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
收购中策橡胶股权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陈一良

  □本报记者 陈一良  

  

  6月4日,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现金方式联合收购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策橡胶”)46.95%股份,将有利于巨星科技在市场渠道方面与中策橡胶建立深度合作,扩大公司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产品布局;有利于共同参与本次收购的杭叉集团提高其工业车辆产品的附加值及竞争力。看好中策橡胶发展前景,收购完成后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

  联合收购

  5月28日,巨星集团、巨星科技、杭叉集团、杭州海潮等相关方与杭州元信东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元信东朝”)、绵阳元信东朝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元信朝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8名中策橡胶股东签署了《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

  本次中策橡胶100%的股东权益作价为123.5亿元,对应的中策橡胶46.95%股权总对价为57.98亿元(不含交易相关费用)。收购资金来源中,自有资金合计40亿元,来自巨星集团、巨星科技、杭叉集团等实缴出资额,其余部分将通过银行贷款筹措。

  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巨星集团、杭州海潮4家企业共同投资杭州中策海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策海潮”),专门用于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中策橡胶股权。巨星科技与杭叉集团拟向中策海潮各出资11亿元,各占中策海潮注册资本的27.5%。交易完成后,中策海潮将受让中策橡胶合计46.95%股权。其中,巨星科技与杭叉集团将分别间接持有中策橡胶12.91%权益。

  由于投资方中的巨星集团、巨星科技、杭叉集团、杭州海潮4家均为仇建平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若交易完成,中策海潮将取得中策橡胶控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仇建平表示,“一方面考虑到参与收购的几家主体,包括两家上市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希望把资金用起来。同时,希望借此推动中策橡胶和巨星集团各板块业务协同发展,整合资源、提升效益。”

  在中策海潮拟收购中策橡胶46.95%股权的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彤程新材拟对上海彤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彤中”)进行增资,彤程新材拟持有上海彤中87.75%股权。增资完成后,上海彤中拟现金支付12.55亿元,向元信东朝购买中策橡胶10.16%股权,彤程新材将间接持有中策橡胶8.92%权益。

  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参与对中策橡胶股权的收购引起市场关注。对此,仇建平告诉记者,彤程新材是中策橡胶的多年合作伙伴,看好中策橡胶发展前景。此次,其与巨星集团、巨星科技、杭叉集团等收购方一同参与和中策橡胶原股东方的谈判,但与巨星集团等并非一致行动人。

  整合加速

  中策橡胶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杭州,是国内轮胎行业龙头企业、世界轮胎企业10强企业,年产5050万套一千多个品种规格汽车轮胎和非汽车类轮胎。中策橡胶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200家经销商,旗下拥有朝阳、威狮、好运、全诺等知名轮胎品牌,产品线涵盖卡客车轮胎、乘用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工业工程轮胎、橡胶履带等。2018年,中策橡胶实现销售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5.31%。

  仇建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收购中策橡胶,将是巨星集团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并购。中策橡胶行业地位较高,业务前景好,管理团队也被各方认可。收购完成后,看好其与巨星集团各板块业务的协同效应。

  “在杭州做橡胶产业其实并无太大优势,但中策橡胶的管理团队能将企业做到全国第一,且营收超过业内排名第二的企业100亿元左右,实为不易”。仇建平说,“从具体业务看,中策的轮胎更换业务,依托几十年来建立的全国经销体系,已做到业内最好。在汽车后市场,这块业务将给中策带来巨大收益。在对产品性能要求高的卡车轮胎生产领域,中策的产量达到全球第一。”

  仇建平看好中策橡胶的轮胎产业链,并表示未来10年我国轮胎产业将面临行业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时期,国内轮胎行业约400家厂商中的大部分将被整合。

  “在发达经济体中,一个国家经过整合兼并后的轮胎企业一般只有几家,而我们有几百家。相信国内轮胎企业的兼并调整期很快就会到来。”仇建平说,“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轮胎品牌已做到了近300亿美元的营收,中策橡胶立足中国市场,开拓海外市场,争取未来做到100亿美元营收是有可能的。”

  业务协同效应方面,仇建平表示,对于主业为工具五金产品的巨星科技和以工业车辆产品为主业的杭叉集团而言,与中策橡胶的合作都将有利于业绩提升。

  从巨星科技看,通过本次交易,其将在市场渠道方面与中策橡胶建立合作,扩大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产品布局,依托中策橡胶密集的线下网点及经销商网络为客户提供汽车修理及养护一体化服务,提升巨星科技在汽车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助推巨星科技做大做强工具五金产业。

  “巨星科技的渠道资源也将给中策橡胶带来收益。”仇建平表示,巨星科技重要合作伙伴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每年销售的轮胎产品约50亿美元,但与中策橡胶并无合作。巨星科技未来将与中策橡胶共享沃尔玛的渠道资源,搭建二者间的合作机制。

  轮胎作为主要产品核心零部件的杭叉集团或更直接受益于本次收购。仇建平介绍,本次交易完成后,中策橡胶可发挥其在轮胎研发、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为杭叉集团提供更高技术含量及定制化的轮胎产品,提高杭叉集团工业车辆产品的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