其他较上期增加132.64%,主要系本期摊销融资租赁服务费所致。

  问题3、2014年,你公司因收购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科金财”)确认商誉6.24亿元,2018年,你公司对该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4359万元,累计商誉减值准备3.43亿元。天津中科金财在承诺期内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如下:

  ■

  2017年和2018年天津中科金财实现净利润为2377.13万元和3124.29万元。

  (1)请结合天津中科金财在业绩承诺期内、2017年和2018年的主要业务、盈利情况、主要客户、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营运效率、财务指标变化等,说明其在业绩承诺期内和期后的主要业务和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如存在重大变化请说明具体情况,并说明天津中科金财在承诺期结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14年11月,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4]号1218号文《关于核准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刘开同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公司向刘开同、董书倩、刘运龙、天津滨河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天津滨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4月变更为现名称,以下简称“天津中科金财”)100%股权。

  天津中科金财是一家银行信息化建设整体外包服务的专业运营商,以保障银行信息数据、系统运行安全为基础,以自助平台建设及运营管理为支撑,承接农信社(农商行)及城商行信息化建设整体服务外包业务,主要为银行提供自助网点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其他IT系统相关产品。与农信社(农商行)的合作运营业务是天津中科金财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中科金财2015年至2018年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天津中科金财2015年至2018年主要客户及其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元

  ■

  综上所述,天津中科金财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较2016年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天津中科金财业绩承诺期内和到期后,以河北农信社为主的前几大主要客户的营业收入均大幅下降,其中,第一大客户河北农信社的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15亿元降至2017年的0.26亿元。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以河北农信社为主的前几大主要农信社客户的主要业务均为合作运营,可见,业绩承诺期内和到期后,天津中科金财合作运营业务收入发生大幅下降。

  业绩承诺期内和到期后,天津中科金财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系合作运营业务收入发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和合理性如下:

  1、核心骨干人员和团队流失

  公司收购天津中科金财的业绩承诺期于2016年底期满,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业绩承诺期满后的业绩专项审核、减值测试等手续后,公司于2017年中开始接管和整合天津中科金财的全部业务、人员以及其他日常经营管理,公司接管后,天津中科金财部分核心骨干人员和团队流失。

  2、河北农信社等主要合作运营客户到期未续接

  天津中科金财2010年4月与河北农信社签署《ATM合作运营框架协议书》,协议期为五年,协议期满三年后,如无异议续签运营期后两年协议。根据该协议约定,合作运营第一阶段自助设备数量为3,000台,在合作协议期起36个月内实施完成,每台机具设备运营期限为五年。根据天津中科金财与上述客户签订的合作协议,ATM机网点布放为逐步实施的过程,自助网点设备的布放周期较长,部分达到3年之长;每台ATM机的合作期限为自其上线之日起5-6年,因此,该等协议的整体执行是一个持续滚动的过程,该等协议项下的合作周期超过6年,部分将达到8年甚至更长,但由于天津中科金财部分自助终端的布放时间较早,需进一步延续基于该等自助终端的业务合作。2016年,公司责成天津中科金财与河北农信社续期,但天津中科金财没有完成与河北农信社续期,影响了天津中科金财2017年和2018年的业务经营。

  此外,公司已发现天津中科金财原核心人员徐灵慧等涉嫌职务侵占,损害天津中科金财的利益,正在公安机关的刑事侦查过程中。

  (2)请说明对天津中科金财相关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核心参数选取和相关测算依据,并结合天津中科金财目前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核心优势、未来经营计划,说明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相关商誉进行减值测试。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天津中科金财资产组组合在估值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进行了估值,并出具了中联评报字[2019]第503号《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本次减值测试的核心参数及其选取方法、相关测算依据等相关情况如下:

  一、核心参数

  公司根据已签订的合同、协议、在手订单情况、在谈项目、在招投标项目、发展规划、历年经营趋势等因素的综合分析,预测了2019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数据:

  预计未来净现金流量(税后)

  单位:万元

  ■

  公司预测2020年至202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4.51%、4.51%、4.52%、4.53%。2024年之后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0%。

  二、测试过程及依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于2018年末,对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估计其可收回价值,按可收回价值低于账面价值的金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确定以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其可收回金额。

  1、测试方法

  (1)现金流量折现法模型与基本公式

  本次估算时未包含货币资金、存货、应收及应付款项,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时需考虑于基准日支出的铺底营运资金,由于该笔现金流出不参与折现,基本模型为:

