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商汇小贷日前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不良贷款大幅增加。同时,作为原告公司涉及多起重大诉讼。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商汇小贷说明业绩下滑及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改善措施,说明贷款质量及收入规模减少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的潜在影响。

  截至6月11日,2019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累计对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发出85份问询函,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8.06%,并远超2017年及2016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

  从被问询的公司看,今年以来创新层公司被问询数量及占比较往年明显增加。截至6月11日,伯朗特、慧云股份、泰恩康、恒神股份、德众股份、翰博高新、天堰科技等24家创新层公司收到2018年年报问询函,占目前被问询公司总数的近三成。不少明星公司也在被问询范围。从问询内容看,创新层公司在计提坏账准备、研发支出变动方面受到更为严格的关注。

  以壹玖壹玖为例,公司2018年对直管店经营模式进行调整,对应收直管店管理费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本期资产减值损失较上期增加6.2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0倍。同时,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就本期研发费用数值表述上存在前后矛盾之处,2018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壹玖壹玖说明,前述应收直管店管理费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研发人员配备情况及委外研发情况,说明2018年研发支出的具体情况及资本化的合理性,表述矛盾的具体原因。

  部分公司被二次问询。掌上通5月17日收到年报问询函,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投资北京品智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品智家”),投资金额为500万元,占注册资本超过70%,但实际股权占比仅20%。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对品智家挂账其他应收款500万元,并于2018年转为长期股投资,同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掌上通说明高溢价投资该项目的原因,投资时未计入长期股权投资但2018年转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原因,以及投资不足两年将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6月4日,掌上通再次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前述投资在2017年未被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而放置其他应收款核算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公开问询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重要工作方式,对提升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有效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国股转公司在年报审查中,以问题、风险为导向,借助科技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年报审查的智能化水平,对挂牌公司年报公开问询的覆盖面及问题深度均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