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 中小基金公司谋突围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近两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继续分化,头部效应明显,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不过,其中仍有银河基金、鹏扬基金和金鹰基金等一批基金公司抓住机遇,多举措突围,实现规模逆势增长。

  中小基金公司突围难

  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继续分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合计12.95万亿元。其中,32家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合计10.6万亿元,占比超公募行业整体规模八成,剩余近百家公募合计规模仅占总规模两成左右。基金人士表示:“过去几年股市行情一般,权益类规模受限,即使是大基金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也来源于货币基金,小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募资难,规模萎缩更明显。”实际上,除受市场行情因素影响以外,产品线布局不完善、人员流动频繁、理财子公司展业等因素均困扰着中小基金公司。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一方面,中小基金公司普遍未全面布局产品线,比如ETF、FOF等类型基金产品前期需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成本较高,中小基金公司不一定能承受;另一方面,在人才争夺方面小基金公司很难与大基金公司抗衡,因此小基金公司人员频繁流动也是行业中的普遍现象。

  部分公司规模逆市增长

  逆境中,众多小基金公司艰难求存,其中部分公司抓住机遇,实现规模逆市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股市震荡下跌的背景下,部分公司提前布局,加大债基营销从而实现规模增长。以银河基金为例,原任职中信证券的范永武2017年四季度加入银河基金并担任总经理一职,在其执掌下,银河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银河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从2017年三季度末的623.24亿元增加到2019年一季度末的890.37亿元,增幅42.86%。2018年末,按监管统计口径,银河基金剔除货币与短期理财基金的规模在131家公募管理机构中排名第30位;年度规模增量全市场排名第19位,均处于近几年来最好水平。其中,2018年末债券型基金规模达366.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5.65亿元,同比增幅73.78%。在2018年基金首发表现上,银河庭芳和银河景行两只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首发规模进入同期债券基金首发规模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市频出“黑天鹅”的2018年,银河基金旗下债券基金无一只踩雷。

  另外一家表现突出的公司是鹏扬基金。作为首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鹏扬基金在去年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债基,截至2019年一季末,管理资产规模达608亿元,其中全类型公募基金规模34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近4倍。

  部分公司在投研方面发力,也获得了规模的快速增长。例如金鹰基金,踩准市场趋势轮动节奏,三年多规模增长近10倍;一直以来秉持稳健投资风格的银河基金,保持投资团队稳定并适时补充新鲜血液,剔除旗下银丰基金“封转开”因素外,权益基金2018年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银河基金权益类基金业绩在110家可比公司排名第30位。同时,2019年一季度,银河基金较好地抓住股票市场反弹机会,旗下6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30%,位于同业可比产品前列。

  此外,2018年,基金行业的一个重要事件是余额宝有条件地开放合作,部分基金公司借机实现货币基金规模增加、持有人结构优化,步入互联网发展轨道。记者注意到,范永武掌舵银河基金后在电商零售业务布局上也悄然发力。公开资料显示,银河基金旗下银河银富货币基金A于2018年12月接入余额宝,成为当年14家余额宝家族中的一员,银河基金运营的“财富号”也在蚂蚁、东财等平台上线。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银河银富货币基金A规模已较上线前增加约170亿元。

  对中小非银行系基金公司而言,必须付出超常努力才能赢得发展,为此也需要设法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据银河基金公告,范永武已于近日离职。当前公募基金竞争格局未最终确定,相信会有中小基金公司凭借其投资能力、市场机会捕捉、风险控制等自身能力建设突破重围,弯道超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