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三、合并报表的范围及变化情况

  (一)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纳入合并范围的一级子公司概况如下:

  ■

  注:上表中公司持有半数或以下表决权但仍控制被投资单位依据是在董事会中占有半数以上席位。

  (二)合并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

  四、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

  (二)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报告期内发行人盈利能力的纵向比较如下表:

  ■

  (三)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总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总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末、2018年末,资产总额的增长率分别为18.34%和12.00%。从资产构成来看,公司资产以流动资产为主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为稳定。

  (二)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流动资产以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为主。最近三年末,公司前述三项资产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3.34%、92.91%和93.05%。

  (三)非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流动资产以固定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在建工程和长期股权投资为主。最近三年末,公司前述四项资产合计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7.45%、78.19%和80.15%。

  (四)总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负债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末,发行人负债合计分别为519,905.78万元、650,256.51万元和749,355.17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95.82%、93.55%和82.05%。

  (五)流动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流动负债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流动负债以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主,最近三年末,该两项负债合计占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66.23%、83.88 %和84.01%。

  (六)非流动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流动负债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非流动负债以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递延收益和预计负债为主,最近三年末,该五项负债合计占非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97.55%、98.06%和99.17%。

  (七)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偿债能力的纵向比较如下表:

  ■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发行人流动比率分别为1.14、1.13和1.23,速动比率分别为0.84、0.87和0.93,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上升趋势。

  2017年末流动比率较上年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尽管公司于2017年偿还了2014年发行的10亿元中期票据,但公司2017年短期借款由104,674.60万元增加至229,630.05万元,增长119.38%。二者的综合作用导致流动负债增长率略高于流动资产增长率,从而导致公司2017年末流动比率较上年略有下降。2017年末速动比率较上年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度存货管理良好,2017年末存货仅较年初增长5.03%,从而使得速动资产增长率较流动资产增长率高5.68个百分点,带动速动比率较上年略有上升。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4元/股、1.68元/股和0.75/股。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性应收项目规模不断增加,为保障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满足运转需要,公司以不附追索权方式转让应收账款获取资金。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保理金额较上年同期较少60,670.73万元,导致2018年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不断扩张,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基本能满足公司经营需要,且公司可以通过应收账款保理加速现金回款,总体而言,公司具有较好的现金流获取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6.25、8.34和6.69,2018年利息保障倍数虽较2017年有所回落,但仍高于2016年。2018年度,公司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下滑3.88%,而本年利息支出增幅为23.14%,导致公司利息保障倍数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公司利息保障倍数仍处于较高水平,且较为稳定,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好。

  2、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91%、54.87%和56.45%,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的借款规模逐年增加,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

  3、发行人与同行业偿债能力的横向比较

  最近三年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偿债能力指标的横向比较如下:

  ■

  注:同行业上市公司范围为截至2019年4月30日Wind行业“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的128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与同行业相比,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60,000万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其余不超过90,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公司的利息支出将大幅下降,短期偿债压力得到缓解,对外融资能力和融资空间大大提升。同时,营运资金的有效补充为公司区域化布局的实施、研发体系一体化的推进和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八)营运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运能力的纵向比较如下表: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基本稳定。2017年周转率较2016年提升较大,主要是本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2%,营业成本也相应出现较大增幅,明显高于应收账款余额、存货余额及总资产增幅所致。随着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幅回落,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降低,趋于稳定,但比2016年仍有所提升。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和总资产周转速度较好,为公司经营状况的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发展。

  1、应收账款周转率分析

  2016年、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19次、7.44次和6.56次,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7年略有下降,但高于2016年。报告期内,发行人基于对客户的财务状况、外部评级、从第三方获取担保的可能性、信用记录及其他因素诸如目前市场状况等评估客户的信用资质并设置相应欠款额度与信用期限。公司会定期对客户信用记录进行监控,对于信用记录不良的客户,公司会采取书面催款、缩短信用期或取消信用期等方式,以确保回款金额和速度。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还以不附追索权的的方式转让部分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以保障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占用资金水平得到良好控制,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2、存货周转率分析

