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马股“假摔”? 机构力荐核心资产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7月4日,上证指数下跌0.33%,报收3005.25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75%。盘面上,权重股继续调整,上证50以及沪深300指数跌幅均大于上证指数。分析人士指出,周一指数迎来大涨,之后3个交易日持续调整,说明外力短暂刺激之后,A股回归自身运行逻辑。当前高位趋势白马股的调整,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制约,后市需观察市场风格切换的可能。

  权重股继续调整

  4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震荡走弱。早盘,高位白马股继续调整,而军工、环保表现强势,券商股异动拉升,地产股走强,但总体合力不强;午后,黄金股快速下杀,行情也随之走弱,尾盘两市小幅跳水。板块方面,航空、船舶、地产、军工、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机场、种植业、白酒、食品等板块领跌。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午后的一波下杀,回补了7月1日跳空缺口。目前,上证指数仍面临四个缺口,分别是下方的2804点-2822点缺口、2898点-2915点缺口,上方则有3033点-3031点缺口以及3052点-3048点缺口。可以看到,上下这4个缺口,下方缺口间距较大,而上方缺口则较为狭小。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从技术形态角度来看,当前指数下方均线多头排列,5日均线仍向上延伸,后市向好趋势未破,行情有待进一步演绎。前期行情也是波浪式前进,自确立上行趋势后,上证指数日K线沿5日均线攀升,未曾破位10日均线,若后市这一规律延续,则波浪式向前趋势延续,若回调力度较大,回补下方缺口,则此轮上涨趋势或将告终。

  前期A股的核心资产受到市场追捧,不过从周二以来,核心资金初现调整态势。于是有关核心资金抱团瓦解的声音开始在市场出现,对此,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以“抱团”去理解核心资产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行情是一个巨大的误解。“抱团”这个词适用的是存量博弈的框架。但核心资产过去几年最主要的推动力毫无疑问是增量资金。

  连续上涨后,估值端是否还具有优势,是部分投资者看淡核心资产的主要因素。张启尧认为,若以陆股通持仓市值前50只的股票粗略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组合,其基本囊括了各行业的龙头白马,可以作为A股优质公司的代表。截至6月30日,这50只个股PE(TTM)中位数为15.08倍。如果将其中的14只银行股剔除,剩余个股的PE中位数为20.97倍。从估值的绝对水平看并不算贵。

  短期存在三大变量

  虽然短期内指数运行受到权重股回调影响,但要看到周一指数大涨之后,市场连续3个交易日调整,说明在外界因素的短期刺激下,被压制已久的市场情绪迎来一次大爆发,但之后决定指数运行的逻辑还要回归A股自身。

  “A股市场短期内也面临着一些变量。”国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燕翔表示,第一变量是基本面拐点尚不明朗。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企稳复苏的势头有所减弱,经济形势还不明朗,短期内仍存在下行压力,基本面的拐点是市场行情由反弹蜕变至反转的充分必要条件,在未见到基本面拐点的情况下,A股市场将大概率维持震荡;第二个变量则是流动性及信用风险问题,全球进入降息周期,国内货币宽松空间加大;第三个变量则是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

  不过,海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A股基本面即将见底回升,即净利同比将在三季度见底,ROE将在四季度见底,这将助力市场从下半年开始进入牛市第二阶段。

  对于牛市第二阶段,该机构认为,预计持续到明年,期间资金入场将加速。2005年、2008年与2012-2015年三轮牛市中,场外资金均是在第二阶段中后期才开始入场。而外资仍将是未来潜在的入市资金之一。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约为22万亿人民币,假设外资占比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则未来两年外资有望流入0.9万亿元人民币。

  其次是以保险类资金与理财资金为代表的长线内资。保险类资金主要包括保险公司的社保和基本养老金、企业和职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和险资三类。其中,若参考历史上险资规模扩大的节奏以及2015年牛市中险资股票和基金余额占比接近16%,险资未来潜在入市资金规模约为0.7万亿元人民币。

  坚守核心资产

  有分析人士指出,客观来看,3000点的A股机遇远远大于风险,因此当前A股仍处于绝佳的战略布局期。那么,当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燕翔表示看好“隐形冠军”,所谓“隐形冠军”,主要是指某个细分领域内行业的冠军,但并不像大型知名企业那样被大众所熟知。看好原因有三:一是“隐形冠军”往往存在于某些市场并未熟知的民企中,当前中国制造业民企负债率绝对水平较低,并且仍在下降,存在加杠杆的空间,相关部门也纷纷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二是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凭借技术、效率等优势,“隐形冠军”公司的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盈利能力(ROE)将持续提升;三是估值维度,任何资产都需要考虑估值,对于众所周知的行业大型龙头而言,多数估值已处于合理或较高位置,而“隐形龙头”既具备成长潜力,又存在预期差,这类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是最高的。

  张启尧表示,核心资产当前估值并不贵。且业绩增速相比海外龙头整体占优。外资、养老、理财、险资等增量资金是其长期最重要的驱动力,而并非机构存量“抱团”。并且,在长期盈利逻辑被破坏前,“抱团”也并不会是系统性风险。因此认为,核心资产大逻辑大趋势并未被打破,建议继续坚守、甚至逢调整增配,以长期、国际化的视角来看待、利用短期不可避免的波动。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表示,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首先是,维持高景气或者边际改善细分行业,包括水泥、医药生物、畜禽养殖、白酒、啤酒、黄金等;其次是,享受集中度提升或者品牌溢价之下龙头公司机会,如房地产、基建、装修装饰等行业龙头公司;最后是,技术日趋重要之下的战略性行业机会,如半导体、军工、信息安全、5G、高端制造、稀有金属、油服、种业等,以及助力转型的非银金融等板块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