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确改革发展目标 增强对优质企业吸引力
专家认为应客观看待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下降
□本报记者 徐昭

  □本报记者 徐昭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降至一万家以内,引发一定关注。

  “实际上,挂牌公司数量下降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是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阶段,应理性客观地看待。”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冷云生、中证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常嵘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新三板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重要平台,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问题、面临一些困难,需逐步加以解决。当前,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是我国金融改革重点,新三板的作用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地位更加凸显。

  摘牌数量多少

  不是评判市场质量高低依据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下降主要是什么原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冷云生:截至2019年5月31日,新三板累计有3146家公司摘牌,其中强制摘牌208家,主要原因是无法披露年报、半年报;主动摘牌2938家。

  主动摘牌原因可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迅速成长,达到IPO条件或受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青睐,因筹划IPO或被并购而摘牌。这体现了新三板对企业的培育与规范功能,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第二,挂牌后难以适应公众公司的规范义务和监管要求,无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摘牌。“问题企业”的市场出清体现新三板自净功能与监管导向,有利于完善市场生态,加强市场服务聚焦。

  第三,公司在承担挂牌显性与隐性成本的同时,没有取得预期的挂牌收益而摘牌。其中较多为经营稳定性与抗风险能力较弱公司,也有一些业绩成长性不错的公司。例如,在2018年摘牌的1516家公司中,有27.5%的公司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48.8%的公司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

  常嵘:整体而言,新三板公司摘牌常态化充分体现“有进有出”“能进能退”的市场化退出机制,不宜将摘牌公司数量多少与市场质量高低划等号。公司不在多而在精,市场不在大而在优,市场发展重点不是公司数量,而是制度完善和公司质量提升。

  已成服务中小微企业重要平台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市场自建立以来整体运行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冷云生:六年来,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重要平台。(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