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信托非标资金池

  通知明确,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工作。而信托领域的工作要点包括:新增非标资金池业务,或通过分期发行、开放式、多层嵌套等方式变相新增非标资金池业务;非标资金池业务期限错配严重、流动性风险突出;未对资金来源、底层资产、实际资金用途和实际风险承担情况开展有效穿透管理等。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项规定就是针对今年年初以来,有些信托公司不顾监管要求,逆势增加资金池产品发行量而出台的。一位信托业人士反映,金融机构都把上述通知要点作为“大检查要点”来自查。如果信托公司“类资金池”产品发行规模违规突破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或者信托公司处置非标资金池业务不利,公司高管会被处罚。

  “上海的信托公司一直在压降资金池产品。我们和另一家长三角地区的信托公司交流过,他们也认为,监管要求资金池必须整治,要么就处罚高管。”上海某信托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房地产信托仍是整治重点。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违规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提供各种形式的担保;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两高一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等。

  房企于前几年的市场宽松时期发行的地产公司债,开始逐步进入兑付或回购期,偿债量自2018年开始逐渐走高。2019年房地产境内外债券还款总额仍处于高位。据Wind数据,2019年房企累计约有4193亿元信用债将到期,每月平均有百亿元规模以上的债务到期,其中今年2月、8月至10月到期债务规模均超过400亿元。房企可能会重现2018年“债券融资规模同比增幅显著,但净融资额同比下降”的状态。

  融资成本方面,2019年1-4月,房企国内发行债券的平均融资成本为5.84%。大型房企规模大、留存资金多、偿债能力强,因此更容易筹得资金;中型房企愿意采用加杠杆,承受较贵融资成本的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小型房企则因规模小实力差,面临一定的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情况与2018年基本相同。在国内融资环境逐步宽松,银行、信托等机构对房企融资有所松动的情况下,对房企放贷高标准并未降低。可见,防范金融风险仍为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严防房地产信托风险也是基于上述考虑。此外,通知还明确了“违背‘双录’要求,违规由第三方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产品等”作为信托领域整治工作要点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