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复关注函
*ST康得:无法了解出借两亿美元给中融国际真实原因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就子公司出借2亿美元给“中植系”关联公司一事,*ST康得6月11日晚回复了关注函。公司表示,时任负责人已经失联,公司无法获知和核实智得卓越发行3亿美元债的真实目的;暂时无法了解到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真实背景原因。

  无法了解该笔投资理财真实原因

  6月5日,深交所向*ST康得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子公司智得卓越发行3亿元美元债的原因及资金用途;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是否符合其发行时确定的资金投向;是否存在高成本举债投资低收益理财产品的情形。

  *ST康得6月11日晚回复称,智得卓越发行3亿元美元债是公司时任董事会在公司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授权下做出的债务融资决策。公司时任董事会授权时任董事长钟玉根据公司需要及市场条件,在累计35亿元的上限内决定每一次债务融资的具体方案等事宜。当时,该融资需求主要在于光学膜二期工程和裸眼3D工程,部分原因是为了公司的海外布局。公司当时有意海外并购,需要在境外留存部分美元现金。由于时任负责人已经失联,公司无法获知和核实智得卓越发行3亿美元债的真实目的。

  对于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ST康得回复称,由于时任负责人已经失联、中州国际配合程度不高等因素,公司暂时无法了解到该笔投资理财的真实背景原因。公司在获知该笔投资理财后,第一时间与中州国际沟通该2亿美元的投向并主张提前赎回。但中州国际表示无法提前赎回,且一直未能向公司提供中融国际的任何资料。

  *ST康得表示,无法排除中融国际与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存在关联关系的可能性。但中泰创赢一直回避中融国际与其存在的关联关系,导致公司一直未能查明和核实该笔借款发生的原因。*ST康得强调,无法排除中泰创赢利用关联关系非经营性占用该笔资金的可能性,并认为存在高成本举债投资低收益理财产品的情形,且不具备商业合理性。

  不排除大股东资金占用可能性

  对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0亿元却无法兑付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情况,*ST康得此前回复称,公司主要账户被司法冻结无法对外支付,且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大额货币资金网上银行显示余额与实际可用余额存在巨大差异。公司现任董事会对前述货币资金存放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并指示管理层做进一步核查。公司管理层已经向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进行投诉,并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采取法律手段以保护合法权益。

  *ST康得表示,经自查,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度财务报表所列的货币资金数据与会计师事务所向相关银行取得的函证中所记载显示的数额一致。2018年年报发布后,公司对货币资金等财务报表项目持续自查,但由于相关人员离职或失联,业务资料交接缺失,部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配合意愿较差,且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相关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尚不能排除存在个别工作人员违反内控制度违规操作的可能性。

  关于大股东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况,*ST康得表示,根据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康得投资集团与公司及下属3家子公司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因此,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公司及下属3家子公司账户上拨的款项。但由于公司及下属3家子公司自己账户的对账单并不反映账户资金被上拨的信息,也没有内部划转的原始材料,所以公司及3家子公司无法知悉是否已经发生了与康得投资集团的内部资金往来。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ST康得表示,已采取整改措施,新一届董事会及管理层在公司内部开展全面业务梳理,对各部门业务发展情况与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在此基础上调整组织架构,调整人员及岗位配置,努力纠正可能存在于公司治理中个别人员及财务混同问题,保持公司与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之间的独立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