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斯拉股价反弹但仍遭华尔街“唱空”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年初以来,特斯拉股价持续震荡下挫,并于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创出176.99美元的逾三年低位,其总市值一度从年初的571.53亿美元跌至310.91亿美元,蒸发近一半。之后,特斯拉股价开启了短暂反弹模式,在6月4日以来的八个交易日中,特斯拉股价六涨两跌,累计涨幅为19.52%。目前特斯拉股价站上210美元,总市值也重返370亿美元上方。

  对于特斯拉股价在6月份的这波反弹,市场将其归因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交付和需求问题做出的“承诺”。

  美东时间6月11日,特斯拉召开股东周年大会,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业务将遵循此前指引,在二季度末之前生产并交付9到10万辆车,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量产水平。马斯克还表示,Model Y最快会在2019年上市,他预测市场未来对Model Y的需求将超越对Model 3的需求。在此之前,马斯克便发布电子邮件称,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量可能反弹,并刷新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历史记录。

  但从彭博最新数据来看,华尔街投行对马斯克的“承诺”并不买账,分析师们对该股给出了15个“卖出”评级,“买进”评级只有12个。

  分析师们认为,需求问题仍是困扰特斯拉的最大问题。分析师指出,由于此前的订单已经基本消耗完毕,特斯拉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不再是产能爬坡,而是需求不足。据特斯拉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6.3万辆电动车,其中Model 3为5.09万辆,Model S和Model X为1.21万辆,交付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110%,但环比减少了31%。

  为刺激销量,自去年11月以来,特斯拉已经四度调低旗下车型的售价,但到目前效果并不理想。分析师指出,基于目前情况,特斯拉二季度的交付量可能达不到马斯克的预期。

  摩根大通近日将特斯拉股票评级定为“跑赢大盘”,但将其目标价从369美元下调至347美元。摩根大通表示,Model 3近两月交付量超一季度总量,预计公司二季度销量较一季度显著增加,但考虑到高端车型Model S/X销量下滑,下调其全年交付总量。

  另外,裁员、战略调整以及高管更替导致特斯拉雇主形象变差也是分析师们看空特斯拉股价的一个重要方面。

  今年4月,在领英发布的“2019年顶级公司”年度榜单上,特斯拉排名第16位,而在2018年和2017年,该公司分别排在第5位和第6位。这份榜单是根据6亿多名领英用户发出的数十亿次求职意向编制而成的,从侧面反映了相关企业作为雇主在求职者心目中的形象。另外,求职网站Glassdoo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马斯克的支持率从2017年的90%降至52%。

  基于上述原因,分析师们一如既往地看空特斯拉股票。根据FactSet数据,目前特斯拉可交易股票中有31.4%是空头仓位。

  蓝线期货(Blue Line Futures)总裁比尔·巴鲁克和标普全球(S&P Global)分析师艾琳·吉布斯提醒投资者不要被短期反弹所迷惑,他们认为“这只股票最终会进一步下跌”。“马斯克肯定会尝试尽可能地抬高股价,但是特斯拉仍然面临基本面的挑战”,巴鲁克在CNBC节目上如是说。吉布斯认为,特斯拉仍然处于自去年12月份开始的下行趋势中,要看到盈利预期稳定后才建议买入这只股票,“目前特斯拉股价还未触底。”

  韦德布什(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表示,特斯拉的产品路线图依赖于其大规模生产电池和电池组的能力,该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将整个车队的规模扩大60%至80%,但以这样的增长速度“很难盈利”。因此,艾维斯给予特斯拉股票“中性”评级,目标价为230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艾乔纳斯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投资者不应低估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潜在价值”,但乔纳斯在11日的报告中仍给予特斯拉股票“持股观望/谨慎”评级,目标价为230美元。乔纳斯表“一系列复杂的事件”可能会影响特斯拉的股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