  2016年、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82次、5.98次和5.64次,2018年存货周转率较2017年略有下降,但高于2016年,总体而言较为稳定。公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客户需求不断增加,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为降低存货、提高存货周转率,公司构建了核心供销体系,加强公司采购、生产、销售计划的管理,推进原料供应商多元化进程。最近三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基本稳定,公司库存管理良好,存货占用水平较低,公司营运能力较好。

  3、总资产周转率分析

  2016年、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94次、1.08次和0.98次,2018年总资产周转率较2017年略有下降,但高于2016年。最近三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研发体系一体化,深入推进市场区域化布局,积极实施重点项目能力建设,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实现了对重点高端客户市场的突破,公司的客户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汽车零部件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进而拉动营运收入逐年增长,加快了自身资产的周转速度。报告期内,发行人总资产周转水平较高,资产运营效率较高,有利于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发展。

  4、发行人与同行业营运能力的横向比较

  最近三年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营运能力指标的横向比较如下:

  ■

  注:同行业上市公司范围为截至2019年4月30日Wind行业“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的128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与同行业相比,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发行人良好的运营能力。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61%、95.26%和96.94%。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租金、材料销售等收入。

  2、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在持续推进区域化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重点在市场和产品两个维度进行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展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和新能源领域目标市场,面向一汽、上汽、长安、吉利等大客户设立市场总监,实施大客户管理战略,加大了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构成,最近三年上述两种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8.75%、98.47%和98.69%。公司其他主营业务主要为能源、燃烧机及高压开关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较小。

  (1)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

  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凌云”已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知名品牌。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安全防撞系统部件和车身结构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产品,低渗透、低排放汽车尼龙管路系统和汽车橡胶管路系统,汽车装饰密封系统等,并在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上海、北京、重庆、长春、武汉、芜湖、广州等城市设有分子公司,与整车厂的配套能力较强,能够满足整车厂的规模化生产需求。

  最近三年,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74%、81.26%和82.43%。2017年,公司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收入增速为27.60%。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为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实现对重要高端客户市场的突破,公司下调了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使得现有优势产品销售数量、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推进新市场、新产品开发工作,把集成化、平台化、模块化、技术门槛高的产品作为主要开发方向,重点向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和新能源领域倾斜,进一步拓展目标市场,推进产品升级转型,使得新产品、新市场销售收入增加。2018年,由于公司汽车零部件收入规模基数较大,且下游汽车行业产销下滑、汽车零部件产品需求不足,导致公司汽车零部件收入虽实现增长,但增速下滑了20.83个百分点。

  2016年,汽车金属零部件市场方面,公司铝合金产品获得北京奔驰、宝马、奥迪Q5、保时捷等高端车型配售权,热成型零件取得一汽大众Q5、大众CC、X55的零件开发权,并开发了长安标致、上海汽车、广汽、江铃等新市场;汽车管路系统方面,继续保持奇瑞、江铃、依维柯、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吉利等客户的独家供应商地位;成功获得了长安、福特、广汽、北汽、长城、比亚迪等新项目;继续保持徐重、江铃、厦门金龙、安凯客车的独家或绝大部分供货份额。2017年,汽车金属零部件方面,获得保时捷J1、宝马汽车新X3车型等电池盒项目,首次实现雷诺车型供货,成功中标北京现代保险杠等产品;汽车管路系统产品继续保持在吉利、奇瑞、江铃、依维柯、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等客户的独家供货,并在2017年成为江铃重汽独家供应商;同时获得彼欧英瑞杰、麦格纳、考泰斯等公司共计35个新项目等。2018年,汽车金属零部件方面,热成型门环产品获得北京现代项目定点,实现在国内市场领先应用;实现铝合金保险杠产品在东风本田的市场突破;首次实现了副车架等集成类产品在东风小康供货;北京奔驰水箱框架项目顺利量产,长城电池壳实现量产,宝马电池壳顺利交样,并新增宝马I20、奔驰、奥迪和大众平台电池壳项目定点;汽车管路系统方面:乘用车领域年度累计获得新项目定点154个;成功获得浙江吉利空气管项目,打破国外品牌的市场垄断;获得一汽大众平台通气管总成项目定点,涵盖大众80%的车型;获得奇瑞汽车燃油管及真空管项目100%供货;获得上汽大通汽车年规划量最大的真空管项目;通过通用全球TASL审核,成功进入通用全球新能源供应商清单并顺利获取新能源项目。

