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点注册制将推动资本市场深刻变革
□本报记者 徐昭 昝秀丽
视觉中国图片

  □本报记者 徐昭 昝秀丽 

  

  “本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在发行和上市条件设置、审核效率等方面已基本接近美国、中国香港等成熟资本市场,必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刻变革。”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友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创板设置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和实施市场化的定价政策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型企业,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培育和支持科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创造出更好的A股投资环境。

  陈友新认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果科创板的注册制运行效果良好,还有望推广到包括主板在内的其他板块,从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一是上市条件多元包容,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一方面,以市值为核心,突出投资者需求的导向。市值的指标体现了本次改革的核心,把对企业的价值判断交给投资者。另一方面,上市条件中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现金流等因素,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此外,包容性还体现在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红筹企业、存在差异化表决权安排的企业上市。

  二是上市审核公开透明,有利于保证审核公正性。审核标准统一、公开,审核过程和结果在上交所网站公开。电子化审核,电子留痕,大大提高申报、审核效率。此外,业务咨询、预约沟通也均通过系统电子化办理,减少发行人、中介机构与审核人员不必要的接触,保证审核的公正性。审核时限明确,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注册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申报企业质量、报送材料质量以及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在各方归位尽责情况下,审核注册进度能很快推进。

  三是构建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有利于强化市场约束、促进股价稳定。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强化市场约束。不做发行价市盈率限制,通过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不再将募集资金规模与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挂钩,打破“超募”伪命题。

  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网下发行的询价对象为7类机构投资者,个人不得成为询价对象。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高于主板,构建机构化的投资者群体。引入战略配售、超额配售选择权等制度,促进股价稳定。取消战略配售的发行规模门槛,科创板企业均可以实施战略配售。战略配售分为向战略投资者配售、保荐机构跟投、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参与配售等。科创板券商超额配售选择权的“绿鞋机制”全面放开,不受发行规模的限制。

  四是交易机制创新,有利于平衡防止过度投机炒作与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关系。在涨跌幅方面,科创板将涨跌幅限制从10%放宽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不设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前5天充分换手交易。

  在投资者方面,科创板有明确的适当性管理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满足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同时更注重长线投资者、长线资金的引入,积极引入公募、社保、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科创板。

  在申报数量方面,科创板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及其整倍数。对于市价订单和限价订单,规定单笔申报数量应不小于200股,每笔申报可以1股为单位递增。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限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万股。

  陈友新表示,科创板为便于投资者参与交易,新增本方最优价格申报和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两种市价申报方式。科创板还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指在收盘集合竞价结束后,上交所交易系统按照时间优先的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的交易方式。

  五是严格的退市制度,为科创板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上市公司有重大违法、交易类、财务类及规范性强制退市等可能退市的详细情形。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注册制的试验田,科创板更强调制度的执行。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严、标准严、程序严等特征。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不得申请重新上市。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将有助于市场实现自我出清的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