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三季度震荡修复态势 质量成长低波动成配置新思路
余世鹏

  2019年上半年收官,在经历了二季度震荡调整后,A股整体的估值重新处于历史的低位空间。根据Wind数据显示,6月28日,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市盈率为11.21倍,而该指数上市以来的市盈率最小值为11.10倍。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A股依然具备比较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估值创历史新低并非是由于该指数的价格在今年出现了大幅调整,而是主要源自指数成份股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净利润增长率为30.8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净利润增长率仅为11.51%和11.67%。截至6月28日,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年内实现了20.09%的涨幅(数据来源:Wind)。

  经济步入新态势

  业绩成应对市场震荡的防护盾

  机构人士指出,我国目前呈现出经济平稳盈利上的新态势,企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长。在这种经济平稳、盈利增长的背景下,业绩就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因素。展望三季度,业绩为王的整体态势并未发生改变,市场的核心变量仍然是盈利。

  伴随着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加,盈利确定性强的资产在市场短期波折的时期相对收益较为显著,诸如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这类成份股业绩表现较好的指数备受投资者青睐。

  低波动叠加高质量、高成长

  Smart Beta指数性价比高

  据海通证券分析,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具有较高的收益风险比。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年化收益为11.19%,同期沪深300为1.92%,中证500指数为3.70%。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波动率低于中证500指数,但略高于沪深300指数。该指数日收益率的年化波动率为24.84%,同期沪深300指数为24.07%,中证500指数为27.72%。此外,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历史区间里,该指数最大回撤为48.97%,同期沪深300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的最大回撤分别为46.70%及65.20。(数据来源:Wind,2009年6月30日至2019年6月28日)。

  如观察衡量风险收益比最直接的指标之一夏普比率,则更能直接反映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性价比”远超宽基指数。截至2019年6月28日,近十年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夏普比率为0.50,同期沪深300指数及中证500指数的夏普比率分别为0.15及0.22。(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6月28日)。夏普比率是综合反映指数收益与风险的指标,为风险调整后收益,该数值越大说明其“性价比”越高。 

  原材料、医药、消费行业权重高

  配置价值突显

  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具有较强的盈利增长能力,究其原因则是组成该指数的50只成份股质地优良。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盈利能力高且可持续、现金流较为充沛且兼具成长性和低波动特征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以反映沪深两市该类型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样本股每年调整一次,6月中旬刚完成样本股调整。据中证指数公司6月底的资料显示,该指数的权重集中在成长性及盈利质量较高的行业上,如原材料、工业、可选消费、医药卫生、信息技术、主要消费、能源。其中,原材料、工业、可选消费及医药卫生的权重最高,分别占42.9%、17.0%、16.7%及9.4%。本次调整后,原材料权重占比上升,其中建筑材料和化工板块权重占比最高。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王志成分析,受惠于专项债发行提速,加上基建订单出现显着回升的态势,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建筑材料板块表现值得期待。化工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下挫后,市场预期或会呈现低位反弹的态势,油价反弹叠加贸易摩擦缓和,部分化工产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医药、消费板块延续了去年的强势表现,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避险属性突出,而工业板块则在政策利好叠加估值较低的背景下进一步复苏。上述四大行业净利润增速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在当前分化和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中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Smart Beta产品备受青睐

  中长期投资的好选择

  围绕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的投资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同时购买该指数50只成份股显然是不现实的。不过,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以该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进行投资。目前国内市场中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仅有一只,即恒生前海基金今年发行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 

  Smart Beta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化的被动管理策略,旨在通过选股以及权重的优化,获得相对于传统指数的超额收益。由于指数型基金是一种适合于长期持有的投资产品,而Smart Beta的业绩表现又相对于传统指数更加优异,因此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在海外市场上,低波动指数是最受欢迎的Smart Beta产品之一。历史数据表明,市场波动率较高时,低波动指数能有效规避风险。据海通证券研究,目前国内市场上Smart Beta产品并不多,规模也较为有限。而从投资策略来看,多为单因子产品,并且以股息红利类为主,涉及低波动因子的Smart Beta产品为数不多。像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这样,关注股票质量、成长性和低波动性这样涵盖三个因子的产品相对稀少。

  利好叠加

  金秋行情值得期待

  随着市场担心已久的外部风险确认缓和、6月份外资重新转为净流入、科创板正式上市、资本市场多项改革持续推进、资产重组新规已经落地等多项积极因素的共振作用下,A股反弹动力逐渐积聚,短期有望迎来风险偏好修复。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展望,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杨伟博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释缓,短期来看明显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叠加近期其他积极因素,金秋行情预期进一步提升。但也需要看到中美贸易谈判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投资者仍需对此市场反复震荡做好充分的准备,保持长期的耐心。“从中长期来看,业绩将会成为市场主导,质量高、盈利性确定的公司将会是驱动市场的主力。在当前市场分化和持续波动的环境下,兼顾成长性、盈利质量以及低波动的配置思路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杨伟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