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签率料显著提高 不再是无风险收益
科创板网下打新攻略:收益关键靠择股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在科创板筹备如火如荼之际,打新备受市场关注,各类机构也在积极备战科创板打新。机构人士认为,随着网下配售比例的加大,预计科创板打新网下投资者中签率显著高于A股,而科创板打新也不再是无风险收益,关键在择股。

  科创板机构中签率料提高

  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个人投资者需开通资格才能参与科创板网上打新,而且网上配售数量较少。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中签率与现有A股打新中签率差别应该不大,有一定难度。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需通过基金间接参与网下打新。

  招商证券指出,科创板打新制度具有如下特点:首先是网下配售比例高;其次是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为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将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法人排除在外;第三是对于参与网下打新投资者的条件,除私募基金外,其他目前并未给出明确的定量要求。

  影响打新收益率的因素主要包括配售比例(即中签率)、新股涨幅和融资规模。而中签率受网下发行比例、投资者参与数目、有效报价比例等多个因素影响。

  华宝证券指出,对比A股现有的首发规则,科创板网下打新有利因素主要有:发行比例更倾向网下投资者;网下投资者范围将个人投资者排除在外,期货公司、银行理财处于政策待明朗区域,投资者范围显著缩小;上市涨跌幅限制放松或使市场情绪得到更大释放。

  新时代证券认为,随着网下配售比例的加大,预计科创板A、B、C三类投资者的中签率显著高于A股。不过,华宝证券认为,降低战略配售门槛、试行跟投制度或分流网上网下获配数量,而新股定价采用询价方式或提高首发市盈率、挤压后续上涨空间。

  精选标的关乎打新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首发市盈率的限制,2014年至今,A股市场普遍存在折价发行,叠加上市初期的市场情绪刺激以及市场长期形成的零破发思维惯性,导致上市初期的成交量较低,且通常股价会迎来多个涨停板,不考虑底仓市值的波动,2014年之后,A股打新渐成无风险收益。科创板打新也会如此吗?

  新时代证券指出,市场情绪或推动科创板开闸初期首日涨幅较大,长期将收窄。在经历上市初期的情绪刺激后,科创板定价体系后期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且科创板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资金经过充分博弈后,股价有望快速达到合理位置。从注册制推行时间较长的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科创板打新收益率长期看不再是无风险收益率,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出现分化,上市首日存在较高的破发风险,需要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进行判断。

  招商证券认为,不同类型机构打新收益率的差异会受到其产品管理规模的影响,产品规模越高会相应降低其打新收益率。另外,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涨幅也会很大程度影响投资者的打新收益率,而市场化询价定价机制下,新股上市后表现差异会相对明显,所以精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