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聚焦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否符合定位遭质疑

  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65亿元、22.79亿元、43.2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34.14万元、6176.45万元、8344.7万元。

  业绩快速扩张背后是公司供应商迅速集中,以及综合毛利率快速下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木瓜移动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当年全部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52.65%、95.07%、98.43%,其中脸书更是占据举足轻重地位。2016年-2018年,木瓜移动向脸书采购额占当年全部采购额的比例从20.79%猛增至91.99%。2016年木瓜移动综合毛利率尚有20.31%,2017年迅速下降至6.24%,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4.38%。

  对此木瓜移动回应称,由于脸书和谷歌在全球互联网营销市场的份额超过60%,且脸书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处于短期内不可撼动的地位,导致报告期公司的流量采购集中度较高。对于毛利率下滑,公司表示是因公司对移动互联网出海业务的战略重心进行转移,从毛利率较高的效果类业务转向了毛利率较低的搜索展示类业务。

  不过相比之下,市场更为疑惑的是,木瓜移动作为一家主营海外营销服务的公司,其所处行业是否符合科创板所支持的六大行业。在问询中,上交所也要求木瓜移动结合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技术先进性、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对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准确评估,并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好行业定位为大数据行业,而不是文化传媒类的商业合理性。

  木瓜移动回应称,公司所属细分行业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从事的大数据营销业务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公司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数字智能营销服务,其业务完全依赖大户数技术,“数字智能营销”也是目前为止大数据最前沿的应用之一。

  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研发费用分别为2790.32万元、2730.61万元、3052.43万元,3年累计金额尚不足1亿元,公司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94%、1.2%、0.71%。从掌握的专利和核心技术看,截至目前,木瓜移动仅拥有1项美国专利和17项软件著作权,核心技术34项,另有10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下滑也是上交所问询的重点之一,对此木瓜移动回应称,研发费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研发项目效果逐渐凸显,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所致,公司保持既有的研发方式和节奏可以保证技术持续创新和技术先进性,也能够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