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业整合大幕拉开
广州证券加速整合分支机构
□本报记者 郭梦迪

  □本报记者 郭梦迪 

  

  日前,广州证券频频发布获准撤销分公司和营业部的公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5个分支机构获准撤销。一位接近广州证券人士透露,未来广州证券的经纪业务会独立保留,其他业务会并入中信证券,一些冗余的分支机构大概率都会撤销。业内人士指出,基于行业整合及布局扩展的战略考虑,中信证券全资收购广州证券,有助于提升其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撤销分支机构

  近日,广州证券公告将撤销乌鲁木齐扬子江路证券营业部、太原南中环街证券营业部、呼和浩特腾飞大道证券营业部、撤销厦门分公司、福建分公司等。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地证监局官网行政许可受理公示信息了解到,广州证券还有多家分支机构的撤销申请已获受理,正在等待监管批复。

  一位接近广州证券人士透露,未来广州证券的经纪业务会独立保留,其他业务会并入中信证券,一些冗余的分支机构大概率都会撤销。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证券撤销的分支机构大多集中在北方。中信证券此前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证券未来将定位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特定业务的子公司,将充分利用中信证券在证券研究、产品开发、信息技术、合规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弥补广州证券在应对宏观经济和二级市场研究以及风险控制方面的不足,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其在华南地区的业务竞争力。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凭借在管理能力、市场声誉度、综合化业务方面的优势,对广州证券进行优化整合,结合广州证券已形成的客户网络、区域品牌声誉、市场资源带来的协同效应,中信证券在广东省的整体业绩将有望进一步提升。中信证券在完成广东省的业务优化布局之后,可充分利用广东省在华南地区的核心经济地位,发挥广东省在华南地区的区域辐射作用,助力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业务版图的扩张,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员工开始交流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广州证券投行部员工已经开始以学习交流的名义到中信证券工作。“广州证券投行部门和固收部门的员工可以选择到中信证券的任意一个相关办公地点,遵循自愿原则,最近应该就会到中信工作了,也没有出现传言中的裁员,具体的员工安排事项和重组方案中披露的一样。”上述人士透露。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此前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现在已经进入监管审批环节,监管审批要求的第一次反馈意见也已经在准备了。两家券商的业务有非常多的合作,在区域上有很多的沟通,人员已经有交流,互相介绍各自工作情况、管理理念、风控标准、经营状态,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和预期、假想和安排。

  虽然中信证券前几年将其注册地改为深圳,但其主要业务办公地一直都在北京,因而中信收购广州证券被业内人士视为中信证券提升在广深地区影响力的手段。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指出,基于行业整合及布局扩展的战略考虑,中信证券全资收购广州证券,有助于提升其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在经济动能转换的时代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定位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场需要有“中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去承载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