  (2)塑料管道系统

  塑料管道系统是公司另一优势业务,多年来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公司市政工程塑料管道系统主要用于给排水、天燃气输送领域。最近三年,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01%、17.21%和16.26%。2017年,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39.65%,主要系公司抓住北方煤改气工程项目大量开工的机遇,顺应燃气市场需求激增的发展趋势,订单量增加导致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收入增长。

  3、主营业务收入地区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从主营业务收入地区构成来看,公司销售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最近三年,公司国内地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40%、93.59%和92.18%。其中华东、华北、西南、东北、华中销售收入年均占比均超过10%,主要是由于上述区域汽车整车厂较为集中,华东区域公司主要合作主机厂包括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浦东金桥生产基地、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安亭总部生产基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等;华北地区公司主要合作主机厂包括有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东北区域公司主要合作主机厂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生产基地、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沈阳北盛通用生产基地等;西南地区公司主要合作主机厂包括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生产基地、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重庆生产基地等;华中区域公司主要合作主机厂包括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等。为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实现对主机厂汽车零部件需求的紧密跟踪,公司在上述重点区域建立了子公司或分公司,导致上述区域销售收入所占比例较高。

  (二)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成本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97.37%、94.55%和96.31%。报告期内,该指标保持稳定,且与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基本一致。

  2、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中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的比重最高,最近三年,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3.08%、81.20%和82.32%,与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变动趋势基本一致。最近三年,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成本占比呈波动下降趋势,各期变动情况与该项业务收入变动基本吻合。

  3、主营业务成本明细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明细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1)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

  公司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成本由原材料、人工工资、折旧、能源、外部加工及工装费和其他费用构成。报告期内,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成本各构成部分占比较为稳定。

  汽车金属零部件主要材料为卷板、钢板、钢带、各种管材及外购配套件等,辅助材料包括工具类、量具类、化工类、劳保类、包装类、印刷品类等。汽车塑料零部件主要材料为尼龙类材料,辅助材料主要为外购配套件(快插接头、各种阀门、接头体、卡套、护套等等)、包装类。原材料中,钢材为汽车金属零部件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尼龙类为汽车塑料零部件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2017年度,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的原材料成本较上年上涨32.38%,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原材料采购量增加,同时钢材采购均价上涨所致。

  折旧主要是各项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等固定资产的折旧与摊销。外部加工及工装费是指部分产品的某些工序由外部加工的费用以及公司自行开发的用于产品生产的模具、夹具、检具等工装的摊销费用等。

  (2)塑料管道系统业务

  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成本主要由原材料、人工工资、折旧、能源及工装费和其他费用构成。报告期内,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成本各构成部分占比较为稳定。

  塑料管道系统业务主要材料为PE料、PP料,辅助材料主要有外购配套件(管堵、法兰片)、包装类。2017年度,塑料管道系统业务原材料成本较上年增长49.78%,主要系公司PE料采购价格及采购量上涨所致。

  折旧是指各项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等固定资产的折旧与摊销。其他费用是指除折旧、能源消耗以外的其他制造费用。

  公司其他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系能源、燃烧机及高压开关业务成本,其对应的原材料分别为水电、燃烧器及毛坯料等。

  总体而言,由于公司所处的汽车零部件以及塑料管道行业属于完全竞争行业,生产工艺已较为固定,企业主要依靠规模优势节约单位成本。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及塑料管道系统业务中各组成部分占营业成本之比基本稳定。

  (三)营业毛利分析

  1、营业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毛利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和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最近三年,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和塑料管道系统业务占公司毛利的比重分别为97.22%、96.92%和98.26%。其他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主要是能源、燃烧机、高压开关等产品、租金以及材料销售产生的毛利,报告期内,其他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占营业毛利的比重仅为1%-3%。

  2、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毛利率情况如下表:

  单位:%

  ■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10%、18.65%和19.06%。2016-2018年,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均呈现先降后升趋势。

  最近三年,公司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97%、19.32%和19.70%。2017年度公司汽车金属及塑料零部件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下降0.6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1)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主机厂将成本压力传递给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降幅较大;(2)2017年钢材采购均价上涨,直接导致产品成本增加。

