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聚焦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同质化问题

  互联网移动营销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华扬联众、蓝色光标、佳云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这一领域有所布局。行业整体产品或者服务是否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成为上交所问询木瓜移动的另一重点问题。

  木瓜移动回应称,全球范围内的大数据营销业务具有逻辑复杂、区域分布广泛、投放量大的特点,只有形成高效的数据分析能力及资源运营能力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公司海量数据资源形成了竞争壁垒,且通过公司人均营业收入等指标可以印证公司技术优势转化为经营成果的能力。相比之下,在全球主流媒体上提供综合类营销服务的企业,远未达到同质化严重的程度。

  对于数据壁垒,木瓜移动称从业公司必须通过真实投放才能完成数据积累,无法通过单纯技术采集或购买的方式获得。公司数据壁垒具体表现为:超过60亿元的历史投放的规模,使得竞争者必须经历相似量级的投放才有可能达到相似水平;数据优势转化为智能投放平台的产品优势,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营销效果,因此抑制了后来者获得广告营销预算。从数据来源看,公司主要依赖数据是长期自主积累的广告成效数据。

  公司保荐机构补充道,木瓜移动具备开展互联网营销主营业务所需的平台级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营销数据处理具有较强的技术基础,且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空间大,技术驱动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平台级技术对其参与行业竞争具有决定性作用。

  东方证券研究指出,在大数据出海营销行业,先发优势、收入规模以及大数据技术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体现,头部公司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但以代理为主的服务商竞争壁垒较低,行业竞争加剧可能进一步影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