  P: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

  式中:

  K:一定时期股票市场的平均风险值,通常假设K=1;

  βx:可比公司股票(资产)的历史市场平均风险系数;

  Di、Ei:分别为可比公司的付息债务与权益资本。

  经测算,公司税后折现率为12.3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为了资产减值测试中估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所使用的折现率应当是反映当前市场货币时间价值和资产特定风险的税前利率。如果用于估计折现率的基础是税后的,应当将其调整为税前的折现率。具体方法为以税后折现结果与前述税前现金流为基础,通过单变量求解方式,锁定税前现金流的折现结果与税后现金流折现结果一致,并根据税前现金流的折现公式倒求出对应的税前折现率,经测算税前折现率为14.24%。

  (3)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年限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了“建立在该预算或者预测基础上的预计现金流量最多涵盖5年”。

  公司对商誉及相关资产组2019年至2023年各年的现金流进行了预计,并认为公司的管理模式、销售渠道、行业经验等与商誉相关的不可辨认资产可以持续发挥作用,其他资产可以通过简单更新或追加的方式延长使用寿命,商誉及相关资产组2024年达到稳定并保持,实现永续经营。

  2、测试结果

  经测试,天津中科金财所形成的商誉及相关资产组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8,484.00万元。

  3、商誉减值损失的计算过程

  单位:万元

  ■

  注:公司持有天津中科金财100%股权,不存在少数股东,无未确认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商誉价值。

  天津中科金财业绩承诺期于2016年底期满,公司于2017年中开始接管和整合天津中科金财的全部业务、人员以及其他日常经营管理,公司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对天津中科金财业务经营、人员团队、企业文化、经营机制等方面的整合,统一对采购、销售进行管理降低成本,夯实和稳定存量客户和业务,发掘新客户和新的业务机会,稳定业绩。2018年末,天津中科金财实现净利润3,124.30万元,较2017年提升31.43%。依托公司坚定的发展战略和健康的品牌形象、前瞻性及完备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专业的技术实力以及开放的经营理念和卓越的经营人才吸引和培养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未来天津中科金财将在维持原有市场份额和夯实现有城商行和农信社客户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夯实和拓展天津中科金财拥有的城商行及农信社客户资源。对公司金融科技综合服务等核心业务起到有力的协同及补充作用,将有利于不断巩固和提高公司在金融科技综合服务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为公司未来快速稳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上,公司对天津中科金财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计提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年审会计师意见:

  经复核公司对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及相关依据后,我们认为公司于2018年末对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的商誉减值计提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4、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09亿元,其中理财产品收益5251.58万元,信托产品收益为4556.45万元。

  (1)针对理财产品收益,请提供你公司在报告期内购买的全部理财产品明细,包括理财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发行方名称、认购日期、认购期限、预期收益率、本期实际收益等情况;

  公司回复:

  2018年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明细如下:

  ■

  ■

  

  ■

  公司2018年理财产品投资收益5,251.58万元,如上表所示,于2018年购买的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484.45万元,于2018年以前期间购买的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767.13万元。

  (2)针对信托产品收益,请你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信托计划的实际底层资产、投资取向、预期收益率和目前收益情况,并评估是否存在无法收回全部本息的风险,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如是,请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公司回复:

  2018年公司信托计划明细如下:

  单位:元

  ■

  注1:西藏信托-宜家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9年1-6月的投资收益为负,主要系支付信托报酬、税金等相关成本所致。

  注2:公司于2018年10月和2018年11月,购买华鑫信托·睿科42号单一资金信托和华鑫信托·睿科46号单一资金信托,根据信托合同约定,信托结算日为每期信托成立之日起每满6个月及每期信托到期之日,2019年5月7日,公司收到华鑫信托·睿科42号单一资金信托分配信托收益5,086,027.4元,2019年6月6日,收到华鑫信托·睿科46号单一资金信托分配信托收益5,058,082.19元。

  注3:公司于2019年3月购买华鑫信托·睿科64号单一资金信托,根据信托合同约定,信托结算日为每期信托成立之日起每满6个月及每期信托到期之日,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未到信托结算日,未产生信托收益。

  注4:西藏信托-开放式单一资金信托计划2018年收益为负,主要系支付信托收益权融资利息所致(信托收益权融资本金及利息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结清),剔除信托收益权融资利息因素后,该信托产品2018年收益为972,173.17元。

