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推动保险资管业高质量发展”系列专栏
发挥长线资金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太保资产副总经理 程劲松

  保险资金运用优势及运用现状

  保险与银行、证券共同构成了我国国家金融体系的三大支柱,是我国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金也是我国长期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2018年底,保险行业总资产达18.3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1万亿元。

  目前,保险产品中占比最大的寿险类产品的期限通常在15年以上,分红险的期限一般在10年以上。保险资金为负债资金,且有刚性成本,主要用于未来赔付和给付,是保险公司长期负债,且部分寿险产品自主设定预定保证利率。保险资金的这些内在属性决定了保险资金的特点:规模大、久期长、来源稳定。

  从国际经验看,主要发达国家均将保险资金运用摆在战略位置。比如,美国二战后至上世纪70年代,55%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于保险资金;日本主要经济行业的贷款30%以上由保险资金提供。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8年—2018年的十年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为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截至2018年12月底,保险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56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25301.40亿元。投资领域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环保、水务、棚改、保障房、物流仓储、工业园区等领域,保险资金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被充分发挥,在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持续做出了应有贡献。

  太保资产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太保资产”)成立于2006年6月9日,目前注册资本21亿元。公司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万亿元,为国内第三大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

  太保资产具有全牌照的投资能力,在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司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太保资产开创了多个“第一”。公司在业内发起首个不动产债权计划、首个股权形式投资旧区改造项目、首个水电类、风电类债权计划等。

  2007年、2009年,太保资产分两期成功发起设立70亿元的“太平洋—上海世博会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上海世博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创了上海市引入保险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先河,有力保障了上海世博会的顺利开园。同时该项目也是保监会首批5个试点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资质最高的项目。

  2008年,太保资产出资40亿元参与“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联合保险业内七家公司共同入股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京沪高速铁路是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也是“十一五”时期国家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之一,入股京沪高速铁路投资项目,是保险资金拓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一个新的尝试。京沪高速铁路2011年建成通车后,项目公司运营和收益日趋见好,2015年起该公司实现了盈利,并进行了分红。2019年初,经过八年的运营后,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京沪高铁申请在A股上市。京沪高铁启动上市进程,极大的增加了保险资金进一步参与国家级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心。

  2011年太保资产创新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40亿元,投向上海市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上海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常住人口的阶段性居住困难。

  该笔债权投资计划是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出台后的第一单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开创了保险资金以债权方式投资不动产的先河,同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2011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债权投资计划的成功发行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共租赁房建设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带动了更多的保险资金参与公共租赁房建设,充分发挥了保险资金为国民经济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

  2014年6月,太保资产与上海市虹口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起设立“太平洋—上海城市建设与改造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规模达18亿元,投资于虹口区旧区改造项目及与旧区改造相关的城市建设项目,当期确定的标的项目为虹口区11街坊地块。该计划在中国保险业内首次运用保险资金以股权形式投资旧区改造项目这一创新投资模式,为保险资金投资开展股权模式投资探索出了新的渠道和新的模式。

  在业务的推进过程中,除了东部发达地区,太保资产一直致力于通过运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有关省份整体基础设施水平。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发起设立中、西部地区项目31个,投资金额超400亿元。

  以甘肃为例,2016年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兰州市第二水源地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1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兰州市第二水源地项目的建设运营和改善债务结构,有力提升了兰州市城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增强了兰州市供水应急功能,推进了兰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以贵州为例,2017年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遵铁物流黔北物流城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为25亿元,资金全部用于遵义遵铁物流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建设为遵义市建设扶贫开发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所具备的物流优势将贵州省产品及时、有效地进行全方位推广,为当地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解决物流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较大的价值。

  同时,太保资产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基础设施投资。2017年,太保资产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太平洋-中国有色债权投资计划(一、二、三期),投资规模达85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企业在东南亚矿山项目的投资建设,助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走出去。

  近几年,在中央提出的“去杠杆”和“降负债”的政策指引下,太保资产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积极创新各类产品。2018年,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华能集团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为30亿元;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大唐国际发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达30亿元。两笔债权投资计划均为永续类产品,企业可将该笔资金计入权益科目,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负债率。

  在去杠杆的另一重要手段“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太保资产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2018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旗下船厂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太平洋保险集团出资11亿元对其四家子公司进行增资。同年,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旗下子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太平洋保险集团出资5亿元对其四家子公司进行增资。“市场化债转股”有效降低了企业负债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太平洋保险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除了大力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太保资产的投资涵盖市政、能源、环保、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水利、保障房等各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项目投资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集团领导的高度关心下,截至2018年末太保资产通过债权、股权和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资金超过2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做法及建议

  2019年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工作移至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更好地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2019年2月25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保险资金未来应当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股权性投入,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优势的行业和领域,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同时,国内资产证券化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保险资金也逐步参与其中,但参与力度和深度还不够。未来保险资金应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大做强“资产支持计划”这一保险证券化产品。未来太保资产将进一步扩大合作企业的范围和层级,与企业共同担当,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增效的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