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规则优化
提升股市效率

  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8家上市公司近日同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继“中国神车”、“中国神电”之后,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神船”呼之欲出。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交易重组相关上市公司并没有停牌,这意味着证监会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背景下,通过市场化调节机制进一步弱化上市公司对停牌的功能依赖,同时不断提高市场交易效率。

  停牌制度是有效市场交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然而例行停牌、警示性停牌在A股市场较为常见,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限较长等问题屡见不鲜。证监会不断优化交易监管,组织证券交易所完善相关规则,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上市公司股票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一方面,因重大资产重组长期停牌现象大为缓解。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公布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剑指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行为,要求减少重组停牌情形,缩短重组停牌期限。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宣布停牌。标志着在停牌新规的监管下,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分阶段披露将成为A股新趋势,利用重组的“停牌钉子户”有望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调节机制进一步弱化上市公司对停牌的功能依赖。2018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调整机制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详解并购重组价格调整机制,鼓励更多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时引入价格调整机制,力推重组不停牌政策。近年来,沪深交易所不断完善停复牌制度,弱化停牌所承载的其他功能,如在上市公司实施重大事项期间的信息保密功能和锁定市场价格的功能。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令中小投资者失去交易避险机会,难言公平。新规陆续出台后,重组不停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中小投资者的公平交易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重大重组不停牌要求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确保公司内幕信息不对外泄露。在不停牌环境下操刀并购重组,易构成内幕信息泄露进而导致股价异动风险。与此同时,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将影响重组交易意愿。因此在不停牌情况下推进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交易,对分阶段披露的及时性要求更高。此外,对于市场上传播的涉及重组进程的新闻评论和舆情事件需及时予以反馈,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上市公司重组。(徐昭 昝秀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