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发展之路
用创新赢得先发优势 用专业穿越周期颠簸
□长城财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王佳鹏

  □长城财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王佳鹏

  小荷才露尖尖角。作为一家2017年才正式开始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市场业务发行工作的保险资管公司,长城财富自成立之初,就在积极探索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对接问题。毋庸讳言,与成立较早的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相比,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在诸多方面存在劣势。但令人欣慰的是,在短时间内,长城财富就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一言以蔽之,即用价值挖掘实现双赢、用创新赢得先发优势、用专业穿越周期颠簸、用合规确保行稳致远。

  深入价值挖掘

  实现险资和实体经济双赢

  长城财富市场化业务制定了“回归保险资管本源、做全生命周期安全项目”的目标。我们认为,保险业务已经回归了“保障”职能,保险资管业务更应该向合规、安全的方向前进;与此同时,保险姓“保”,保险资金不是为了服务而服务,首先要保证资金的安全,在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谈服务,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健康的“血液”,实体经济为保险资金提供安全的回报,实现保险资金和实体经济的双赢。

  作为后发的小型保险资管公司,如何与征战多年的大保险资管竞争,一直是长城财富公司思考的问题,金融街集团领导和长城人寿领导十分重视市场化业务的发展,同时对风险控制要求十分严格。从控制风险角度坚持风险不下沉,坚持做“小而精”、“小而美”的项目,不搞“大水漫灌”,不盲目追求规模,在价值发掘中寻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持续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搞价格战

  用创新赢得先发优势

  作为小型保险资管公司,长城财富不扎堆、不搞重复竞争、不搞价格战。我们很清楚,在价格战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无生存余地,也只能被行业吞没。我们的制胜策略是:在时间、交易结构、企业、区域等方面做到创新,争取做到“相同产品、价格最优”、“相同时间、交易结构最优”的先发优势。在此方面,我们已经拥有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实战”成果。

  以济南城建项目为例。2018年《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下达,我司第一批进入相关项目和企业进行对接,创新性地为企业和项目设计交易结构,落实资金方案。最终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项目”和“济南齐鲁大道北延工程项目”提供了启动资金支持,为连接济南新旧城区铺平了道路。

  坚守正确理念

  寻找穿越周期的标的

  2018年初,很多金融机构对于债权计划产品等持有不同意见,部分机构甚至停止了债权计划等产品的发行工作。但是长城财富市场化团队坚持认为,所发行的债权计划产品从中长期看是没有问题的,对公司、对行业从长期来看是有利的。最终,我们在当年实现了项目大面积成功发行。在已经发行或者正在流程中的项目中,资金投向包括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等,使得保险资金真正用到了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多个方面。

  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金融环境、政策、服务企业等均可能发生变化,作为具备长线资金优势的险资,不得不面对宏观环境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险资在保证合法、合规和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基础上,选取经营稳定和具备长期自身造血能力的实体经济企业至关重要。中小保险资管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要更加需要慎重的选取合格企业。长城财富市场化团队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形成了一套适合险资的投资理念,选取合格企业,为实体经济添砖加瓦。

  监管指明方向

  险资运作更加“阳光化”

  银保监会、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为我们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产品的发行指明了方向,长城财富2018年加强了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的储备和推进,而且2018年成功发行的项目多数为基础设施项目,减少了不动产项目的发行。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优先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回归保险资管本源,加大了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产品的投资和发行,相应地减少了其他产品的投资。通过债权计划产品,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具体项目,资金用途一目了然,按照监管要求,资金直达项目层面,真正用到项目中去,健康“血液”直达实体经济,发挥险资长期资金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全生命周期提供资金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