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年业绩分化 中小盘基金现“风格飘移”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随着A股上半年的交易结束,基金产品半年业绩也得以显露。在上半年整体偏大盘蓝筹的市场风格中,以中小盘投资见长的基金表现也不错。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30余只带“中小盘”字样的主动权益基金上半年的平均净值涨幅为22.29%。

  但是观察上述基金的持仓情况发现,其在中小盘风格中寻求相对蓝筹价值的趋势明显。对此,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中小盘风格并非与蓝筹、价值天然隔绝,中小盘个股中也有价值的机会,确定性的成长也是当下市场最核心的机会之一。

  半年业绩表现不一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市场上明确带有“中小盘”字样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合计30余只。上述基金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正收益,净值平均涨幅为22.29%,领先于上证综指上涨19.45%和中证500上涨18.77%的表现,但落后于上证50的半年成绩。

  与此同时,各个产品之间差异较大。以上证综指19.45%的上半年涨幅为分界线,有19只基金的半年表现优于上证综指,12只基金的表现则并不如意。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上半年净值大幅上涨50.57%,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同期也有41.62%的净值涨幅。而最低的基金同期净值仅小幅上涨8.15%。

  “年初,市场有过急涨行情,带来小盘个股的阶段性表现,但是整体而言,上半年的行情更偏向于大盘蓝筹,特别是一些消费类个股,多是蓝筹白马。在这样的分化行情下,中小盘的投资相当不容易,要取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需要在风格上灵活变化,不能局限于中小盘个股的机会。”一位小盘风格基金经理直言。

  持仓操作各有看头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部分公开资料的印证。一季报数据显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9.71%,前十大重仓股有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上海机场、海康威视、青岛海尔等。按照相关资料,该基金集中于发掘较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寻求资本长期增值。银华中小盘精选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7.31%,前十大持仓个股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温氏股份、苏宁易购、贵州茅台等。资料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一位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认为,上述现象虽说是顺势而为,但是投资操作与投资目标的偏离情况相当明显。“上半年需要战胜市场平均,不得不参与大盘蓝筹、消费白马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顺势操作也无可厚非,我相信大多数基金经理在二季度更是这样操作的。严格来讲,这是偏离投资目标和投资方法的。当然,中小盘机会是一个相对宽泛和模糊的概念,这些操作不一定违反基金合同。”该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表示。

  均衡配置 顺势布局

  近期,公募机构密集发表对市场的观点。

  海富通基金表示,6月18日起,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出现了变化,进而A股打破了横盘震荡的格局,出现较大幅度波动。预计下半年政策手段多以产业政策的促消费、促转型和制度改革为主。市场短期进入反弹窗口期,科技、非银占优,消费类中期看好。具体可关注板块:一是优选科技属性强的质优成长股,二是具有自身优势、稳健增长的核心消费品,三是业绩有望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的券商和攻守兼备的银行。

  针对近期A股行情,国寿安保基金则认为,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短期市场有望获得比较显著的提振,建议兼顾超跌科技股和龙头白马股。

  针对中小风格的机会,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当下阶段,需要多角度、灵活看待中小盘板块和个股。“在认识上,中小盘投资并不排斥蓝筹、白马等机会。另外,确定性的成长也是重要的价值机会。就近期政策层面来讲,重组政策的变化以及科创板对科技个股的映射等,都是中小盘风格的重要机会来源。预计下半年,中小盘风格投资将迎来不一样的局面,但是目前仍需静等,顺势布局。”该基金经理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