  最近三年,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83%、19.00%和18.99%。2017年度,公司塑料管道系统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下滑2.83个百分点,主要系PE类原材料成本上升,同时由于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向重点客户的销售价格出现小幅下降所致。

  其他主营业务主要指能源,燃烧机以及高压开关等产品的销售等。由于这些产品的下游客户涉及到多个行业,这些产品在报告期各年度的销售构成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报告期内其毛利率水平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发行人与同行业综合毛利率的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

  ■

  注:同行业上市公司范围为截至2019年4月30日Wind行业“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的128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报告期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公司营业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主要系一方面公司目前产品结构仍以毛利率较低的部分保险杆、防撞杆及塑料零部件为主,报告期内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主机厂将成本压力传递给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另一方面,公司产品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走高,导致毛利空间被压缩。公司正处于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期,集中开发集成化、平台化、模块化、技术门槛高的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项目和新能源领域倾斜。待公司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完成,生产线运行稳定,新产品毛利贡献凸显之后,发行人的综合毛利率将得到提高。

  (四)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14%、12.49%和13.62%。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其中,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销售费用次之,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低。

  1、销售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销售费用主要由运输费、仓储费及租赁费,职工薪酬,售后服务费、折扣折让及咨询费构成,该三项费用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在85%左右。最近三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43,257.82万元、48,852.52万元和46,587.83万元。2017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2.93%,主要系运输费、仓储费及租赁费、职工薪酬随销售规模的扩大而增加所致。最近三年,公司销售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6%、4.12%和3.80%,总体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2017年、2018年销售费用率分别较上年下降0.74个百分点、0.32个百分点,是因为运输费、仓储费及租赁费等销售费用的由于规模优势并未同比例增长所致。

  2、管理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管理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构成,职工薪酬占管理费用的比例在55%以上。最近三年,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42,630.46万元、49,986.25万元和61,404.57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79%、4.22%和5.01%,总体趋势较为平稳。

  3、研发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研发费用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8,338.04万元、37,909.22万元和41,587.2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8%、3.20%和3.39%。最近三年研发费用数额逐年上升,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向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项目和新能源领域倾斜,研发投入增加所致,其中,2016年度公司重点开发了高强钢热成型产品,2017年度公司重点开发了高强度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铝合金电池壳体等的产品。2018年,公司继续整合国内外研发资源,建立了中央研究院一体化管控模式,研发支出增加。

  4、财务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财务费用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1,622.45万元、11,153.13万元和17,242.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1%、0.94%和1.41%。2017年度由于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出现下降。2018年公司发行了总额为5亿元的中期票据、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增加,且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

  (五)资产减值损失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减值损失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由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构成。2017、2018年度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账龄管理,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得到改善,从而导致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减少。

  (六)投资收益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投资收益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投资收益主要由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构成,最近三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5,530.48万元、3,957.07万元和3,955.8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32%、5.61%和5.83%。2017年由于公司购买北京世东凌云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与公司2013年11月取得的40%股权合计持有该公司50%,可以对该公司实施控制,购买日确认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投资收益676.91万元,同时资产负债表日不再确认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导致2017年投资收益减少。2018年5月,由于公司对合营企业海宁亚大达到控制,购买日确认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投资收益611.68万元。

  (七)非经常性损益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由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构成,最近三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684.30万元、3,064.35万元和5,019.20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91%、9.26%和18.45%。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增长81.94%,除2017年因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确认投资收益676.91万元外,非经常性损益增长的主要原因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不断增加。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390.2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取得的稳岗补贴、设备拆迁补偿等政府补助金额增幅较大。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90.39%、87.56%和86.77%,最近三年公司销售现金回收情况良好。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规模,主要原因是本年钢材、PE料、尼龙料等采购均价上涨,为适当降低后期材料采购成本,公司本年购入了较多的原材料,导致本期支付原材料采购款增加。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发行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包括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配现金股利收到的现金和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2017年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增加6,686.02万元,主要原因是子公司上海亚大塑料处置其海宁分公司收到现金净额9,956.40万元,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

