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板块淡季不淡
后市估值有望提升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调。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政策稳增长和海外宽松预期升温的协同作用下,大宗商品需求下半年有望提升。机构人士认为,水泥是大宗商品中基本面最佳的品种之一。由于基建预期有望改善,水泥作为早周期品种将优先受益,国内水泥目前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另外,相关政策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也利于水泥板块的估值提升。

  申万二级水泥制造指数近期表现稳健,6月以来上涨7.87%。在此期间,华新水泥、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冀东水泥成为板块领涨股。

  水泥需求表现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8.3亿吨,同比增长7.1%,单5月水泥行业产量2.3亿吨,同比增长7.2%。2019年1-5月累计增速较2018年同期上升7.9个百分点。相关专家解读称,1-5月水泥需求表现继续超市场预期,得益于基建稳定和房地产施工端需求良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出“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通知》还提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专项债可以作为资本金,同时提出“不得超越项目收益实际水平过度融资”,并要求专项债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通知》还指出“要多渠道筹资重大项目资本金”。

  天风证券分析称,《通知》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经济运行面临局部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下,专项债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增加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预期。专项债较快的发行进度,对基建等长期项目资金来源问题具有一定保障作用。另外,地方政府等主体的融资能力和意愿有望得到提升,对于地方财政相对受限的区域项目建设推进进度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中报行情被看好

  近期南方地区雨水较多,水泥价格出现下行,价格下跌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与此同时,北方地区特别是泛京津冀区域的水泥价格走势分化,呈现淡季不淡态势。

  另外在进入6月份后,全国多地水泥企业密集进入错峰停产,其中山东、广东、浙江、江苏、河南等水泥大省同时停产,机构预计水泥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

  水泥板块的低估值以及优良业绩也是支持板块走强的重要动力。Wind数据显示,水泥制造Ⅱ(申万)指数成分股市盈率(TTM)为8.59倍,远低于17.8倍的中位数水平,位于历史地位。2019年一季报,天山股份、上峰水泥、祁连山和冀东水泥等数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联讯证券表示,维持在需求端好转的背景下,再叠加供给侧的持续,全年水泥价格中枢有望高于2018年的判断。水泥中报业绩披露在即,华东、中南、西北、华北地区水泥龙头业绩表现将靓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