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泰基金刘开运:
当下更要坚定持股信心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在毕马威和投资机构多年审计及股权投资的经验,使得九泰基金致远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执行投资总监刘开运更加注重从个股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可持续盈利增长及合理估值三方面挖掘确定性机会。同时,刘开运构建出一套四维驱动模型用以分析市场周期来辅助投资决策,以准确把握长期价值投资的节奏和逆向布局机会。

  近日,市场的宽幅震荡动摇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在刘开运看来,A股及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趋势均未发生实质变化,当前仍处于市场周期的第一阶段,现在谈离场还为时过早。

  “现在谈离场还为时过早”

  今年以来,刘开运管理的5只基金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他管理的九泰锐丰今年以来收益率35.09%,同类排名36/1814;九泰锐诚今年以来收益率25.66%,同类排名156/1814;九泰锐富今年以来收益22.94%。两只仍处于封闭期的定增基金九泰锐智和九泰锐益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18.37%和18.52%。

  刘开运表示,长期价值投资的核心除了精选个股外,还需对市场节奏有更准确的把握,对其所处的阶段有更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在市场有分歧时坚定持股信心。他在多年投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由业绩、估值、预期、资金构成的四维驱动模型,并判断,当下市场尽管短期波动难以避免,但A股及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仍未发生实质变化,“现在谈离场还为时过早,在市场悲观时更要坚定持股信心。”

  他依据四维驱动模型将市场周期分为预期-验证-兑现-失落四个阶段。在一轮上升行情的启动期,即“预期”阶段,企业盈利通常表现平稳或较弱,估值较低并将出现明显抬升,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预期明显增强,场外资金少量进入,各类资金开始加仓,此时不应纠结于基本面的疲软,而应该坚定耐心持有弹性较大的品种;在“验证”阶段,企业盈利明显好转,估值继续抬升至合理区间,政策预期尚未边际收紧,资金大量进入,此时应选择行业景气度改善明显的行业;在“兑现”阶段,企业盈利达到高位,估值出现瓶颈,政策预期掉头向下,资金热情保持高位,此时应选择估值较低、业绩稳健、相对滞涨的品种;在“失落”阶段,企业业绩滑坡,估值下调,政策逆周期调节尚未出现,资金离场,此时应做防御性投资,并降低仓位。

  刘开运进一步分析称,从业绩角度看,1-4月的PPI和PMI反映经济逐步见底企稳,4、5月份宏观数据又出现了一定的反复,这也是经济在底部徘徊的特征表现,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有望确立,全年看经济企稳复苏应较为确定。从估值角度看,经过4、5月份的市场调整后,当前市场整体处于低估区间。从预期角度看,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有所增强,全年政策环境仍将较为宽松。从资金角度看,MSCI增加A股纳入因子、富时指数纳入A股、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将带来较多增量资金,而市场资金热情仍在。虽然市场短期波动难以避免,但基于经济新一轮复苏与行业景气度改善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可以把握。

  聚焦确定性强的高品质标的

  “随着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优化、证券市场参与资金的结构变化,我们判断投资市场将更加理性,优质公司不仅将在经营上获得更强的盈利能力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在证券市场获得更多的资金青睐。我们会更加注重从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及合理估值三方面挖掘确定性机会。”刘开运说。

  他进一步分析称,股票投资获利有三条路径:盈利持续提升、估值提升、估值与盈利双升。具体来看,他高度关注投资标的三个要素,包括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即较高的ROE,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即有可靠的增长途径且不依靠单一业务活动,以及合理的估值。“总体原则是通过合理方法寻找未来确定性大的质优股,不找‘黑马’。”

  “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稳健投资方可长线胜出。”在谈到自己的投资理念时,刘开运说:“我们不寄希望于企业每个阶段都跑得比对手快,但希望企业跑得比对手更远更长久,投资亦如此。”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他主张聚焦确定性强的高品质个股,通过适度均衡的行业配置来降低组合波动,同时逆向投资把握合理估值的机会。在个股上,聚焦各行业高品质(具备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公司,深度分析研究企业保持高盈利能力的竞争优势及其可持续性,提高投资判断的准确度;在行业上,根据各行业景气度的差异,对行业配置进行灵活调整,行业间适当均衡配置,以降低组合相关性,进而降低组合波动性;同时,选择在市场较悲观、以较低或合理的估值投资优质企业,获得投资安全边际,并伴随市场预期好转或企业基本面的修复获得超额投资回报。

  投资是科学,更是艺术。刘开运的“投资艺术”在于均衡。“我管理的组合,主力仓位会根据对市场所处阶段布局相应最主流的品种,部分仓位配置长期战略性品种,如确定性非常高的消费龙头以及受周期影响较小、用来平衡组合波动的中国核心资产,剩余仓位则是布局前瞻性投资机会。”刘开运称,“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持有高品质公司组合,在组合配置上持续领先市场一小步,在投资结果上长期战胜沪深300,因此对组合的管理更加多元、立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