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流出态势延续 谨慎情绪仍存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数据来源:Wind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集体“飘绿”,两市主力资金方面继续呈现净流出。而最新数据也显示,两融余额方面依旧回落。这表明,在盘面短期回落过后,市场中积极因素虽初步积聚,但资金流向方面却反映出投资者心态依旧偏向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盘面“赚钱效应”减弱以及背后所反映出情绪的回落表明,虽然市场调整已暂告一个段落,但做多热情的恢复并不会一蹴而就。在此背景下,盘面中长期向好趋势虽依旧未变,但针对后市,投资者也应继续关注潜在波动风险。

  主力资金延续净流出

  昨日,两市整体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03%,报2861.42点,成交额1752.01亿元。深成指跌0.03%,报8746.05点,成交额2325.86亿元。创业板指收跌0.35%,报1451.18点。

  上述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6月5日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98.02亿元。而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也依旧呈现回落态势,最新报9168.62亿元。

  回顾近期盘面,虽然大盘延续弱势,但“赚钱效应”却没有过分降温。一方面,此前市场波动,使得A股自年初以来大幅上涨的调整压力差不多全部释放。另一方面,经济复苏趋势依旧明确,市场在调整后,还是大概率继续维持上涨趋势。因而,此时介入风险收益比依然较高。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数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净流出金额居前的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有色金属板块近3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都在50亿元上方,而电子板块净流出金额更是超过70亿元。可见,在当下市场背景下,虽然部分板块时而有所表现,但市场整体仍不足以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

  中金公司表示,上证综指自5月初确认日线级别下跌趋势后,虽此后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的过程中,但指数依然属于价格分段结构的下跌状态。上证综指在经历了4月下旬开始的快速调整和5月全月的横盘整理后,仍有可能出现一波震荡筑底的走势,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潜在的波动风险。

  仍可适当积极

  在主力资金净流出延续背景下,不难发现,当前市场中投资者“观望”情绪依旧浓厚。不过也仍有不少机构强调,盘面中长期向好趋势其实依旧未变,因而后市投资者仍可适当把握盘面中结构性机会。

  东方财富证券指出,2019年上半年A股阶段反弹主要是超跌带来的估值修复,实际上市场反弹的基础仍较薄弱。内需不足与外部扰动约束下,A股指数呈现出前高后低。下半年,外部因素不确定性虽仍存在,但其对A股的冲击正边际递减。

  进一步而言,从增量外资入市、国内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比重的提高、A股自身盈利改善角度来看,当前或是中长期二次入场的机会。

  整体来看,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下半年经济企稳、企业盈利改善,基本面改善有望接力市场第二段趋势性上涨。同时,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回落,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在三季度重新开启,叠加三季度通胀预期回落,市场流动性环境将较二季度有所宽松。因此,在时间节奏上,三季度将是吹响战略反攻的时间点,风险偏好有望再度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