  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构成。最近三年,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为适应产品供应需要,公司加大了机器设备等长期资产的购置力度。最近三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66,296.65万元、81,321.83万元和73,939.13万元。2016年度,公司为取得子公司廊坊舒畅、北京京燃合计支付现金9,920.00万元,购买日子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469.71万元,因此,2016年度公司取得子公司支付的现金净额为9,450.29万元。2017年度,公司为取得子公司世东凌云支付现金2,100.00万元,购买日子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007.09万元,2017年度公司取得子公司支付的现金净额为1,092.91万元;2017年度,公司为子公司海宁亚大现金出资5,000.00万元,因此本年度投资支付的现金为5,000.00万元。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发行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包括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为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所需的资金缺口,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借款等取得现金分别为149,901.86万元、293,255.78万元和376,266.53万元。除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有:2017年度,公司因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收到现金4,318.82万元。

  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现金股利。

  四、公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

  公司发展战略为:建设世界级优秀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打造中国智能管网系统龙头企业,把公司建成中国汽车轻量化专项技术领导者,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建设世界级优秀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以国际汽车产业转移和国内整车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成为跨地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拥有自主开发能力、能够与整车同步开发,实现系统化设计、模块化生产、平台化供货、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首选供应商。

  打造中国智能管网系统龙头企业:以塑料管道行业发展为基础,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品牌、科技、产地布局优势,占领并保持高端市场领域,全力推广给排水、页岩气等新兴市场,始终保持中国智能管网系统龙头地位。

  具体而言,公司近期的重点工作包括:充分发挥一体化科研创新体系效应,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度运行大客户管理,加快产品结构优化改善提升;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协同效应和综合利用率;全面加强集团化人力资源深度管控力度,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开放协作的高端人才队伍;以成本对标和集中采购为抓手,持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的作用,完成配股发行工作。

  五、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情况

  2019年4月29日,公司公告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1,393,764.4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01,174.25万元,2019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76,723.89万元,净利润为10,762.7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为4,800.51万元。

  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0万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借款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60,000万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其余不超过 90,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公司借款的实际到期日通过自筹资金先行偿还,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若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低于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二、本次募集资金的背景

  (一)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在我国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之后,随着宏观经济及工业增长的放慢,汽车市场的微增长和适度利润正成为“新常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十三五”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中国2020年汽车产销量将在2800-3000万辆,年均增速在2.7%-4.1%;国内品牌汽车市场占比50%以上,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虽然我国2016年千人汽车保有量140台,但总体而言仍属于年轻的汽车消费市场。在人均GDP1万美元时,日本、韩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约200辆。以人均GDP8000美元为基础,假设未来中国千人保有量达200台,我国汽车保有量可达2.8亿台,假设7年更新,不考虑出口市场,中长期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估计在4000万台左右,较2016年产销规模还有1200万辆以上的增长空间。商用车市场年销量规模稳定在400万辆左右,乘用车未来稳态年产销规模在3600万辆以上1。国内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带来更多的用车需求,汽车刚性需求带来的中长期驱动力仍然存在,这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1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www.chyxx.com)《2017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统计分析》

  (二)塑料管道行业前景广阔

  国民经济正在全面向新常态转换,在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房地产结束了长达15年的高速繁荣期进而进入稳步调整期,自2014年起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增速放缓。和前几年的高速发展相比,总体来说整个塑料管道行业仍处于稳速发展阶段。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塑料管道行业“十三五”期间发展建议》的预测,到2020年,预期全国塑料管道产量将超过1600万吨。随着国家一系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行、实施,将拉动未来塑料管道行业的增长,中国持续成为塑料管道生产和应用的最大国家。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以PVC、PE和PP材料为主的塑料管道加工和应用产业,这三类材料产品占据了塑料管道材料的主要供应比例。随着节能环保要求的提升及消费升级与化工材料发展带动塑料管道产品升级,未来我国水管市场中,农村城镇化管网改造、排水、排污管网建设等需求庞大。

