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管理守正方能致远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陆建强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陆建强 

  

  2019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次被提出,在财富管理领域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金融的核心在“融”,但目前在“融”上出了一些问题,资金没有流向真正需要它的地方,由此产生了金融扭曲,违背了金融的价值,也加剧了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近年来的各种财富乱象,不但使老百姓的财产蒙受损失,更让财富管理机构甚至整个行业的形象受损。无论是明确财富管理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定位,还是重塑财富管理的行业形象,都需要在新形势下厘清对财富管理的认知。

  一、融资理财两端发力 全局思维盘活存量

  金融的初心既是服务实体经济 也要服务财富增值

  金融本身并不能直接创造财富,金融的价值是通过参与资源分配、融入实体经济来实现的。由此,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其实,金融服务有两翼:一方面是为企业、机构和需要资金的人融资,把资金输送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是为百姓理好财,提供多层次、多品种、风险收益匹配的产品,为社会财富的保值增值服务。金融的价值既在服务融资一端,也在服务财富增值一端。融资和理财,双翼一体,两端发力,财富方能转化为资本,才是金融畅通之道。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财富管理、财富增值的功能越来越重要。现在老百姓手上有资金,但找不到合适的产品,超过六成以上以现金、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形式沉淀下来,没有转化成资本,促进社会的再生产、再发展。这反映的是财富管理的滞后。

  新时代既要聚焦高质量也要聚焦大财富

  进入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发展方式从做大增量切换到盘活存量和做大增量并重,逐步向主要以盘活存量为主过渡。可以说,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要素集聚、资产整合、盘活财富,而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财富管理正是盘活资产,实现资产、资金和资本有机转化的重要路径。因此,高质量发展需要大财富管理。

  我国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过程中,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升级至关重要。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5.7万元,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未来十年,社会财富还将快速增长。胡润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有201万户,比2018年增长8.1%,预计5年后将达到285万户,10年内将翻倍至410万户。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稳增长、调结构”的深度改革期,这或将会影响资产价格的上涨速度,降低同等风险水平下资产的回报率。因此,投资单一资产获利的难度将大大提升。而相较于投资单一资产,全局性的大类资产配置思维才能更好地控制风险、切实提高收益。从国际上看,全球人均家庭金融资产/人均GDP是2倍,美、德、法、日、韩、中国台湾地区等经济体的人均家庭金融资产/人均GDP分别是4.1倍、1.8倍、2.3倍、3.5倍、2.1倍、5.1倍,而中国目前约为1.6倍,未来空间非常大。

  大力提升吸引资金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

  2000年,中国财富仅占全球财富的5%,2016年占9%,预计到2030年,中国财富占比将和欧洲相当,而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业务仅是开始,财富管理的蓝海正在打开。如今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吸引资金的能力;缺的不是财富,而是财富管理的能力。

  以财通证券总部所在地——浙江省为例,这里以民营经济、浙商大军闻名。浙江经济还有一个特点是藏富于民,资源不多财富多。2018年,浙江人均居民收入达到4.6万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全省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有19.6万户,排在全国第五位,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香港。全国高净值家庭最密集的城市中,杭州、宁波分列第6位、第7位。近年来,浙江省明确提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使命,正全力打造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有许多像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这样的金融特色小镇,集聚了一大批财富管理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其中,仅山南基金小镇私募基金管理人就有近3000家,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作为财富管理机构,能在浙江发展,注定大有可为。

  二、拥抱大资管时代 守正是硬道理

  蓝海已在,未来已来。如何拥抱大资管时代,分享财富管理大发展的时代红利?路径千万条,守正第一条,守正方能致远!

  首先,“正”在坚守初心。财富管理的初心,一是配置资源,活跃市场,服务经济发展;二是发现价值,定位价格,实现财富增值。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发展及财富的增长,中国投资者的复杂度在增加,中国的财富对产品需求的复杂性也在增加,财富管理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不论做怎样的结构设计、创新怎样的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价值的增值始终是财富管理机构的方向与目标。回归初心,就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财富管理需求,要做到“总有一款适合你”。

  其次,“正”在使命担当。看到当下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必须清楚使命所在:坚守底线,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营建财富管理良好形象。财富管理行业集聚了大量的专业人士,年轻有活力。但是,优秀的内涵不能仅看作是有多少业务能力,而是必须在社会上有正能量的导向,有定力、有担当、有责任,切实帮助老百姓理好财、传承好财富。要清醒地看到,财富管理不仅是一项极具前景的行业,更是时代赋予财富管理机构的一项崇高的使命,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需要有高质量的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不能简单地作为一项业务来对待,而是应该当成一份神圣的事业去坚守。

  最后,“正”在财富生态。一个行业守正,需要行业生态的打造。生态首先是正确的心态,财富管理的起点是财富、终点是幸福,但幸福的程度不是取决于钱包的厚度,而是大家对财富以及财富管理的理解程度。所以,财富管理机构除了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更要帮助社会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其次是演进的业态。财富管理业态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目前财富管理机构主要还停留在产品导向型的阶段,以卖金融产品为主,下一步财富管理机构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提升至客户需求导向型阶段,最终可能会发展为全权委托型。当然,这需要制度的保障和信任的支撑。最后是积极的状态。“事在人为”,在需求充分的情况下,财富管理的事业能做多大、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贡献能有多大,主要取决于财富管理机构的状态。

  三、共同打造专业共享惠民财富生态

  财通证券作为一家浙江省属的上市证券公司,始终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百姓理财服务。10年前,财通证券就已经开始在财富管理领域进行布局,目前已经构建了横跨证券与期货、境内与境外、公募与私募的财富管理体系,总的财富管理规模约3000亿元,并且在特定的领域已经形成特色和优势。

  目前,财通证券正在打造“更贴心的财富管理专家”。针对私募机构目前的痛点和实际需求,财通证券整合了投研、经纪、财富、金融科技等资源,并广泛对接各类社会资源,着力构建360度立体私募服务圈,为私募机构提供五大服务:一是“私募星计划”培育成长服务。加强对中小私募机构的全程培育、扶持成长。通过实盘大赛等方式,遴选出一批优秀的初创型私募机构,为其提供从0到1的各类孵化服务。除了种子基金支持以外,将根据私募机构所处的生命周期,在合规管理、风险管控、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为其赋能增效,携手与私募机构共同成长。

  二是多渠道的资本中介服务。发挥资金渠道多元化优势,一方面通过自有资金直投,另一方面发挥集团140家分支机构、永安期货等子公司网点以及建立战略合作的第三方渠道,为私募机构提供强大的代销能力。

  三是特色化的投资研究服务。加强集团化协同,联合总部研究所、永安期货、财通资管等各种资源,打造联合投研团队,发挥各自在金融端和产业端的优势,为私募机构提供“产业链+市场行情”的特色投研服务。

  四是新一代信息系统服务。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深化与蚂蚁金服等机构的战略合作,联手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提供交易、风控、投研一体化的信息解决方案,提升私募机构的服务体验。

  五是“1+N”交流共享服务。每年,在杭州举行大规模的私募峰会,邀请业内优秀私募机构共同探讨经济形势、分享投资理念、对接市场资源。在此基础上,在各地举行数场各具特色的专题路演和研讨会。通过这种“1+N”的模式,为各类私募机构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共享平台。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金融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守正致远。春耕夏种为秋实,财通证券愿与所有财富管理机构一起,秉持初心,共同成长,打造专业、共享、惠民的财富生态,服务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服务好老百姓的财富管理。(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