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夜利率盘中跌穿历史大底
流动性过度充裕不可持续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月2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了前一日的宽松态势,资金价格指标总体继续走低,短端货币市场利率齐创阶段新低。其中,银行间市场隔夜债券回购DR001盘中最低成交到0.70%,跌破历史大底;加权平均利率跌至0.90%,再创该指标发布以来新低。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可能已经是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

  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

  从货币市场交易来看,2日,市场资金面仍是一派宽松景象,货币市场利率纷纷继续下行。

  银行间市场上,Shibor连续第二日全面走低,其中隔夜Shibor再次跌破1%,报0.91%,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7天期Shibor跌29bp报2.03%,创2015年6月以来新低;长端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连跌11日,最新报2.66%,创2010年10月以来新低。

  债券回购利率亦多数下行。存款类机构交易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重回1%以下,加权价收报0.90%,再创该指标上线以来的新低。Wind数据显示,DR001盘中最低成交到0.70%,跌破了10年前创出的0.72%的隔夜回购利率历史最低值(2014年12月15日以前为R001数据)。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亦大跌30bp,跌破2%至1.9%附近,创2015年5月以来新低。此外,21天期回购利率跌9bp报2.06%,逼近2%关口。

  一大波阶段性“新低”,烘托出当前货币市场宽松氛围。从资金价格指标来看,市场资金面可能达到近四年来最宽松的状态。

  央行公告措辞也印证了当前流动性充裕。7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静默。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连续第二日指出流动性总量较高。既然流动性较高,央行也就没有继续实施流动性投放的必要。自6月24日以来,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前一日回笼了1500亿元。

  资金面或至“最松时刻”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市场资金面如此宽松,源于多方面共同作用,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金融机构超储率较高,即央行所称的流动性总量较高。

  一些机构认为,目前金融机构超储率可能处于二季度以来最高的水平。一是由于5月下旬到6月中旬,央行通过多种工具和手段集中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水平回升;二是6月是传统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也有力地充实了金融机构可用资金。

  “除了流动性总量充裕之外,跨月后季末因素影响消退、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加之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市场资金面得以呈现全面宽松态势。”一位农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短期来看,资金面宽松格局不会很快扭转,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过度宽松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当前可能已经是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并未改变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这意味着在流动性总量超出合理水平之后,央行会着手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水平。目前央行正在做的就是停做逆回购,并通过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金融管理部门重申防风险、重申不搞“大水漫灌”,“大水漫灌”容易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从这点来看,流动性过度充裕同样不可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