  (三)公司战略转型升级

  随着汽车新技术的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呈现出通用化、标准化、电子化、智能化的趋势,对零部件轻量化和节能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SUV竞争加剧,全球采购、模块化供货,同步开发、整体方案设计外包,以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新能源汽车限购优势等一系列市场变化和政策导向。据此,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体现在差异化、创新能力、轻量化、信息化以及国际化等方面。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将积极推进;继续以创新为根本的驱动力,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和内生增长的动力;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高效低能耗的产品;以国际化发展为战略目标,向后市场服务延伸,向产业链深度的合作延伸,打造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在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之中,汽车的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也会出现三大转型:一是汽车产品将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转型;二是汽车消费方式将向个性化转型;三是汽车的模式将向基于互联平台的模式转型。

  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开展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安全防撞系统部件和车身结构部件,汽车门锁系统,低渗透、低排放汽车管路系统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积极谋划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向智能装备、新型材料、车体集成产业延伸,增强模块化竞争实力。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产品研发成功投入市场并取得销售收益之前,企业须投入大量资金。因此,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有助于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升级,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三、本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分析

  (一)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的必要性分析

  1、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91%、54.87%和56.45%,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且呈持续上升趋势。各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与行业平均水平对比情况如下:

  ■

  注:同行业上市公司范围为截至2019年4月30日Wind行业“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的128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为公司带来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且公司多年来主要通过债务融资获取营运资金,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财务风险持续增大。本次配股募集资金6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借款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对外融资能力和融资空间。

  2、降低财务费用,增加盈利能力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金额为234,703.64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704.16万元,长期借款金额为60,452.71万元,应付债券金额为50,000.00万元,利息支出金额为13,046.01万元。公司利息支出金额较高,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压力,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时,由于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张,若仍然以债务融资筹措资金,公司的利息负担将进一步加重。本次配股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后,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将有所下降,利息支出降低,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3、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短期偿债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金额为234,703.64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704.16万元,公司短期债务压力较大。本次配股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从而有效缓解公司短期偿债压力,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分析

  1、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较大市场发展机遇

  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为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安全防撞系统部件和车身结构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产品,低渗透、低排放汽车尼龙管路系统和汽车橡胶管路系统,汽车装饰密封系统等。汽车零部件的行业特征及发展趋势决定了公司未来三年营运资金的需求将不断扩大。

  第一,2018年,中国全年汽车产销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1。作为汽车工业发展重要支撑的零部件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增长快速扩张,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值比上整车产值1:1的比例仍然远低于汽车产业链成熟国家1.7:1的比例,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公司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为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拓宽业务规模,需要进一步的资金支持。第二,汽车零部件行业属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市场化竞争要求以及轻量化、智能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下游整车厂车型更新换代较快,基于整车厂对采购产品的品种规格、质量、供货进度等要求,零部件企业需要开发出配套产品,经审核通过以后再通过招标、议标等方式获取订单,进而生产产品并供货。公司产品开发、签订销售协议、备料生产、销售回款存在一定的周期。因此,需投入更多的资源,匹配更多的资金。

  1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www.caam.org.cn)

  2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www.chyxx.com)《201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区域性布局需要进一步的资金支持

  为应对订单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客户需求调整的可能性,公司近年来围绕整车厂设厂以降低运输成本,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上海、北京、重庆、长春、武汉、芜湖、广州等城市设有分子公司,与整车厂的配套能力较强。为满足整车厂的规模化生产需求,分子公司需维持一定的存货水平及给予客户信用期限,因此,公司区域性布局的稳步推进也对总体营运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新产品、新市场开发需要持续营运资金补充

  公司持续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打造知名品牌作为自主创新的着力点。收购Waldaschaff Automotive GmbH后,公司逐步实现了国内外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协同共享,紧跟汽车前沿发展方向,现已在高强钢、热成型、铝合金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以国家认定级技术中心、CNAS认可的产品检测中心、省级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汽车保险杠低速碰撞实验室为科研平台的科技开发体系日趋完善,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本次配股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为公司新产品、新市场开发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

  四、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金实力将得到提升,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营运资金的有效补充为公司区域化布局的实施、研发体系一体化的推进和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资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公司的利息支出将大幅下降,短期偿债压力得到缓解,对外融资能力和融资空间大大提升。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备查文件查阅地点和时间

  自配股说明书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住所查阅配股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查阅本次发行的配股说明书全文。

  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6月6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