  (3)请自查你公司对各理财产品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公司回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金融资产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依据准则规定,公司将购买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在初始计量时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同时根据购买产品的流动性在报表中分别列示。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将取得的利息或现金股利确认为投资收益。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以及与该权益工具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金融资产,按照成本计量。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按照成本计量,在持有期间取得的收益确认为投资收益。

  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按实际取得的收益计入当期投资收益,信托产品收益按扣减相关支出后净额收益计入当期投资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包括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取得的收益3,073.80万元及购买优先级信托产品取得的收益2,177.78万元,公司购买的优先级信托产品享有优先从约定金额的信托财产中获取信托收益的权利,故其取得的收益归集计入投资收益下的理财产品收益二级明细。

  综上,公司对理财产品收益及信托产品收益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年审会计师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对各理财产品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5、报告期末,你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账余额为1.43亿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4832.36万元,其中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6797.8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3785.01万元。

  (1)针对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你公司子公司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登记发行“辉山乳业定向融资计划”产品,你公司垫付利息1787.02万元,请说明相关产品兑付截至目前的具体进展,并说明针对垫付利息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和充分性;

  公司回复:

  2016年10月,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乳业”)在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所”)登记发行“辉山乳业定向融资计划”产品,融资本金3亿元,融资利率不高于7.2%,6个月支付一次利息,到期还本,各期产品到期日在2018年9月至2018年12月之间。产品由辉山乳业之控股股东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大金所为辉山乳业产品垫付利息17,870,267.21元。

  2018年4月11日,大金所在其平台公告辉山乳业司法破产重整申请已于2017年12月25日由法院裁定受理,即辉山乳业已经进入司法破产重整程序。辉山乳业产品的全部债务于2017年12月25日视为到期,并于该日停止计算利息,不再向投资人支付利息。为保障辉山乳业产品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大金所已于2018年3月19日配合受托管理人大连震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向辉山乳业破产管理人集中进行辉山乳业产品持有人债权申报,并收到破产重整案债权申报登记回执,投资人债权的确认及偿付最终经由司法裁决确定。目前,辉山乳业仍在破产重整程序过程中。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期末应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了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了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在确定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时,充分考虑债务单位的破产重整程序的进展、运营情况、偿债能力、偿债计划和是否有担保等综合因素,在对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该笔应收款计提了坏账,计提比例合理、充分。

  (2)针对百融通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登记发行的“百融通达”产品,你公司确认其他应收款5010.78万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为2355.39万元,请结合相关事项的具体进展,说明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2017年1月,百融通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融通达”)在大金所登记发行“百融通达投资收益权”产品,融资本金5,000万元,融资利率不高于6.1%,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各期产品到期日在2018年1月至2018年4月之间。产品由辽宁国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国融”)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18年1月18日,大金所与百融通达签订《借款合同》,借款金额5,160.78万元,由王晶、辽宁国融投资有限公司、辽宁国融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借款用于偿还上述“百融通达投资收益权”产品本金及利息,按照产品到期日逐笔支付给投资者。大金所已支付本金及利息合计5,160.78万元。担保方辽宁国融将其持有的北京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大连光德粮食经贸有限公司、大连元丰粮食经贸有限公司、大连新港港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天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连鑫金城货运有限公司、大连九鼎自动化有限公司、大连嘉利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计债权11,938.03万元转让给大金所,以债权的回款及自身经营收入作为对大金所的还款。

  2018年,百融通达及担保方辽宁国融投资有限公司向大金所出具了还款计划,计划2019年偿还1,000万、2020年偿还1,000万、2021年将全部偿还。还款计划出具后,百融通达于2018年偿还大金所150万元,2019年1-3月偿还300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期末应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了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了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在确定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时,充分考虑债务单位运营情况、偿债能力、偿债计划和是否有担保等综合因素,在对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该笔应收款计提了坏账,计提比例合理、充分。

  (3)请说明你公司对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后续的经营计划,并说明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是否存在其他风险事件,是否需要计提预计负债。

  公司回复:

  2018年12月19日,公司与大连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三寰集团有限公司、良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鼎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控股”)及公司子公司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所”)共同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协议约定雪松控股新增注册资本23,077.00万元,增资完成后雪松控股持有大金所69.77%的股权,公司持有大金所15.12%的股权,大金所不再纳入合并范围。2019年3月15日大金所已收到全部增资款,并于2019年3月23日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大金所不存在其他风险事件,报告期末不存在需要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形。大金所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后续大金所将依法合规,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金融资产交易业务。

  特此公告。

  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