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发不好做 爆款基金遭遇尴尬
基金人士认为长期业绩仍可期
□本报记者 李惠敏 黄淑慧

  □本报记者 李惠敏 黄淑慧 

  

  在今年3月份的春季躁动行情中,以傅鹏博、丘栋荣为代表的一批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启动新基金发行,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达数十亿元,成为同行羡慕的对象。然而,随着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陷入震荡调整,部分基金单位净值跌幅明显,又一次上演了爆款基金的“魔咒”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是爆款基金业绩的决定性指标,拉长时间看,优秀的基金经理的表现仍可能超越指数。

  “生不逢时”

  在今年初的基金发行高潮中,涌现出多只爆款基金。最具代表性的是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当时在傅鹏博的号召力下,该基金一日吸金超过700亿元,最终在实施比例配售后的实际募集规模为58.75亿元;由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首募规模32.67亿元;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和南方智诚混合的募集规模也高达63.49亿元、37.91亿元,可谓自带光环。

  不过,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让3月份市场相对高点时成立的多只次新基金陷入了“生不逢时”的尴尬境地。睿远成长价值基金自3月26日成立以来两月有余,截至6月6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C的单位净值已经一度分别跌至0.9158元/0.9150元。4月3日成立的中庚小盘价值的净值曲线显示其建仓速度更快,截至6月10日其回撤程度超过10%,达到11.15%。

  由于建仓策略有所差异,同样是成立于3月底4月初的市场高位,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目前净值跌幅相对较小,截至6月6日下跌2.47%。同时,成立于3月12日的南方智诚混合,甚至取得了微小的正收益。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是爆款基金业绩的决定性指标,拉长时间看,优秀的基金经理的表现仍可能超越指数。“看基金经理还是要看长期业绩。尤其是一些‘长跑型’的老牌基金经理,经历过牛熊交替,并在长期投资中获得了较高的年化收益。”

  管理难题

  一般而言,在市场上行阶段,赚钱效应的蔓延、看多情绪的催化,再叠加上优秀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容易吸引大批投资者,从而造就爆款基金。

  早在2017年底、2018年初的基金发行高潮中,曾涌现出多只大体量爆款基金。据Wind统计,发行总份额超60亿份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就有7只,如兴全合宜、东方红睿择三年定开、嘉实核心优势、汇添富智能制造等。但是,历史上的爆款基金似乎总是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因此有关爆款基金的“魔咒”屡被提及。其中,此前成立于2018年年初高点的兴全合宜就是例证之一。当时该基金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之后经历了2018年市场持续回调,单位净值最低一度下跌至0.8211元,直到今年4月初才回到水位线以上。然而,经历了这一波市场调整,其单位净值已经低于1。

  一位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明(化名)曾表示,实际上,爆款基金的表现与普通基金相差不大,若拉长时间来看,相对表现甚至更好。“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爆款基金表现不好,是因为大体量基金往往发行于市场高点。通常来看,基金销售好的时候普遍是市场高点。此外,有时候对于市场错误定价的标的而言,基金规模足够大甚至能反向助其定价。”

  中泰证券统计,若将首发规模超过100亿元,或者有效申购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均算作爆款,从2009年至今,共22只爆款基金成立,大多出现在牛市中后期(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6只首发超百亿的战略配售基金暂不在考察范围内)。这些基金成立后,股市在中长期的时间跨度中更容易出现下跌,短期则未出现很明显的回调。

  不过,整体来看,业内人士均认为规模越大,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就越高,对基金经理能力提出较高的考验。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若基金经理风格偏中小盘,策略本身需要换手、趋势性机会和择时,那一定程度上对操作会造成障碍。此外,基金规模大是相对于市场中流动性而言,大体量基金单笔成交能配到的量需要一周甚至几周完成。”

  挖掘结构性机会

  虽然“魔咒”再现,但基金经理均认为后市下行空间有限,将在震荡行情中挖掘结构性机会。

  博时基金表示,在A股估值合理、经济增长和盈利预期有望改善的背景下,A股投资者情绪或将较5月出现相对积极改善,主要股指的下行空间或不大。但外部扰动因素或仍保持不确定性,A股市场短期或维持区间震荡,可能的投资机会或在于科创板、5G等,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基建和原材料也可适度关注。

  东方基金经理蒋茜表示,短期市场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但其中的积极因素包括有待释放的改革红利、当前资本市场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尽管短期企业盈利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发展空间仍在等,均意味着无需悲观。重点关注受益于减税降费和政策拉动的消费和高端制造等板块。随着科创板推出日益临近,资本市场或将开启新一轮市场改革,重视科创板带来的投资机会。

  某北京基金经理表示,近一个月有较多上市公司接收到交易所问询函,有利于投资者加深对上市公司的理解和认识,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质量会得到较明显的改善和提高。板块方面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的重构和大众消费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